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報告】卡繆:《薛西弗斯的神話》

2024/02/1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作為哲學的門外漢,我當然甚少讀到論文這般專業的哲學文章。所以我每讀這書都必須要先準備好精神狀態,以便聚精會神去消化內容。

結果發現,我還真讀不太懂這書呀🤨 孔曰:「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所以我也無謂對大家強裝我理解這書呀😭

對我而言,這書的內容確實抽象而複雜。而且卡繆引用大量的我十分陌生的學者們觀點作論據,所以這209頁的書花了我兩個月才讀完。

閱讀期間,我已不停回想和重讀,可惜也不見得完全理解當中意思,例如:「哲學性自殺」一章,我不太明白齊克果和胡塞爾的思想呀⋯⋯

我當初為何要讀這本書?因為探討的議題實在太合我意,面對自己這半推半就,無能為力的人生,應否直接自殺了事?

raw-image

卡繆先整合且分析了多家派系的觀點,再借用唐璜、演員、征服者的身份去道出順從慾望的生活、隱身到不同角色的生活、用有限去對抗永恆等等的觀點。

raw-image

以上也是我似懂非懂所理解到的內容,基本上我感覺自己只是理解全書的脈絡,未能完全了解當中的內容。

雖然我是如此一知半解,但早兩星期看到有位舊同學表示生平最討厭人們拿著薛西弗斯的神話,嗟嘆人生就是徒勞無功。我不禁大叫一聲:「Nooonoono!」薛西弗斯從不是要讓大家順從命運,而是醒覺到世間的荒謬後,再思考選擇接受命運或是反抗命運。

raw-image


0會員
82內容數
From HK to UK // Instagram: yuduyujia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