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成為有趣人的55條說話公式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能帶動氣氛的人哪裡不一樣?

  • 最重要的是: 笑容
  • 要能察言觀色替人著想


    • 不需要講有趣的事情,關心對方更重要,聊對方喜歡的話題
      • 我們都喜歡關心自己的人,先想像對方的心情,再開口說話
    • 不要裝嗨,假裝自己很有趣,保持自然就好
    • 不需要有梗,懂得看氣氛在對的時機說話才有趣
    • 有趣的話題通常是人的不幸(自嘲、自己的不幸)或背後的真相(突破盲點)
    • 不要在熱絡的時候,加入圈子。因為這話題快結束了。
      • 跟著笑。思考開啟下一回合。問別人問題,了解對方想法,重新炒熱



閒聊

  • 不要說"我也是"。要傾聽、發問
    • 他覺得有趣想跟你講,講"我也是"他就不特別了,還搶走他的問題
    • 先讓他講完,再講自己
  • 不要問 YES,NO回答的問題
    • 先想對方處境再發問,可以連結他過去的問題,目的是讓問題變更具體
    • 人會對關心自己的人敞開心房
  • "WHY"& HOW "取代具體問句如"幾點、幾歲"
    • 目的在較好延續話題
    • 被句點的話可主動提供情報,例如猜原因
  • 在腦中圖像化對方的內容,可以想出新問題
    • 想像那是在幹嘛的,跟自己記憶中的比對,就能想出問題
  • 比起回答,更要想怎麼延續話題
    • 不要句點別人,可以加 "你呢?" 讓對方說,或者自己延伸話題讓別人問
  • 回答跟發問都要具體
    • 能夠提供更多讓話題延續的內容
  • 反問對方問題
    • 目的是讓話題延續
  • 一群人聚會,也從兩人交談開始
    • 聊到共通點,其他人自然會加入



如何有趣

自我抽離: 不被自己的情緒牽著走

  • 聯想+轉換: 換個說法。比如被虧,不是直接辯駁不是,而是聯想換個說法來說不是。
  • 找到矛盾之處,找出新意(另一個解釋方法): 突破盲點
  • 先裝傻肯定對方,再吐槽: 順水推舟
    • ex.同事蓋錯章。"唉唷,當上部長啦"
  • 不要說"我也是"。舉一個自己相反(慘)的經驗。讓對方覺得有趣。
  • 自誇中加一點自嘲。拉近距離。
  • 鋪梗: 利用絕對價值(共同體驗、普遍認知)。第一名、菁英、醫生。ex. 牙醫蛀牙
  • 比喻。藉由共通的體驗,引起共鳴。讓人家回答"有有有"、"對對對"
  • 具體的描述,能讓人容易想像。
    • 我去看棒球。→ 我去東京球場的內野區看棒球。
  • 用自己的人生經歷來作為主梗。特定、自己製造的梗
  • 用別人的主梗。
  • 大家都愛聽出乎意料的事。
    • 讓人覺得: 沒想到你是這樣的人耶!
  • 自我解嘲,自卑反而是好用的工具。覺得羞恥、想隱藏某事會讓氣氛變緊張,不如自己講出來。
  • 自己覺得有趣,反應卻冷淡:
    • 不要提早破梗,自己把笑料講完了。要鋪梗,讓對方猜之類的。讓人知道有趣的點在哪。
    • 不要自顧自的講專業,炫耀自己知識。只說能跟對方產生連結的部分。適可而止。




