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起來共鳴 Podcast 第二集預告 與蜂共鳴

2024/02/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藝起來共鳴】Podcast 第二集 2/18 本週日即將上線!


大家好,我是菊君不知道各位朋友聽過「藝起來共鳴」第一集了嗎?

https://open.firstory.me/user/clqun4mgu006101tnddqj80mv/platforms


第一集是頻道第一個系列~「共鳴下午茶」,主題是邀請一位來賓來和菊君對談,針對自己目前的近況、計畫或所面臨的挑戰,一起翻閱一本與自己有緣相遇的書,用「一頁共鳴」的方式,尋找這一頁的關鍵字,看看這本書給自己的啟發。


第一集是我的好友~北市中正高中的珉彤老師,她平常總努力發展課程去幫助高中學生創作,卻發現反而忽略自己過去熱愛創作的「初心」。


她從《點亮藝術力》這本書當中 p.134,翻到「教練」這兩個字,決定成為自己的教練,設定目標,開始啟動2025年的創作計畫。


和珉彤老師錄製節目的時間,我正處於期末的最後一週,正在為1/22~24的美術班移地教學做準備,預計帶著兩班國中美術班學生,一起到台南進行三天兩夜的年度寫生旅行。

所以錄製過程和珉彤一起翻閱《點亮藝術力》時,想要探問自己在旅途期間一定要做的事?翻書當下,我倒吸一口氣。

居然如此剛好!!

翻到書中提到奇美博物館2020年形象影片「心願的起源」(p.219)


跟大家報告

我真的在1/24那天前往台南奇美博物館的遊覽車上,完成這件「自己與自己約定的事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在遊覽車上我放了這部短片,跟學生分享還是小男孩的許文龍先生,當初在台南州立教育博物館,看到在玻璃櫃中的展品看到入迷。

那是許文龍困頓童年期間的精神寄託,使他許下興建一間博物館的願望,希望把當初的感動分享給民眾。


之後,我拿著遊覽車上的麥克風🎤問孩子們:「 什麼是會讓你著迷到忘我的事情?

不是連線打game或是追劇那種意圖使人上癮的活動而是自己真心投入心流,沒有人叫也會自己去做,一旦做了就停不下來~


那些也許是讀書之外有的沒的小事,或許當下看起來沒有什麼重要的,但是任何一個小小的初心,只要不斷努力、好好累積,都有可能像許文龍先生一樣,把小小初心發展成自己的一番事業。






第二集,將會介紹頻道的第二個系列:「共鳴咖啡館


這間咖啡館的咖啡師就是菊君本人,會為大家介紹一本手邊最近正在翻閱的書籍。萃取三個面向的關鍵精華,與大家分享這杯別具風味的一杯濃粹精品咖啡。


身為雜食性閱讀書蟲「共鳴咖啡館」所推薦的書會是跨域而多元的~


第一本出場的是


美國生物學家 索爾.漢森 (Thor Hanson)《蜂:牠們從哪裡來,又為何如此重要?》(貓頭鷹出版,2023.8)Buzz: The Nature and Necessity of Bees (原書於2018年出版) 


「牠們從哪裡來,又為何如此重要?」

「沒有蜜蜂,食物將減少大半,但是牠們即將消失……」


raw-image
raw-image



這本以「蜂」為主題的科普專書,可一點都不無聊,是我們認識「蜂」這個與人類緊密連結物種的絕佳切入點。


我只能說,雖然整本書圍繞著蜜蜂,但其實不只是大家想像中的蜂形象,絕不只是冷知識,保證讓大家腦洞大開:)

敬請期待!

140會員
104內容數
盡信書不如共鳴,在字裡行間覺察自己。 一種幫助您有感閱讀且共鳴產出的高效讀書筆記法。 請至此處雲端連結下載空白表格檔案❤️:https://reurl.cc/NXld26 邀約分享聯絡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