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劇推薦》精神病房也會迎來清晨,你我或許都有點精神病

2024/01/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2020年有一部暗黑懸疑風格強烈的韓劇「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強勢登場,由花美系的演員金秀賢退伍後首次主演,第一集就讓女主角和觀眾們「哇~」(請自配微低沉的拉長音)


這一段其實可以不用提但衝擊性還在腦海裡所以真的很想講啊!


不過至今仍記憶猶新的,是那個可以自己安慰自己的「蝴蝶擁抱」,在不安與難過時深呼吸穩定情緒,並且雙手交替給自己拍拍肩膀,輕聲說著:「嘿~沒事的,你現在很安全,有我在呢!」


蝴蝶擁抱

蝴蝶擁抱


雖然乍聽之下有點悲傷(只有自己能安慰自己的部分),但對想訴苦、尋求安慰卻無人可尋的人來說,不失為一個陪伴自己的方式。


隨著年紀增長,漸漸能體會那句「想要別人愛你之前請先學會愛自己」


回到正題,今天想分享的「精神病房也會迎來清晨」雖然同樣圍繞在精神病院,卻是截然不同風格,整體偏向小清新且與你我的日常更加貼近。


raw-image


生病,不一定有什麼重大事件,更有可能是平日累積的總合。

生病,不一定是誰犯了錯,不一定有顯而易見的原因,甚至可能說來就來。


而精神病還伴隨著一種說不出口的壓力,彷彿是一個見不得光的秘密

「你努力點啊!」「也太沒抗壓性了吧!」「開朗一點,多笑一點」

「多出來走走心情就會好了」「你就是太幸福了」


喘不過氣、驚慌失措卻只敢躲到沒人的地方獨自哀鳴,甚至啟動大腦的保護機制喪失片段記憶,或者透過疼痛來讓自己脫離恐懼......


這部戲的特效帶我們看見患者所見的真實樣貌,他倆倆相互呼應的難處、症狀讓我們理解或許我們都一樣,劇中的他者則詮釋出我們視為自然而然的旁觀心態,嚴肅之餘仍不忘帶著3段戀情增添韓劇必備的粉紅泡泡,最後~分享看到覺得實用的小技巧。


拿出一筆筆記本,寫下你從小到大印象深刻的重要事件,並盡量敘述當時的感受心情,然後那出一支螢光筆,將其中的負面情緒畫出來,接著你可能會發現,你在某個時刻(情境)下螢光標記特別多,藉此檢視自己的狀態與癥結點。


֎伊本內心話

很多時候,我們只是以為自己心情不好、狀態不好、提不起勁,時間拉長後甚至認為反正我就爛並持續渾渾噩噩,有的時候覺得別人被同樣對待都沒怎樣,為何我就特別恐慌,是我反應過度嗎?甚至在出現身體反應呼吸不順時還要擔心自己是不是太誇張,因此躲到小空間後則被視為愛偷懶......


這部劇帶我們去察覺、去理解自己的心理狀態、情緒轉折,並透過醫師、護理師的角色去傳達正向的資訊與應對方式,雖然也不敢肯定是否正確,但至少從中我們的心開始少了一些孤獨,多一點溫柔。




𖤐謝謝你點進文章並看到最後,很開心我所喜歡、關心的事物有你的參與,歡迎按下愛心與留言,給我鼓勵或分享你的想法唷~

17會員
22內容數
「藍色圖書館」是個虛擬空間,由故事砌成的安然之地,希望透過這個地方能讓你與某個作品相遇,這裡不只分享書籍、影視、展覽,也會有許多館員伊本的工作雜談、生活劇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