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推薦》如果這是你的記憶線,誰能情緒穩定不崩潰?父親(2020)

2024/02/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失智症,最常聽見的莫屬「阿茲海默症」了,一開始會產生語言錯亂(突然想不起某個日常用詞)、健忘、短期記憶流失,後來可能會停留在某段時光裡(通常是孩童或較年輕時的狀態),並產生脫序的行為無法與他人相處。


老實說我沒有意識到「失去記憶」會帶給一個人多大的影響,例如:錯亂與恐慌。電影的主場景在一個有點相似又不太一樣的公寓裡,父親-安東尼悠然自得的在家裡聽音樂,女兒-安到來後卻談論著看護與離別,畫面一轉,家裡出現陌生人自稱是女婿,畫面再轉女兒長得不一樣了?接著不斷的輪轉、破碎、零散、錯亂,螢幕前的我們摸不清頭緒,安東尼從一開始的從容逐漸焦慮、膽怯、憤怒、懷疑、心碎哭泣。


透過懸疑風格的呈現,我們不像旁觀者,更像是安東尼滿頭問號,對於眼前的事實困惑而無從說起,錯亂而害怕的想抓住某個熟悉的浮木來確保真實性,對於身不由己的憤怒,被當作笨蛋的暴躁,想保住自己的領地卻無能為力。


電影巧妙的將症狀與懸疑融合,帶出病者與照顧者的困境,精采絕倫的同時又不禁被房子的美麗陳設吸引,大量我喜愛的藍色與典雅的風格,配上奧莉薇亞·柯爾曼(女兒安)無助中帶著優雅、溫柔、不捨、故作堅強的精湛演出,此刻搭配著電影配樂敲擊的我,好想站起來拍手大喊:「bravo!」




𖤐謝謝你點進文章並看到最後,很開心我所喜歡、關心的事物有你的參與,歡迎按下愛心與留言,給我鼓勵或分享你的想法唷~

17會員
22內容數
「藍色圖書館」是個虛擬空間,由故事砌成的安然之地,希望透過這個地方能讓你與某個作品相遇,這裡不只分享書籍、影視、展覽,也會有許多館員伊本的工作雜談、生活劇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