《聊心》02|愉悅聊天的五個要點,核心概念是讓對方做主角

2024/02/0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本文探討透過五項聊天技巧,如何與人建立更深層的對話,營造舒適互信的溝通氛圍。


愉悅聊天的五個要點

核心概念是讓對方做主角,對方覺得跟你說話很舒心,自然會想再次跟你聊天。

一:找出喜歡或欣賞對方的點先釋出你的善意

二:在對方能安心說話的環境,再開始聊天

三:發自內心的讚美與共感,能卸下對方心防

四:用好的問題,引導對方自己說出想說的話

五:用心回應,延續或適時轉換話題


五個技巧幫助你與對方建立更深入的對話,建立深層次的聊天

在聊天時,讓對方覺得舒適、放心,並且感受到你的善意是很重要的。這樣可以讓人願意跟你多聊天、分享更多心情與想法。


一、釋出善意:

在與人聊天時,找出你欣賞或喜歡對方的地方,並且釋出你的善意。這樣可以讓對方感受到你是真心對他們有好感,進而讓他們更願意與你聊天。

例如:「我真的很喜歡你的想法,你的想法每次都讓我學到很多。」


二、創造一個安心的環境:

在聊天的環境中,讓對方能夠感受到舒適和安心很重要。這樣可以讓對方感受到你的信任和尊重,讓他們更願意跟你分享。

例如:「我可以理解這是個敏感的話題,如果你不想在這裏談論,我完全可以理解,不然我們換個安靜的地方談?」


三、發自內心的讚美與共感:

聊天時,發自內心的讚美和共感非常重要。這樣可以讓對方感受到你的關注和理解,讓他們更願意與你分享更多內心話。

例如:「我真的很欣賞你的獨到眼光,你到底怎麼做到的?」


四、用好的問題引導對方說話:

聊天時,用好的問題可以引導對方說出他們想說的話,讓你更能夠理解他們的想法和感受。

例如:「這個計畫目前構想是....,但好像哪裡不對...,我記得你上次提到了...,因此我非常想聽聽你對這個計劃有什麼看法?」


五、用心回應並且延續或適時轉換話題:

聊天時,用心回應對方的話語,並且延續對話或者適時轉換話題是很重要的。這樣可以讓對話更加有趣和豐富。

例如:「你的看法真棒,非常犀利,那如果....這樣的話你覺得會發生什麼事?」


如何在初次見面時,讓人印象深刻並願意再次與你聊天?

這個問題的答案其實就隱藏在「愉悅聊天的五個要點」之中。初次見面時要讓對方對你產生好感並非難事,只要遵循以下策略,成功率絕對大幅提升。


先觀察對方的特質,找出讓你喜歡或欣賞的地方,這並不是說要製造虛假的讚美,而是真誠的去發現對方身上值得讚揚的地方。

每個人身上一定都有優點跟長處,找到後在心裡記住它,這樣你就比較容易在開場白時,讓對方感受到你的善意。


需注意環境因素,選擇一個適合聊天的場所,讓對方能在舒適無壓的環境中展現自己。初次見面時,最重要的就是確保彼此在心情愉悅的狀態下進行對話。


當對方敞開心扉與你分享時,不要吝嗇讚美,真誠的讚美與共感能讓對方感受到你的關懷,也能促使彼此建立信任感。

同時也可以提出好問題,不要一味地以自己為中心,而是試著去引導對方說出他們的想法,好的問題能讓對方感受到你的關心,也能讓對話更有深度與意義。


聊天時務必要用心回應,對於對方的回答,要表現出足夠的關注,並適時延續或轉換話題。這樣的互動能讓對方覺得與你聊天很舒心,也會讓對方更願意在未來再次與你交流。

要在初次見面時給人留下深刻印象,只需運用這五個要點,我們也能成為對方眼中的「想再次聊天的人」。


如何在聊天中適當地表達自己的觀點,而不讓對方覺得不舒服?

這個問題,我們同樣可以運用《愉悅聊天的五個要點》的智慧。

一樣先找出喜歡或欣賞對方的點,並釋出善意。當你表達自己的觀點時,先將對方放在首位,讓他們知道你尊重他們的意見。

比如你可以說:「我非常尊重你的看法,而且你剛才提到的那個觀點非常有道理。但我有一個不同的看法也想跟你分享。」


同樣要確保對方處於能安心說話的環境,避免在一個可能讓對方感到壓力或不自在的場合提出你的觀點。如果環境不合適,就要等待更適合的時機再提出你的想法。


在表達你的觀點時,要用真誠的語氣和善意的態度,重點在於讓對方感受到你的尊重。

比如你可以說:「我理解你的擔憂,我想…提供一個不同的觀點,也許我們可以一起探討看看?」


表達觀點時,試著用問題的形式引導對方思考。這樣既能讓對方感受到你的關心,也能讓他們更願意聆聽你的想法。

比如你可以問:「你對我這個方案有什麼看法?也許我們能一起找到一個更好的方案?」


在對方回應你的觀點時,務必給予充分的關注,如果對方對你的看法表示同意或者提出有建設性的回應,就可以延續這個話題。若對方顯得不悅或者反應冷淡,那就適時轉換話題,以保持聊天的愉悅氛圍。

比如當你感覺到對方對你的觀點沒有興趣或者反應很負面時,你可以嘗試說:「好的,我理解你的想法。那…我們來聊聊別的事情吧,最近有什麼有趣的事情發生嗎?」


想要在聊天中適當表達自己的觀點,可以試著遵循《愉悅聊天的五個要點》,並始終保持尊重、善意和關心的態度。如此就可以在保持愉悅聊天的同時,也讓對方更願意接受你的想法,並繼續和你保持愉快的交流。


「釋出善意,創造安心環境,共感讚美,引導好問題,用心回應,讓對方成為主角」


如果喜歡文章請按下  ❤️ 愛心

持續來點知識請按下  ➕ 追蹤

想要了解更多請按下  👑 訂閱


這些都將成為我持續前行的燃料  🚀

謝謝你的支持與肯定  🙇‍♂️

7會員
268內容數
專門分享長久有用的知識、具啟發性的觀點 知識用在對的地方就是力量 當你自己足夠強大,整個世界都和顏悅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