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報告】蘇珊.佛沃 與 唐娜.費瑟:《情緒勒索》

2024/02/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早幾年我就知道自己飽受情緒勒索的折磨。儘管現時情況大為改善,心底還是害怕自己會由受害變成加害,無意間成為勒索者。所以我翻開這書,好好正視自己的心結與心魔。

此書劃分成兩大部分。首先是解析情緒勒索是怎樣利用Fear 恐懼、Obligation 責任和Guilt 罪疚(簡稱為FOG)去運作,然後逐一分析勒索者的四大類型(直接恐嚇、冷暴力、自虐和悲情牌),繼而整合雙方的內心想法。而第二部分就是引用各種案例,指導受害人逐步走出困局,勇敢克服勒索者的指控和自身的壓力。

raw-image

經過此書的分析,不難發現大部分勒索者基於缺乏安全感,才會試圖操控對方,以免遭到抛棄。然而情緒勒索者只顧享受特權,從沒想過予取予求會產生什麼後果,最諷刺的是這種強留對方的手段正是關係破裂的原因。

就算能夠理解勒索者的動機,但沒有人活該背負不必要的責任負擔。奈何受制者因為FOG的干擾,慌亂之下總會選擇粉飾太平,抑壓內心的不甘與委屈,以為滿足對方的無理要求就能維繫感情,這反而是縱容情緒勒索。

一段安全的親密關係應該是雙方都能安心釋放自我,而不是放棄某部份的自我。再説受制方經歷過情緒勒索,自然不敢再分享內心的所思所想,以免成為把柄,引發新一輪責難。長此下去,情緒勒索只會侵蝕雙方本來美好的感情,剩下虛偽與敷衍的相處模式。

要終止情緒勒索並非要切斷關係,而是雙方必須辨清愛與責任是兩回事,深愛對方也要劃分清楚責任範圍,就如父母應該疼愛子女,而非溺愛子女。

不得不説,書中有部分個案感覺相當絕望,看似不可能解決,但作者的對策真的讓我大開眼界,原來溝通和幽默的力量比想像中強大得多。

這本書另一個令我大受啟發的觀念是,受制者堅信自己無法承受拒絕苛求的後果,若是核爆怎麼辦?實情是大家都承受得住這個後果,因為受制方體會到喪失自尊更難受,也知道過去的應對方式絕不會改變問題。

只要你決心捍衛自尊,不論進度多麼緩慢,結果又是如何,你都會更加堅強和快樂!各位共勉之♥️

0會員
82內容數
From HK to UK // Instagram: yuduyujia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