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3RPM|給那些找不到內心平靜的人們

果霖
發佈於33.3RPM
2023/12/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首先,我可能必須跟那些有追蹤我的文章的人們說聲抱歉,讓你們等了那麼久的確有些不好意思。至於我這段期間在做甚麼呢? 發生了很多事,起起落落,認識了幾個人,失去了幾個人,工作穩定下來了,養了隻貓,就結論來說,不好也不壞。

  我在一兩個月前編排了一個播放清單,名叫「Himnaríki」,也就是冰島語的天國。我不信任何宗教,不相信所謂的能量、脈輪、前世今生...等等,對我來說都是怪力亂神,但我能確信靈魂有其所謂的嚮往之地,或許有些人聽過一個實驗,把將死的人放置於秤上測量他的重量,他去世的瞬間開始,重量少了21公克,也就是所謂「靈魂的重量是21公克」這個說法的由來。之後科學家們做了幾次同樣的實驗,同樣都會減少重量,但減少的量卻不相同,或許這可能跟那個人的靈魂從身體中帶走了什麼有關,但總之我是相信著這件事的。很可笑,但對我來說特別地浪漫。

  似乎離題了,我想說的是,我相信靈魂的存在,也相信靈魂的歸屬,我姑且將其稱之為Himnaríki。這個播放清單裡面編排的歌曲都是對我來說最能讓我安詳的曲目,不長不短,兩個小時整(在Spotify上)。我不時會把它點開來聽,在這兩小時內我可能什麼都不做,也可能看書,撫摸著我的貓,我把這個過程視為屬於自己的「微小的葬禮」。透過把自己的心安葬,我得以放下肩上的重擔並重獲新生,像是某種淨化自己的過程。再寫下去可能直接到結尾了,我先附上連結,不嫌棄的話可以點開來聽聽。


這個播放清單幾乎全是演奏曲,我並不沒有想讓人在我的葬禮上唱歌的意思,況且我認為演奏本身才是最赤裸最貼近內心的語言。裡面的幾個鋼琴家或許有些人已經認識,我也曾經介紹過其中幾位,不需要回去讀沒關係。我不會每首曲目都介紹,但有幾首曲目我想特別介紹,第一首曲目我選了冰島鋼琴家Ólafur Arnalds的曲目Undone,開頭有一段話:

  隨著我們逐漸成長,外界與我們自身的距離也逐漸縮小;而這個我們身處其中的在剛開始感覺相當地大也相當地友善的世界已變得不再舒適,我們受恩惠才能出生於這世上。我的父親曾經告訴我:生產是個極為混亂且暴力的過程,在當下我們所有的人都在想著「這就是終點,這就是死亡,我們的生命在此時此刻就要結束了。」而當我們出生,我們才驚訝地意識到一切才剛開始。

  我以這段話作為開頭,象徵著生命的起始,從頭檢視自己的一生,在這段過程中歷經了祝福、悲愴、喜悅、孤獨、覺醒、重生...等等,將這些所有的元素凝結在一起變成了所謂的靈魂。這點我必須澄清,對我來說靈魂並不是像卡通或電影等那樣的有形體,對我來說靈魂比較像是一顆混濁的、夾雜了各種情緒的結晶,雖然破壞氣氛但就像是夏油傑用咒靈操術把詛咒轉化為珠子的模樣。

raw-image

  真的很破壞氣氛,但我繼續說....Anyway 對我來說靈魂就是這麼單純的東西。但就因為單純,它才複雜(我在說什麼...),靈魂是透過將無數個生活中的片段,生活中所感受到的情緒壓縮凝結而成。並沒有人是獨特的,有些人遭遇了很多事,但真正影響到他靈魂的事卻很少,所以他的靈魂才輕;反之有些人將生活中遇到的每件事、每個人都看得很重,所以他的靈魂才會很重。

  但有一點要特別註明,靈魂的單位是個體,一個人只會有一個靈魂,兩個人就算再怎麼親密也會是兩個不同的靈魂,雖然人們聚集組成了社會,但終究我們只擁有自己。這就是為什麼要放入Solitude這首曲目。對某些人來說可能聽了難過,的確他的編曲就是帶有悲傷的元素,但我不講樂理因為我不懂,我講的是感受。我很表明地說了,我就是東尼瀧谷,我就是我所認識的這世上最孤獨的個體,很諂媚但我是真的這樣想。這首曲目在述說的就是我的人生、我的靈魂,除了孤獨以外甚麼都沒有,完全赤裸的靈魂。

  最後兩首歌了,倒數第二首歌Fullmoon應該是第二首使用了話語的曲目,這段話來自小說《遮蔽的天空》,後來也有翻拍成電影,配樂當然是坂本龍一。而這段話是:

死亡總是在逼近中,但你不知道它何時到達,這似乎讓它與生命的有限無關,我們所痛恨的就是如此可怕的準確性。但因為我們不知道,所以會把生命當成一座永不乾涸的井。然而所有事物都只出現一定的次數,並且很少,真的。你會想起多少次童年中某個特定的下午,某個深深成為你生命一部分的下午,如果沒有它,你甚至無法想像自己的人生?也許四或五次吧,甚至可能沒這麼多。你會看到滿月升起幾次呢?也許二十次。然而這些都看似無窮。

  這是坂本龍一非常中意的一段話,而對我來說也別有含意,對我來說,不管是不是因為重度憂鬱症的關係,我都認為我的人生只會到30歲,就算我30歲那年沒出意外,我也會自刎。所以對我來說滿月有著這樣的一個意涵,又一個愚蠢且悲傷的言論。

  到了最後一首曲目,是中村遼為一個短篇日劇所製作的主題曲,叫做君のうた。這首曲目的歌詞我還並不是非常確定,但大致上應該是這樣:

喜悅吧!

這個世界,正在我掌中。

此時此刻,我將唱出一首在今日的陽光下能夠被聆聽到的祈禱。

...

這個聲音啊,這個聲音中有喜悅也有悲傷啊。

這個聲音正閃閃發光啊。

...

這個聲音啊

...

  如何呢?如果你有聽的話,你應該能感受到和我同樣的感受,彷彿回到剛出生一般,充斥著生命的喜悅,深深地被祝福著。其實到最後,我只是想讓人們能夠同樣感受到這種溫暖,彷彿聽完這首曲目就能重生一樣。我對這沒有任何的形容,不經任何掩飾的,純粹的浪漫。

  似乎到了結尾,但其實我好像沒有對任何找不到內心平靜的人說些什麼,只是寫了一些故事而已,總而言之,我的想法是,如果找不到內心的平靜,那就靜下來,給自己兩小時的時間聽能夠讓你平靜的音樂,就算是環境音、雨聲、白噪音也沒關係,用全身去感受這樣就足夠了。

  最後,我沒有辦法保證我什麼時候會更新一次,但如果你還喜歡我的文字或是我選的曲目,就留點時間給我,奢侈一點的要求,留下一點你的想法。謝謝你讀到最後,聖誕快樂,或是新年快樂,下次見。



6會員
8內容數
將唱片放在唱機上,設定轉速33.3RPM,輕輕將唱針放下。將音響音量開到最大,閉上眼睛,讓身體隨著節奏自由擺動,將靈魂浸泡在旋律之海之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