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療遇|展開羽翼,進入心流,拓展視野~創作是人間淨土

2024/02/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24-35

2024-35



有時不是不想飛,

而是你身上背負太重,

所以你飛不動。


當你習慣了那樣的重量,

誤把那當成真實的你,

於是你連飛也不想飛了…

因為你告訴自己:

「想飛也沒用,

我就是飛不動」。


/


進入心流的秘訣


其實我真的是聽歌跳舞的狀態特別好,雖然平常連伸展都懶,但跟著音樂就可以很好地投入自由舞蹈。


這就是一種心流,你感受到生命力與創造力的流動~然後,靈感就從內心湧現。


畫畫的時候,出現比較狂野的線條,持續往外揮灑~直接轉動畫冊,從不同角度揮灑~到後來才發現,啊,好像展開的翅膀!真美啊~好強大自由的力量,讓我聯想到天使,或是最近讀到的小說主角。


保持創作真的是我的人生淨土。人實在比想像中更容易被外境和習氣影響…不知不覺就會被同化,以為只有那才是真的,遺忘了更大的光與自性。


如果連我們都遺忘自己是誰; 如果連我們都放棄尋找自我——那還有誰會在乎我們真實的樣貌是什麼?如果大家都在大染缸中掙扎玩耍(?),誰會在乎你想跳脫泥淖、向上發展?


真的不會有人比我們更在乎自己;哪怕是親友師長伴侶,能為我們付出的也是有限…。我們熱了冷了、傷了累了、喜歡或討厭、想要或不想要…都是自己最清楚。不可能由別人代我們承受或解決。


我們擁有比自己想像更遼闊的 #自由意志,同時也承擔比自己想像更大的責任(一切選擇環環相扣…無論是否願意、無論後果好壞, #都只能全部接受)。而如果我們沒有這些覺察,大概是像榮格說的,「那些我們沒有覺察的,被我們稱之為命運」。


啊,無知無覺也是種存在方式啦。大家有自己的機緣與步調,祝福~。(改寫《原子習慣》講綱有感)


/


生活共時~見證他人如何面對煩惱


第一件是閱讀他人與高我(靈魂)吵架…後來高我終於發現是古早的人生藍圖有bug,固定的模式影響了個性…調整後就快速轉化,恢復更自在的狀態了。


滿意外的呢,原來靈魂真實的模樣,都是輕盈自在,比較沒有沈重的執著。其次,也看到人真的對自己盲點最大… #真的需要無比強大的心意去善待自己、修煉自己,才能覺察並調整那些與自己「融為一體」的問題模式。(所以敘事治療的「問題外化」技巧真的很好用啊~)


第二件是討論超高級餐廳的用餐文化。有人覺得應該完整點餐,對餐廳比較尊重;也有人覺得那樣太貴了,只想點一些嚐鮮就好,這也沒有違反什麼規定,不用在意他人評價。


很有趣,兩邊的邏輯都很清楚,互相也能理解對方,但是,理解跟接受真的是兩回事呢,因為雙方的深層價值觀並不一樣啊!這種事真的是旁觀者清,不然如果是自己遇到…可能我一開始就不會去那樣的餐廳吧XD。


可以見證他人如何面對煩惱,其實也是幸運的事,因為不用親身經歷就可以學習,要心懷感恩啊。看到他人在漩渦中辛苦翻轉(大家都是生命勇者)…就比較懂得要 #放過自己,接納他人與世界…。執著真的是無明啊,阿彌陀佛。


/


既相信又不信~持續拓展自己、拓展世界!


最後聊一下夢吧,難得記得內容。


我夢到自己是學姊或講師,然後有個女同學很喜歡我的思路,很熱情地跟我聊天。但我其實只是很「普通」地說,感情這種事,就是要面對「求不得、愛別離」的恐懼…夢中的我, #既感傷又清醒…。


信與不信,有時其實就是經驗影響。如果你曾經體會愛,你就會相信愛;如果你不曾體會愛,你就很難相信。


但也有一種情況,是能夠拓展自己的心靈感知,去體會到更大的世界與存在…默默地以愛圍繞、守護、引導我們。就像我們平常不會留意到自己正在呼吸,也不會覺得空氣非常珍貴;但空氣的確支持我們的生命。


我真正想說的是,對於愛,我好像既相信又不信;既渴望相信,又抗拒相信。畢竟,期望就可能失望、冒險就可能受傷…活在這個世界上,擁有一顆柔軟的心,擁有感受的能力,本身就是不安全的事。


人的本能都會想保護自己;問題是,就算不去相信愛,也不會變得更快樂、更安全。如果不依心去活,只會漸漸枯萎。


所以答案一直都很簡單,正向聚焦、自我成長、拓展世界。如果自我越來越強大,就不用因噎廢食,有能力和勇氣去面對傷害;#如果世界越來越遼闊,就不用抱怨某些人的不好…因為有趣、善良、有智慧的人實在太多了!😍


那真好啊,真是美好的理想世界。


終於寫完了!下課!以上,祝福大家~歡迎幫我按讚、留言、轉貼,感謝支持!

.

.

#活動預告

【自我與家庭的蹺蹺板】(2/14線上畫聚,公益30回)

https://reurl.cc/VNYGbR


【原子習慣X新年願景藍圖】(2/17線上公益畫聚)


2024/2/8週四


––


🏳️‍🌈夜希的談心空間🏳️‍🌈

~涵容陰影,常懷希望~


|藝術療遇|牌卡諮詢|催眠陪伴|

|雙性戀真人書|

https://linktr.ee/live_enlight



藝術連結內在與外在世界,協助遇見自己,啟動自我療癒。夜希從2013年開始接觸表達藝術,2021年完成直觀式歷程繪畫專訓,開始分享創作札記。創作沒有真正完成的一刻;它會跟著生命旅程而發展,融入日常生活的靈感與煩惱,直到最後時刻我們才會知道:到此一遊,留下什麼,帶走什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