情境

  • 與點頭之交兩人對談: 八分聽,兩分說。
  • 與朋友閒聊: 好事以壞事收尾;壞事以好事收尾。具體描述。
  • 好朋友: 沒話聊時,聊最近迷上的事。芝麻綠豆小事。
  • 職場: 對上吐槽,對下裝傻。看主管個性,若能開玩笑,適時吐槽說出自己意見。會受到喜愛的,通常是有話直說的人。
  • 跟上司、長輩說話:  不過...+肯定 的巨型
    • 上司跟你抱怨,通常是想聽到相反的事。ex.不過你那麼厲害,一定做得來的啦
  • 跟下屬、晚輩講話: 說一個比他更失敗的經驗。可以鼓勵他,引起共鳴。
    • 下屬不想聽人說教,想找回自信
  • 開會: 在做得到的範圍,提出有趣的提案。公司還是要照公司的規矩。
  • 開會: 從別人反對的意見提出一個新點子讓人產生興趣。
    • 上位者: 仔細聆聽,整理大家意見,提煉出點子。
  • 接待客戶: 自我介紹要適度自嘲
    • 介紹同事也能先讚美再小糗一下。目的: 讓同事放鬆,讓客戶覺得感情好
    • 不要以漂亮話做結尾。
    • 越是大咖,越要跟他閒聊。目的: 營造對方願意聽你說話的氣氛。才會願意聽你推銷。
  • 有機會獲得表揚時:
    • 說出真心話,加上: 不是我要求這麼做的喔~~
  • 聯誼: 不要吐槽,而要貼心,注意小細節。
  • 快速換位聯誼: 要表達我對你有興趣: 妳很漂亮。目的在讓對方知道你對他有興趣。下次見面要聽他說話。
  • 約會: 可以坦率說自己很緊張,化解尷尬氣氛。言外之意: 對方是特別的
  • 約會找餐廳: 重點不在評價分數,而在為什麼得到這個分數。什麼餐點很特別,怎麼特別,細節。用該店的特色充實話題,增強體驗。
  • 約會找話題: 大家都有興趣的話題,減肥、男女、算命
  • 約會: 稱讚。稱讚女生覺得很可愛的東西可愛。從背後故事進而帶到私人話題
  • 冷場: 大家都尷尬時,刻意說「恩,我們聊點別的好了」。化解大家尷尬。
    • 有人說很冷的話時救場「屁啦,哪有這種事」。
  • 遇到意料之外的事:  怎麼可能+轉化說法
    • 餐廳沒開: 怎麼可能,要餓死街頭了啦
  • 道歉: 加上動作,表達真誠。



演講、主持

  • 開場加入輕鬆的氣氛: 說出眼前的事實(大家都有發現不對勁的事,大家正在想的事)。
    • 有人嗆到在咳嗽: 我聽到有人在咳嗽,該不會是確診了吧
    • 只要被認定是有趣的人,之後講什麼觀眾會比較敢放心地笑。
    • 冷氣淡定的說出。因為大家都知道了,不是只有我發現。
  • 說出反話:
    • 台下都是歐巴桑,說: 哇,台下都是年輕動人的女孩子。
    • 淡定的說,即使沒中也能繼續下去。
  • 具體事例>> 概念、觀念
    • 體貼? 舉個例子連體貼都不用提到觀眾就了解了
  • 談自己的失敗經驗,容易逗人發笑
    • 自嘲
  • 臨時被叫上台: 講一個印象最深的小插曲再做總結。
    • 謝謝大家的幫忙→ 有一次我看到小美直接睡在公司,才趕上隔天的報告。真是謝謝大家的幫忙。
  • 主持、撐場: 當觀眾大笑完後,不要留戀,結束這個話題直接往下個話題。因為追問不會更嗨了。
  • 自我介紹: 善用別人對你的印象。消除大家的疑惑。
    • 別看我很瘦弱,我握推可以推60公斤喔
    • 不為人知的一面會讓人印象深刻。
  • 自我介紹: 吹捧對方,貶低自己。消除他們的不安。讓他們卸下心防。
  • 在一群人前發言:
    • 挖苦特定的人: (穿一樣的衣服) 昨天去哪嗨? 沒回家喔?
    • 問遠道而來的人: 你從新竹特地趕來的喔? 你是真的很想玩桌遊欸
    • 點出大家無意識中的共同想法:(一大早開會)好想睡喔。而不是"我知道大家都很想睡,一起加油吧"
    • 把焦點放在大咖: 要感謝老師才能讓大家有機會相聚
      • 吹捧了大咖,顧到他的心情
  • 在一群人前發言:
    • 沒人笑的時候裝可憐
      • 我剛剛講的是笑話欸
      • 通常我講到這大家都會笑欸
      • 每次我媽都會笑欸
    • 利用重複,來讓對方發笑
      • 第一次沒笑,再講一次。(變成梗)
    • 不要講: 這裡是笑點
      • 這裡要笑一下 (這是命令,會更尷尬)
24會員
30內容數
分享閱讀筆記,書目種類包含投資理財、生活態度、自我成長等,歡迎推薦書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