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可能錯了:森林智者的最後一堂人生課-04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作者: 比約恩.納提科.林德布勞, 卡洛琳.班克勒, 納維德.莫迪里

出版社:先覺

出版日期:2023/02/01

規格:256頁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47051


第4篇心得(122頁-166頁)

#我從未懷疑自己僧人的身分

我坐在美麗寺廟的房間裡,喝個一杯茶,邊讀著文章,然後點燃蠟燭和上香,開始打坐冥想。經過20年的每日冥想,我已經再也不會打瞌睡了。

於是我坐在那尊鍍金的木頭佛像前,安住在覺察中。這是一種美妙的感覺,我只希望能一直這樣維持下去。

接著那深沉、睿智、充滿洞察力的直覺聲音再次出現,內心有個聲音說著:

該繼續前進了。

我非常驚嚇與害怕,我已經抱定決心至死都是披著僧袍的僧人,我從未懷疑自己僧人的身分。而現在46歲的我竟然發現內心有個聲音說,回家的時候到了,這個聲音相當清晰,我知道不能忽視它,但這會失去很多東西。我的整個生活和身分現在都與寺廟生活緊緊相繫。


雖然我內心已經打定主意要離開寺廟生活,但過程困難重重,我和許多還俗的人談過。他們說:「你在寺廟中生活了這麼久,現在要離開,都不知道會有多茫然和痛苦阿。到時離開寺院的你會是誰呢? 這比你想像的還難上許多。」

我明白這樣做是需要勇氣的。


「我們在安然無事中學習,在風暴時才會想起。」


這就是人們參加閉關或花時間冥想的一個原因-為了練習。

不可能在禪堂裡過日子,但還是新手時、尚未熟悉一件事時,有一些有利的環境是很理想的。在那裏,你可以平靜地練習,這樣就能穩健沉著的踏入日常生活裡更不可預測的處境中。因為我們學到的所有事也一定要在日常生活中發揮作用,否則他們又有什麼價值可言呢?


