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推薦 | 麥肯錫邏輯說服術(最強解決問題思考法!)

2024/04/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麥肯錫專家教你,用「邏輯思考」解決問題


麥肯錫公司是全球享負盛名的管理顧問公司,營運重點是為企業或政府獻策、針對龐雜的經營問題給予適當的解決方案。因此相當多人好奇麥肯錫的員工到底都是怎麼思考?怎麼解決問題的?坊間也相當多以麥肯錫為標題的書,其中最有名的就是MECE金字塔原理


MECE就是「Mutually Exclusive Collectively Exhaustive」的縮寫,意指「彼此獨立,互無遺漏」,也就是說在分類重要資訊與論點時,必須做到不重疊、不遺漏,用以檢視我們在思考問題的原因或解決方案時,同層同組的各論點之間沒有相互重疊或牴觸,必須完整涵蓋並支持上一層的論點。


本書作者曾任職於麥肯錫日本分公司,運用邏輯思考的2個重要觀念:聚焦主題,明確釐清So What?/Why So?(所以呢/為什麼可以這樣說);以及MECE(彼此獨立,互無遺漏),避免雜亂的堆疊說明或出現重大遺漏。且,作者發現透過每天必須接觸的商務email,最能練習表達的基本形式,因此本書大量運用各種email範例,訓練大家把email寫好,進而培養具邏輯的思考術。

麥肯錫邏輯說服術

麥肯錫邏輯說服術


所謂的MECE金字塔原理,就如下圖

  • 第1層:寫下「問題/題目
  • 第2層:寫下「結論
  • 第3層:寫下足以「支撐這個結論的理由和具體說明
  • 最後必須確認第3層的理由/具體說明沒有重複或遺漏


So What?就是結論(也就是 所以呢?)

Why So?就是足以「支撐這個結論的理由和具體說明」(為什麼可以這樣說)

麥肯錫邏輯

麥肯錫邏輯


這樣的MECE金字塔原理居然也可以運用在email上


作者提到,大家每天收到各式各樣的email,一定有遇過「所以呢?你想說什麼?」「看不懂。那我該做什麼?」,甚至要反覆來回看才能懂的email。這不僅很容易被貼上頭腦不清楚、辦事不靠譜的壞標籤,也是對收件者時間不尊重的展現。


一封寫得好的email,可以讓人一看就懂,不僅提升「讀信意願」,甚至還能引起收件者「想趕快回信」的動力!

書中作者運用大量的範例&拆解步驟,手把手教大家慢慢領會,透過MECE金字塔原理運撰寫出專業的email,以下分享幾個重點要素:

  1. 掌握「引言」>>「正文」>>「結論」的順序來撰寫
  2. 先講「引言」:可以讓收件者一下子知道這封信的「目的」
  3. 正文以「結論」打頭陣
  4. 再帶出支持這個結論的理由1, 理由2, 理由3...
  5. 「總結」寫得好,可以幫助收件者「複習目的」,尤其是較長的email,可以再次提醒收件者「要作出什麼回應」。最後再附上帶有關懷或謝意的一句話,給人好印象。


提醒:

  1. 可運用「空一行」、「數字符號/項目符號」方式來顯示出「層級」。這樣的好處是一目了然,甚至可以讓收件者跳著看,也能看得懂👍
  2. 只看「引言」和「結論」,就要讓收件者明白內容概要(大家不妨回頭檢視一下自己平常撰寫的email是否有帶給人這樣的感受)


最後,作者再分享為了讓「表達正確」,大家應重視「具。簡。邏。好」4大要素:

  • 具體性
  • 簡潔度
  • 邏輯性
  • 好感度

各位不論在撰寫email、寫企劃案、各種報告時,若能掌握以上4個要素,比較容易「表達到位」。

語文表達應符合四大要件

語文表達應符合四大要件


以上簡單心得分享,如果喜歡,拜託幫我按一個愛心❤️(每一個愛心都是我閱讀與分享的動力)。如果這篇文章有幫助到你/妳,歡迎訂閱我或贊助我,給我小小的鼓勵✅

內容總結
麥肯錫邏輯說服術
4
/5
67會員
85內容數
透過閱讀豐富了我的視野、開闊了我的胸襟、也啟發了我狹隘的思維,甚至加快了我的理解能力。除了學習每一位作者的成功經驗,我期望分享大家書中啟發我的話語與觀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