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療遇|善用正向聚焦,面對深層的自卑情結/匱乏信念

2024/02/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24-43

2024-43



透過創作進入心流


「由於 #沒有體驗過好東西,

所以才會難以相信、難以想像啊!


你未曾體驗的,#並非不存在;

只要你願意,就能持續拓展,

讓生命力引導你越來越好。」


老實說,#畫畫真的是一種修行方式,因為在創作心流中,心靈比較通透敞開,能夠連到更多直覺、靈感與內在訊息。


創作的心流,協助你進入感知的狀態~允許更多美好的可能性。


/


成為分享者~正向的漣漪


今天的直覺畫有點像重瓣花,最後外圍是細細的金光撒入。我覺得自己每天生命力最活躍的時候,就是跳舞和畫畫;雖然時間不長,但每次小小的高峰經驗,都讓人很感謝。


問題是,現實的每一天都有很多事要面對,甚至令人感到漫長…我要怎麼 #延續正向的狀態呢?這就是我覺得一定要舉辦「原子習慣」講座與社群的動機。目前我想和大家一起落實正念的習慣,而且把這件事變有趣一點。


關於每日正念直播,預估大概是晚上九點,一三五在臉書,二四六在IG,大約十分鐘搞定。


(1)正念與冥想練習(內容隨機)


*正念身體掃描

*正念慢走

*正念按摩

*正念五感

*正念三角動態覺察(身體、情緒、念頭)

*情緒覺察(隱喻法)

*情緒安撫(擁抱內在小孩)

*脈輪肯定句

*自我肯定

*感恩好事

*感謝身體/身體覺察


(2)抽圖像投射卡

(看圖說故事—生活聯想—代入角色)


*OH卡

*色彩反映卡

*女力覺醒卡

*INUK卡

*內在小孩快樂卡


寫完覺得比想像中更清晰,而且很豐富有趣~動力滿分!我很期待喔~


這是利人利己的活動,希望將「自我陪伴」與「彼此陪伴」的溫暖延伸到每一天。這是我想做的社群經營方式;順利的話,就可以將人們繼續引導到line社群(牌卡、藝療、原子習慣);然後…我再來想看看怎麼經營課程活動😆。哎呀,反正先做再說!做下去就會有靈感了!!


畢竟,光是自我陪伴就是無價的。這跟我自己做練習完全不同,因為在粉專發文有兩個優點:

(1) 培養自我整理的習慣

(2) 切換角色,「 #分享與連結 」的意念會協助提升頻率(這種正向共振對我而言是可以「借力使力」)


/


面對「找不到幫助」的自卑情結~替換非理性信念的練習


前天諮商時,意外地更進一步釐清這個莫名其妙的心結。我在查任何資料時,都很容易有挫折感…因此也容易不耐煩,於是就更容易找不到資料,變成負向循環。


這可以說是與豐盛信念相反的一種匱乏信念、 #非理性信念,看起來很像自我詛咒,或者變成一種「自我應驗預言」(負向的心想事成)。大致可以整理成三點,其中的核心都是「我不相信自我、他人、世界」。


(1) 「我一定會找不到資料(或停車位等)、我就是倒霉、我做不到」

(2)「就算我求助,也很難獲得幫助」

(3)「甚至我求助後,可能遭到否定、 #羞辱 」


這種找不到原因的信念,通常跟早年回憶(甚至前世經驗、家族業力)有關;所以不一定要花時間去追溯,而是可以透過覺察與肯定句來替換,拓展可能性,有點像新的故事線/平行宇宙。


比如參考 #認知治療 的信念替換五步驟


(1)事件

(2)非理性信念

(3)感受與因應

(4)替換信念

(5)新的結果


比如,最近有兩個家庭任務要處理,都涉及金錢、查資料、討論共識,對我而言壓力頗大(開學後需要兩地跑,而且要因應不同的意見與衝突)。


當負面信念浮現時,他使我感到擔心與害怕、很想逃避(關掉感受)或拖延(抗拒感)、焦躁、某種深層壓抑的 #莫名痛苦感(厭世、無助、甚至 #被羞辱感)。


關鍵是如何替換信念?嘗試整理如下:


(1)自我接納:

#不是我不好 ;我只是因為缺乏好的體驗,才會難以相信(參考童年創傷、複雜性創傷)。踏出舒適圈感到不舒服是正常的,我只要耐心一步步做就好了,大家都是這樣走過來。


(2)自我覺察:

當我逃避與拖延時,其實我只是一直 #卡在恐懼的想像中;但是我其實可以選擇不同。


(3)自我鼓勵:

我可以求助, #求助並不可恥;我要先開口求助, #別人才知道我有需要。


(4)肯定行動:

行動和想像不一樣;只有當我採取行動,我才會知道可能發生什麼事,也 #才有機會遇到好事。


(5)#正向聚焦:

我可以更清楚、更大方地說出自己的需求和期待! #我可以祝福自己更順利、更穩定、更有能量!我可以回想自己聽過、遇過的正向例子!


哇~把所學的更清晰運用在自己身上,真開心!以上,祝福大家~歡迎幫我按讚、留言、轉貼,感謝支持!


PS.最近共時讀到「創作者心態」(創造自己的命運/運勢)。這半年閱讀通靈者分享應該也有潛移默化幫助我,開始相信問題都會有方法解決⋯只是需要一些因緣。

.

.

#活動預告

【原子習慣4步驟~新年新開始!】(2/24週六晚,線上直播)


2024/2/17週六


––


🏳️‍🌈夜希的談心空間🏳️‍🌈

~涵容陰影,常懷希望~


|藝術療遇|牌卡諮詢|催眠陪伴|

|雙性戀真人書|

https://linktr.ee/live_enlight


藝術連結內在與外在世界,協助遇見自己,啟動自我療癒。夜希從2013年開始接觸表達藝術,2021年完成直觀式歷程繪畫專訓,開始分享創作札記。創作沒有真正完成的一刻;它會跟著生命旅程而發展,融入日常生活的靈感與煩惱,直到最後時刻我們才會知道:到此一遊,留下什麼,帶走什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