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台中公立國中生的自白

2024/03/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印象中是在fb粉專上看到的,從孩子的字裡行間感受到一些無奈,有點想支持他,同時也有點想引導他,為避免身為老師講出來的話太官腔或是太升學主義,我決定單純分享全文,如果有格友想要深聊,我會再和大家討論。

我是台中一間公立國中的學生

我知道我可能沒資格在此發文

但我希望有家長可以看看這篇文章

接下來的內容

可能只是我個人一時的觀點

但,希望有人

可以理解,我們的無奈

不知道,在各位的眼中

公立國中的學生

和私立中學的學生

都是,怎樣子的人呢?

公立國中,成績差、8+9、髒話滿口?

私立國中,成績好、品行優、獎狀滿手?

相信很多,至少在我生活的台中

很多、很多的家長

是這麼認為的

為何、為何

為何我們在進入一間國中的時候

也同時讓家長們

在身上貼上大大小小的標籤呢?

好的標籤

可能裝飾了我們可能並不美麗的外表

壞的標籤

可能遮蔽了我們原本非常美好的內在

九年義務教育

九年義務教育

為何我們連在執行義務時

也要被眾人以不同的標籤

忽略我們的內在呢?

公立國中,成績差、升學率低

私立國中,成績好、升學率高

何謂成績好壞,何謂升學率高低?

成績,什麼是成績?

平常成績、段考成績?

國、自、數、英、史、地、公?

體育、家政、童軍、輔導、表藝、音樂?

何謂好壞?

60?70?80?90?100?

B?B+?B++?A?A+?A++?

升學率,升學率又是什麼呢?

升學,率

升學的機率

既然如此,為何會有高低的問題呢?

高中、高職

公立高中、私立高中

公立高職、私立高職

學校,不管是國中、還是高中

為何都出現了階級呢?

又有誰,真正注意到了我們的內在呢?

可能連我們自己

都沒有過吧?

一個個標籤

一個接一個

貼在我們的身上、臉上、面前

我們連自己原本的樣子

也忘了、看不見了

成績,到底和我們的未來

有百分之幾的關係?

成績「好」,進入「好」的高中

又如何呢?

我的同學們

就算有時英文沒及格

就算有時數學聽不懂

他們有些在打籃球時勢如破竹

有些在家政課時香味四溢

有些在才藝表演時有著天籟般的歌聲

他們在做自己喜愛的事時

總是從內在散發出光芒

是因為太過耀眼了嗎?

為何,好多人

都要用標籤遮擋住他們的光呢?

進入高職又如何?

什麼時候,工作也分階級了?

但我們面對這些標籤

又該如何是好?

在台灣這片「言論自由」的土地

我們卻被言論自由弄得不自由了

私中的素質

真的有比較好了嗎?

為何私中傳出的好

總能被無限的放大

傳出的壞

總是被無限的縮小呢?

那些衛、曉、明

優秀得獎的學生

不是都從國中才開始優秀的吧?

為何在公立國中得獎的學生

是「有天賦」

私中,就是「教得好」?

公立,私立

到底,何者更好呢?

看到很多的學弟、學妹

假日也在補習班奮鬥

取消了私中入學考試

卻採納了寒假營隊的測驗

和以往有何差異?

我們的爸爸、媽媽

都沒有經歷過的小學聯考

卻在這群小學生的時代重新實行了

進了私中,未來真的會比較光明嗎?

可能,公立國中真的有一些比較沒禮貌、成績較差的學生

這些學生難道是從國中才如此的嗎?

為何一切都是國中的問題了呢?

私中,就沒有嗎?

以上的內容

可能只是我個人一時的觀點

但,希望有人

可以理解,我們的無奈

 

跟大家分享我的想法以及我的所見所聞 很多事情沒有對錯 多想想 多思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