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功課〔第七課〕全力以赴

2024/03/08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raw-image


 宿命

1954年,一個17歲、出生在美國紐約市貧民窟的黑人少年,來到了百事可樂的工廠,開始了他一天的工作:打掃、清潔、拖地板,還有清洗玻璃做的可樂瓶——身為一名黑人,這幾乎就是他的宿命。

在工廠裡,一箱箱的可樂被運出去,一箱箱的空瓶子被運回來等待清洗,所以堆高機來回穿梭、忙碌不停。可是,堆高機這玩意不長眼睛,常常一個不小心,就意外推倒了幾十箱的可樂……,然後,現場一片狼藉,滿地都是玻璃碎片和冒著泡泡的可樂。

這一下,該怎麼辦呢?

實在也不能夠怎麼辦,唯一能做的,就是找人來打掃清潔了。

那麼,該找誰來做這件工作呢?

當然就是那個黑人小清潔工了——沒錯,這就是他的宿命。


我命由我不由天

2019年,大陸推出了一部動畫電影,《哪吒之魔童降世》,裡面的主角,哪吒,魯莽大膽,不論世俗或命運要他幹甚麼,他都不妥協。他有自己的想法。當命運似乎以雷霆萬鈞的力量要逼他就範時,他寧死不屈,以萬丈雄心的姿態喊出了一句話:

 

我命由我不由天!

 

不論電影的結局怎麼樣,這一句出自道家的用語,一時之間傳遍了大街小巷,人人朗朗上口,有如一具充滿激勵性的座右銘,強調自己的命運由自己掌握,縱然老天爺有了安排,您若是不滿意,也應該反抗天意、創造自己的命運。


你會怎麼做?

親愛的讀者,看到這裡,請先休息一會兒,去為自己泡一杯溫熱的茶水,或是香醇的咖啡,給自己放鬆一下。在您淺嚐咖啡或茶水的時候,請您想像一下:如果您是那個黑人小清潔工,您會有甚麼反應?

我不知道您會有甚麼反應,如果是我,肯定是一邊清潔地板,一邊在心裡破口大罵:我怎麼會那麼倒楣呢 ── 別人捅的簍子,為什麼要我來清理善後,這世界真他媽的不公平!

是的,我會詛咒這個世界,詛咒這件倒楣事——當我17歲的時候。


有人會注意到你

話說回來,那個17歲的黑人小清潔工,他當時是甚麼反應呢?

事實上,在當時,雖然他在是幫別人清理善後,他卻一句怨言也沒有,他依然心情平靜、認認真真地把那滿地碎玻璃和冒著泡泡的可樂清理得一乾二淨——他僅僅只是完成他的份內工作。

故事到了這裡,應該結束了,是吧,畢竟那個黑人小清潔工只是在完成他的份內工作而已——不過,命運這傢伙很奇妙,它有自己的想法,它會在一件彷彿應該結束的事件中,又創造出一個事件,進而改變了整個事件……。

是的,沒有錯,命運就是這麼神奇,因為兩天以後,那個黑人小清潔工的主管就找上了他,跟他說:你升官了——是的,雖然他是一名黑人,雖然他只有17歲,但是,因為他的工作態度,所以他被提拔為瓶裝部的副主管。

這一個特別的經驗,給了這個黑人少年一個影響一生的啟示,他說:

 

凡事全力以赴,一定有人會注意到你!

