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鯉魚書】大寒之後

2024/02/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臘月三十,大寒已過,強烈冷氣團終於風塵僕僕包覆整座熱帶島嶼,自小就是畏懼嚴冬的乾瘦軀體,氣溫一降更是諸多病痛,那時妳說妳陷於婦科之苦,我想,我髮蒼蒼眼茫茫齒牙動搖,肉身面對氣候欺凌,與妳相比恐怕也好不到哪裡去。

  加上妳數次被主管委婉提及不適任目前的職務,再堅強的人也會有些委屈。  

  人一旦遭遇困境,往往得面對情緒起落。身邊的親友總是勸慰:「你已經很幸福了,我們得惜福,多看看自己所擁有的,別老是抱怨」。我不否認這句話,只是它在情緒風暴圈裡顯得一無是處。我們已經在病、在痛、在苦、在傷,甚至有恨、有淚、有倦,能理解自己、擁抱自己的,除了自己之外,只有兩種人。  

  一是與自己同類的人,二是能透徹理解自己情緒的人。  

  我還未遇見能透徹理解自己情緒的人,但妳是我遇過少數性格上某個部分與自己接近的人。  

  相較於許多人早早經歷過顛簸,四十歲之前的日子之於我,無所謂順遂或風浪,歲月遞嬗都只是一片陽光或一場驟雨,更無任何憤恨不甘,欣喜與悲傷大都鎖在當下。拙於言語又享受孤獨的自己,在這場人生的旅行裡,已經習慣大部分的生活裡沒有旅伴,尤其從事勞動工作的十年之間,唯一抱怨的大約只有體力負荷過重而已。  

  那時我的生活圈太過狹隘,性格也孤僻,尚未遇見與我氣息相近的人,僅靠著有限的時間,從事偏食的閱讀,試圖找尋人生存在的意義。那時伴著我的精神指引,是北宋陳人傑在〈沁園春〉中的「力行好事,休問窮通」。  

  陳人傑有未竟之抱負,於是文中假借因夢登天自訴不平,又仿老天爺口吻勸慰自己,無論身處何種境地,只要盡自己的本分,行應行之事就可以了。的確,人生自出生就是一場不公平的競賽,這句話也許只能開導一些暫時卡住的靈魂,但沒有解釋根源。所謂根源,意味著無論公平與否,為什麼我們必須這麼做,或者為什麼整個世界的運行讓我們只能選擇這麼做?  

  轉職郵局後的日子,工作學習的過程也一直十分顛簸,思考人生意義的渴望,促使我開始了另一條尋找精神答案的旅程。直到後來聽了蔡璧名教授的網課,回頭重讀莊子,終於讀到了「知其不可奈何,而安之若命」。  

  從字面上看,很容易誤解為:我們是被命運擺弄的棋子,許多時候,所有努力只是徒勞,人生唯有認命、順命,好好活著;只是一切豁達與超脫的人生觀,都是從理解許多無可奈何開始。因為理解世間流轉與人心不可控,沒有期待,便同樣無失落。認清自己當下的狀態與命運給予的所有,同時坦然接受,確認自己做好準備,認真付出所有,努力的過程才會產生正面的力量,往自己期待的,甚至沒想過的更好的方向走。  

  這也呼應了我的性格。我其實是悲觀主義者,但我的悲觀並非「我會窮苦潦倒一生」這種自我暗示,而是我從來不認為努力一定會在當下給予回報,因為人生有太多變數,但相信自己能做到,並以同樣心理高度去做,意即以「悲觀的準備,做出樂觀的行動」失敗了,擦乾淚站起來繼續走,成功了,用力讚美自己,帶著信心繼續走。  

  前方的路多變,走法卻依然相同,踏出去就對了。  

  我始終相信,當自己願意努力,回報一定會有,只是不一定會用自己預期的方式;有時甚至在多年之後憶起,會淡然一笑。  

  於是開始理解真正的自我。從前我總是提醒自己也勸告朋友,人生路不長,不要浪費時間在哭泣上。但現在的領悟是,無論人生的崁是意外、是旁人造成、或是自己的疏失,都得給自己一點時間蹲下來慢慢消化,好好休息,時間到了,我還是可以勇敢地站起來,也必須勇敢地站起來。因為有太多想做而未做的事,讓我們可以背起沉重(但有意義)的行囊踏出下一步。     

  無可奈何仍然會有,但安之若命,順心而為,我相信自己可以做到,更相信妳也是。

    23會員
    23內容數
    年已不惑的單身女子,繭居生活中的思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