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媽媽難為--看見為什麼不一樣

文化差異

文化差異

親職諮詢的經驗中,原本最單純的想法就是期待爸爸媽媽在教養上越一致越好,然而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當親子、夫妻之間發生衝突,為什麼心理師的建議常常聽起來很理想,有時候卻在實際運作上讓人很為難?如果把文化的因素加進來,或許可以解答一些疑惑。談到文化這個概念好像很龐大,涉及到一整個群體,但其實當成「生活的習慣或方式」的時候,就沒有那麼複雜了。

追求獨立自主 vs 人我和諧

勇於表達自我 vs 忍一時風平浪靜

平等的親子關係 vs 孩子是父母的心頭肉

尷尬而不失禮貌的微笑 vs 表裡一致的表情

我很常聽到的疑惑可能有這些,「我就是這樣長大的啊」、「父母從小就是這樣對我的啊」、「我出社會後還不是活得好好的」,如果再考慮到華人文化所強調的和諧,當照顧與教育孩子的理念有所差異時,夫妻之間可能爭執了很多次,卻沒有真正的溝通過,可能的原因包含壓抑情緒後過於委婉的表達,哪一天終於受不了就大吵架,又或者是基於尊嚴而選擇沉默來表達不認同。

我相信大部分的狀況下,無論是爸爸或媽媽,對孩子的愛都沒什麼好懷疑的,問題在於對於自身角色的期待與分工,而以下的舉例絕對不等同所有人,只是描述價值觀帶來的差異。

1. 女性被視為當然的主要照顧者,所以孩子通常都跟媽媽親近。

2. 媽媽通常習慣為孩子處理大小事,所以即使孩子進入青春期,媽媽仍然可能積極主動協助孩子的問題。

3. 男性通常習慣於追求獨立自主,所以爸爸覺得可以讓兒子稍微放牛吃草,卻不會對女兒如此。

4. 男性被視為當然的經濟支柱,所以沒有足夠時間參與孩子生活。

5. 男性的成長經驗中缺乏理解與表達情緒的足夠經驗,可能平常不會怎樣,忍無可忍時就會大爆發。

6. 偏鄉的父母可能因為缺乏足夠資源,可能只期待孩子不要學壞、平安長大就好。

7. 都市的父母習慣於激烈的競爭,可能為孩子安排各種課程。

8. 新世代的父母可能對孩子的情緒行為有敏銳的觀察,遇到狀況想要趕快尋求專業協助,上一輩卻可能覺得大驚小怪,甚至無法接受孩子需要被幫忙。

當一個人想要改變另一個人的時候,尤其在家庭中,這經常是何等艱辛的任務。態度有機會鬆動,方式有機會調整,表達有機會更主動,然而長期的習慣,甚至是理念、價值觀卻無法困難,因為那等於是打破從小到大的認知。我曾經告訴孩子也告訴爸爸媽媽,「給彼此更多時間,也給自己更多機會」,無論是親子間、夫妻間、手足間甚至是同儕間。過程中常常有一種忍耐的感覺,面對未知的結果還會帶來焦慮,而且初期明顯的改善不保證後期仍然是大幅度的進步。但是如果可以慢慢看見「為什麼不一樣」,可以慢慢看見「原來這就是你的優勢」,新的地圖總會逐漸展開。

分享幾年下來的兒童臨床工作經驗,花了很多時間沉浸在孩子遊戲中的想像世界,也同樣花了很多時間與爸爸媽媽們一起討論,期待這些故事與經驗,帶給父母更美好的教養,也帶給孩子更幸福的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