 

這個黑人少年,後來掌控了自己的命運,最終成為美國四星上將,他就是在1990年代波斯灣戰爭的期間,享譽全世界的鮑威爾將軍〔Colin Luther Powell〕。


啟示

鮑威爾將軍的故事,確實深深啟發了我、影響了我,尤其是那句話——凡事全力以赴,一定有人會注意到你——在很大程度上,形塑了我做事的態度。


演講

2015年,年中,我來到了一間科技大學做一場演講。那一天,我依照慣例提早半小時到達學校,學校老師領我到視聽教室,先確認我的簡報檔、麥克風、投影設備都沒有問題。時間還早,他請我稍事休息。

那一天,預計會有一個班的學生,約四十多個孩子會來聽我演講。老師很客氣地這麼跟我說。時間安安靜靜地往前走。午休結束的鐘聲響起,在10分鐘之內,孩子們會陸陸續續地來到。

這段時間,進來了幾位老師,他們就坐在觀眾席的最後一排位置。終於,上課鐘聲響起了——但是,只有一個學生出現,其他的孩子都消失了。老師有一點不安,他也不知道是怎麼一回事,於是在安撫我幾句話之後,他決定親自跑一趟出去找那一群孩子。

我面帶微笑故作鎮定地等待,空氣中隱約有一股不安的氣氛。幾分鐘後,老師回來了,孤身一人。


意外

有人說:意外是人生的調味料——沒有意外的人生確實太枯燥。

不過,沒有人會期待很糟糕的意外,比如嚴重的車禍、罹患癌症、破產。對於一個演講者來說,我也不會期待聽眾空無一人——不過,意外有它自己的意見,它想幹啥就幹啥,規範和法律管不到它。

是的,那一天的確發生了一個小小的、意外的插曲,那就是,在同一個時段,還有另外一個講師在另外一間教室做演講,原來安排要來聽我演講的那一群孩子,不曉得他們是不小心走錯了教室,還是他們原本就不打算來聽我演講,總而言之,言而總之,這一群原本要出現在我眼前的學生,最後通通出現在另外一間教室去了。

為了這個小小的意外,學校老師頻頻跟我道歉,解釋說如果把這一群孩子從另外一間教室帶出來,對那位講師顯得不夠尊重,所以……。

我點頭。我理解當下他所面臨的處境和難為的苦衷。


如果是您……

親愛的讀者,看到這裡,請您先喘口氣,再喝一口茶水或咖啡,然後問問您自己:如果您是我,在那個當下,您會有甚麼反應?

給您幾個選擇:


1.  心平氣和,好好地把演講完成;

2.  意興闌珊、心不甘情不願,把演講草草結束;

3.  舉牌抗議,抗議學校對您那麼不尊重,瞧不起人、侮辱了您;

 

親愛的讀者,我不曉得你們會有甚麼反應,不過呢,雖然當時在場的只有5個老師、1個學生,我確實是慷慨激昂、全力以赴地把那一場只有6個聽眾的演講給完成了——說一句老王賣瓜的話,我對自己的表現非常滿意。

然而,故事到了這裡,也還沒有結束……。


另一個意外

接下來發生的事情是,當我開車離開學校,還不到10分鐘的時間,我的手機就響了。一位女士的聲音在手機的那一頭響起,她說,她就是剛剛在聽我演講的其中一個老師。她說,她聽了我的演講,覺得還不錯,決定邀請我到她的畢業班,為即將進入社會的學生做分享。

親愛的讀者,意外確實是人生的調味料——您看,這是一個多麼美好的意外。

然而,親愛的讀者,我想問的是,您覺得我這個看似意外獲得的演講機會,到底是怎麼來的?它真的只是單純的意外嗎?


據說葡萄是酸

據說自卑感嚴重的人會不自覺地貶低別人、來抬高自己;據說軟弱的人容易暴怒,怒氣是他用來證明自己力量的武器;據說無法肯定自己的人,總是會尋求別人的認同;據說價值感低落的人,需要別人的讚美和奉承;據說沒有安全感的人,總是會尋求保障;據說不肯為自己人生負責的人,總是會怪罪命運、社會、體制、環境,或是其他人;據說對自己的民族文化感到失望的人,會起而反抗、否定自己的民族文化。

