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藍色的你》隱藏身份和性別探討

2024/02/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藍色的你》主角珍

《藍色的你》主角珍



《藍色的你》為去年展露頭角的英國獨立電影,其背景設定在20世紀末期的英國,保守黨柴契爾夫人上位,同性戀相關的意識宣導和教材是被禁止的,多元性別的團體聚會則是在地下秘密進行。在如此壓抑的時代生活的體育老師珍,私底下其實是一位女同志,儘管教師身份與社會認同產生了巨大的矛盾,珍還是選擇了有別於其他人的生存方式,一場左派與右派的對話以一種細膩、深沈的方式就此展開。


喜歡蘿西麥克溫的演技,其不溫不火的談吐舉止,精準地展現出珍的精明與內斂,自然的情緒流露,點綴了她溫和又富有層次的眼睛。如果說塔爾必須要靠舞台和指揮棒凸顯魅力,那麼珍只是穿著一身運動外套,走過學校的體育場,就讓我聞到其散發出來的迷人氣質。


由於上述提到的身份認同問題,珍為了保住自己的工作選擇隱匿真實,甚至不為自己的同伴發聲,顯得自己非常自私。但是當我經過和朋友的一番討論,才發現這個社會需要一個像珍一樣隱身自己的人。一個團體的成功,絕非只有關係到領袖有多麼勇猛,後排的金援和士兵往往才是革命的關鍵。性別平權也是這麼一回事,若珍承認了自己的性向、沒有保住她的教職,那麼受到她金援的女同志團體就會一時之間沒有容身之處。然而這樣的關鍵角色往往在極權底下,必須承擔同伴更多的質疑,也得時常在灰色地帶駐足,就算最後獲得了勝利,很少人會記得這個在群體裡默默付出的犧牲者。


這是我第一次欣賞以情慾以外的角度切入的同性戀題材,這次少了個人情感,我反而更能感受到珍這個角色的真實,於是便能明白《藍色的你》為何可以媲美為此次英國獨立電影的大黑馬。每每臺灣的性別題材作品,不是加入過多的情慾元素,就是淪為說教,儘管今年有了《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讓同性戀的日常得以被大眾看見,然而情節受限於喜劇的框架,許多細節仍然脫離現實。因此,希望臺灣未來可以出現一部結合當代現況的酷兒作品,說出只有這個時代才可以體會和理解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