人生難免會有風暴襲來,而且是一場又一場。

有時我會像汪洋中的一葉孤舟,找不到燈塔。

最後一次脫下僧袍,17年來第一次穿上牛仔褲,穿上這身不習慣的衣服,我離開了避風港,駛向開闊的大海。


#黑暗

2008年11月,我回到瑞典。

儘管家人朋友給我滿滿的關愛和體貼,但我還是很快陷入憂鬱。

我罹患臨床上的憂鬱症了。我幾乎每天晚上都會醒來,渾身是汗,因為焦慮在胸口和胃裡翻攪。一種極度悲觀的焦慮,整個人會無可救藥的陷入憂鬱和恐懼中,就像被催眠一樣。

真正焦慮過的人都知道,如果你相信自己當時的念頭,那就危險了。腦子裡有些惡毒的聲音,不斷說服你相信事情永遠不會好轉,讓人深感不安。

我從未經歷過比這次更可怕的事情,它黑暗到讓我有天夜裡想不開,考慮是否應該結束自己的生命。


當你心情這麼惡劣時,很容易退縮,像我一樣孤立自己,這是沒有幫助的。

你要開始去和別人接觸,這一點在逆境時格外重要,如果可以的話,和能映照出你光芒的人在一起。

嘗試在感覺安全和輕鬆的關係中找到力量,在這種關係中,你會因為真正的自己而感到被愛。


很多時候我感到非常羞愧,畢竟,我已經將大半生投入深化、理解與培養自己。我回家鄉時,應該要像個永恆閃耀的智慧小圓石才對。

結果,我現在覺得自己是最倒楣的失敗者。


焦慮,是我見識過最嚴格與最好的精神導師。


但我先前所學和修行的一切,仍然提供了細小的救命索,就算我內心一片黑暗,仍然可以透過冥想找到一個休息喘息的空間。

我無法總是將注意力從那些可怕的念頭轉移到自己的呼吸上,它總會在下次呼吸後頑固的再次出現,但經過一段時間努力後,我達到了可以撐住連續2個呼吸,這幫我挺過難關。


過了18個月,我才重見曙光。



臉書:林沛勳中醫師

Ig: linpei2022



#林沛勳中醫師

#凱璿中醫

#鳳山凱璿中醫

#高雄中醫

#凱璿中醫診所

#鳳山凱璿中醫診所

#針灸

#說書

#書籍心得

#書籍推薦

#冥想

#覺察

#心理

#書評

#學習




218會員
162內容數
中醫師衛教、疾病治療、書籍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我的中醫眼科文章集合區: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防血管阻塞的食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芒果養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各種麵熱量: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我可能錯了:森林智者的最後一堂課》從成功的經濟學家到森林僧人,再到與憂鬱症和漸凍症抗爭的人生故事。透過個人經歷,分享如何面對人生的低谷、克服困難、並達到內心的平靜。
Thumbnail
avatar
莎馪娜
2024-03-15
《我可能錯了》_森林智者的最後一堂人生課《我可能錯了》 中譯版在去年一月上市,隨即出現在各個平台,甚至被多位說書人、藝人等稱為他們2023年最喜歡的一本書,在好奇心驅使下,上了圖書館系統預約,半年後,我終於讀到它了。
avatar
泥泥
2024-03-02
【我可能錯了:森林智者的最後一堂人生課】推薦給『來到了句點,下一步又尚未到來』的你 這本書博客來簡介提到是瑞典最暢銷心靈書 這本書適合: 正處於人生中的轉折、停滯時期。本命盤或流年主題在第『十二宮』(有群星、凶星,或宮主星為凶星),生活中有『被困住、囚禁』感受的人。
Thumbnail
avatar
ConyAs占星
2023-12-14
《我可能錯了:森林智者的最後一堂課》 從「無到有」再到「無」的啟示_裡好我可能錯了:森林智者讀書心得,帶你重新思考人生,By 裡好 太努力不安生活 創造許多限制 人生之旅起始於一張白紙,不斷地被限制和框架所填充,我們努力生活,焦慮不安,嘗試掌控一切。而往往,這創造了更多痛苦和限制,限制信的信念來自於相信。然而,人生就是一場充滿挑戰和考驗的奇妙冒險,而內心深處的自我經
Thumbnail
avatar
harvestjoy
2023-11-17
我可能錯了:森林智者的最後一堂人生課 這是本閱讀起來蠻流暢的書,但字字珠璣,必須提醒自己要暫停想想,反思自己狀況。
Thumbnail
avatar
gebildetKatze
2023-09-16
我可能錯了:森林智者的最後一堂人生課我可能錯了:森林智者的最後一堂人生課 Björn Natthiko Lindeblad, Caroline Bankler, Navid Modiri  2023 先覺出版社 本書是作者多年修行又還俗,之後罹患疾病的親身體驗。
Thumbnail
avatar
蔡孝祺
2023-08-05
我可能錯了_森林智者的最後一堂人生課/讀後心得看完這本書,使我印象最深刻的幾個名詞就是─放下、和平、寬恕以及我可能錯了,我真的希望自己能把「我可能錯了」這句話永遠放在心中,並且同時能理解,我可能錯了並不代表是我真的錯了,而是要承認自己並非無所不知,因為事情的對錯根本不重要...。
Thumbnail
avatar
佩雯姐
2023-07-16
《我可能錯了:森林智者的最後一堂人生課》讀書心得某一天,在車上聽著Podcast的同時,廣志推薦了某一集曾寶儀的節目。 他說聽完好感動,想再聽一次,我想說哪來的那麼厲害要用好好聽來形容?結果只能說:我錯了,真的好感動! 來自〈曾寶儀的人生藏寶圖〉EP66,她分享了一本書《我可能錯了》,在節目中曾寶儀評論作者在書中及其可能的「真誠」,曾經是一位出家
Thumbnail
avatar
地方老師的雜學社
2023-06-29
《我可能錯了:森林智者的最後一堂人生課》這週要向大家介紹一本我最近閱讀,覺得很棒的書《我可能錯了:森林智者的最後一堂人生課》。在這本書中,瑞典籍的作者比約恩用輕鬆有趣的文筆紀錄了他年輕時放棄跨國企業高薪主管的工作,出家成為泰國僧人,在十七年後選擇還俗,成為冥想導師,以及最終前面絕症的過程。
Thumbnail
avatar
阿蒙
2023-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