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3RPM|日本的民謠妖精們

果霖
發佈於33.3RPM
2024/02/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本來沒有打算頻繁更新,但前陣子打開了信箱才發現竟然有人贊助我,的確是蠻令我驚訝的。左思右想果然還是寫篇文章當作回饋,也順便為大家拜個早年好了。

  我其實蠻猶豫自己在這個專題裡介紹的音樂應該是甚麼類型的,畢竟我是個非常雜食系的人,從當代古典樂、爵士、民謠、搖滾、龐克一路到金屬核、黑金、死金及前衛、實驗...等等曲風都有涉略,若讀者們有興趣的話我很樂意寫幾篇關於金屬的介紹。但這次還是保守一點好了,這次要介紹的幾個人應該有些算有名,少數人可能聽過,那就是日本資深民謠妖精們:青葉市子、原田郁子以及さや (Saya)。

  這三人裡面最有名的雖是青葉市子,但我我想依她的名氣我並不需要特別去多介紹她,值得一提的是青葉市子時常與日本音樂界的大人物們合作,總是能做出讓人打從內心感受到溫暖的音樂。這邊介紹一張非常特別的專輯,以「青葉市子と妖精たら」為名發行的特別專輯《ラジオ》(Radio),這張專輯在串流平台上找不到,且限量發行 (這在日本非常常見) ,但所幸我自己有買到,且Youtube上也有好心人士上傳,大家還是聽得到的,附上連結。

  為什麼這張專輯特別呢?如果注意看樂手名單的話會發現到鋼琴手是坂本龍一教授,吉他手是細野晴臣,能夠和兩位大師共演實在是非常難得的機會,不好好聽的話可能會受天罰呢(?

  接下來要介紹的是さや (Saya),老實說我對她並不是特別熟,她的樂團叫做Tenniscoats,風格的話...要形容的話就是非常的天然呆吧,在她的歌中找不到非常艱深或充滿詩意的歌詞,而是反其道而行,用像嬰兒般的語句貫穿整首曲目,可以感覺出她深深熱愛著這樣的音樂,同樣附上連結。

  接下來要接續介紹的原田郁子也是非常知名的人物,她會以個人名義推出專輯,也有個樂團叫做Clammbon,而她最知名的曲目不免除就是《青い闇をまっさかさまにおち》,這首歌的中文大概是「一頭栽進藍色的黑暗中」,在2018年的全感覺季中,以上介紹的三位妖精們合體共演了這首曲目。我覺得光憑我自己的語言是無法形容這場演出的美麗,單純的希望大家可以聽聽。

  這篇文章大概寫到這邊,好像不太知道該多說什麼了,總之還是一樣謝謝大家的支持,歡迎留言,如果希望我介紹一些Metal的話喊個+1吧!





















6會員
8內容數
將唱片放在唱機上,設定轉速33.3RPM,輕輕將唱針放下。將音響音量開到最大,閉上眼睛,讓身體隨著節奏自由擺動,將靈魂浸泡在旋律之海之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