據說吃不到葡萄的人,會說葡萄是酸的。


冥冥之中,老天有眼

17歲的我,確實是一個自卑、價值感低落、缺乏安全感的人,因此,2015年那一場演講所發生的意外,如果發生在我17歲的時候,我確實有極大的可能會生氣、抱怨,我會覺得命運如此不公平,可是,因為我的軟弱,我不可能舉牌抗議,我沒有那個膽子。

因此,最有可能發生的事情就是,我會以一種敷衍草率的態度,來完成我的演講,以報復學校對我的不尊重。不過,非常非常的慶幸,那個事件發生在2015年,我早已經不是17歲的我了。

2015年的我,相信在冥冥之中,老天爺會在上面看顧著每一個人,看顧他是否完成屬於他的人間功課?


菲狄亞斯

古希臘雅典時期,有一個非常出色的雕刻家,叫做菲狄亞斯。

一天,雅典政府找上菲狄亞斯這個傢伙,請他負責監造帕德嫩神殿,並請他負責神殿裡的雕刻裝潢。因此,當帕德嫩神殿屋頂上面豎立的美麗雕像完成的時候,菲狄亞斯就跑去向雅典政府要錢了。

所謂一手交錢、一手交貨,這是天經地義的事情。雕像都給你了,你當然要付錢了,合情合理,是不是?

不過呢,當時負責發錢的雅典政府官員很不樂意付出這筆雕像的費用,他對菲狄亞斯說:「這些雕像站在神殿的屋頂上,而且,還是在雅典山丘的最高點,除了雕像的正面,我們什麼也看不到。可是你這傢伙卻向我們要整個雕像的費用,就連沒人看得到的背面也要算錢。」

看不到雕像的背面,所以不應該算錢——這論點聽起來好像也有點道理。不過呢,菲狄亞斯這個傢伙,根本就不同意這個觀點,他說:

 

不,你錯了,上帝看得見!



上帝看得見

我喜歡這一句話:上帝看得見。

它的意思是,不要認為你的努力會沒有人發現,也不要認為如果你偷雞摸狗、敷衍草率會沒有人知道——不,上帝看得見。


機會是誰給的?

親愛的讀者,說到這裡,我想請問:

1.   當17歲的鮑威爾將軍被提拔為瓶裝部的副主管,這個機會是誰給他的,是他的主管,還是鮑威爾將軍他自己?

2.   我那一場意外獲得的演講機會,是誰給我的,是那位女老師,還是我自己,或者,是老天爺給我的?

每個人可以有他自己的答案,而我,確實有我自己的答案。


人間功課

這門功課:全力以赴——是我很早以前就意識到的功課。

對我來說,這門功課的內涵是,任何一件事,不論它多麼微小,只要是我的份內工作,它都值得我全力以赴地去完成它——不可以敷衍草率。

目前,在這門功課上面,我給自己打80分——一個不算差,但也不是出色的分數,因為我自己知道,我還有很多努力和進步的空間。


全力以赴

經驗是最好的老師——這句話雖然是老生常談,我卻相當認同。

為了要保持「全力以赴」的心態,多年來,我會反覆地提醒自己關於鮑威爾將軍、還有菲狄亞斯的故事,加上我自己的親身經歷——它們交織融合,就像一盞探照燈,在我想抱怨、想敷衍草率的時候,反反覆覆提醒我:

 

上帝看得見,所以,請全力以赴!

 

是的,我相信當我全力以赴的時候,也許會有那麼一雙眼睛,在某個地方看著我,然後,帶來一場美麗的意外。


致謝

僅以此篇文章,向鮑威爾將軍、菲狄亞斯兩位先生致意,你們的故事深深啟發了我、激勵了我。衷心感謝你們。

也僅以此篇文章,向那位給我演講機會的女老師,致上敬意。在某種意義上,您就是老天爺安排好來傳達給我的訊息,告訴我:我這門功課做得還不錯。衷心感謝您。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分享、追蹤、按讚,或贊助。感謝您!

 


8會員
73內容數
單純地分享想法、體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