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報告】渡邊淳一:《失樂園》

2024/02/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一如以往渡邊老師的作風,故事的劇情發展不多,主力是非常細膩的描寫主角所有思潮起伏。這次男主角是五十多歲的久木,家庭生活乏味,又遭公司投閒置散,唯有轉去追求情愛刺激作為生活重點。

某次就認識到三十八歲的書法老師凜子,而凜子的丈夫則是毫無情趣的外科醫生,所以二人會一拍即合。

本來偷情只為調劑生活,結果異常契合的性愛反而勾起了雙方的獸性,擺脫世上所有枷鎖,沉溺於這個性愛天堂/地獄之中。最後二人為了停留於幸福巔峰,決定在高潮一刻服毒殉情。

欸,這故事簡介怎寫都像是一對自私自利的色情男女呀⋯⋯

偷情男女姦情曝光後,配偶兩種迥異不同的態度。

偷情男女姦情曝光後,配偶兩種迥異不同的態度。

雖然渡邊老師被列入情色作家,然而我所讀到的前兩本作品的性愛場面輕描淡寫,結果這本對性愛的細緻描述令我大為衝擊。當初我在巴士上當真讀到既害羞又驚訝,直到第六七章才習慣這種露骨的描述呢🙈

不過連場的性愛描寫絕非為了賣弄色情,唯有這般細膩的筆觸才能讓讀者了解到二人在性事上如何契合,看過彼此最放盪墮落一面後,同時也產生了猶如同生共死的愛情,再延展成深愛到想保存巔峰而毅然自殺。啊,這故事實在太千絲萬縷,我也難以用幾句作總結呀。

撇開性與愛的關係,這書也探討了五十多歲的男人家庭既不和,事業又無成,人生還有什麼可追求的迷惘。

尤其男主角的同輩之中,有人事業東山再起,又有人因病離世。反觀男主角因不倫戀以致眾叛親離,一切歸零,這麼也引申討論到二人的愛情真的可以阻擋現實生活的障礙?

想著想著,其實二人會自殺是必然的結局。因為他們渴望的愛情太激烈,而現實根本不可能達成。

雖然我不認同男女主角的行徑,但我相當理解他們「希望永遠停留在愛情最完美一刻」的思維。大抵所有讀者對於二人的行為,正如書中所指「大家都想這樣做,只是不做罷了。」

0會員
82內容數
From HK to UK // Instagram: yuduyujia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