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開對話的深度 | 一頁共鳴在教學之路上尋找幸福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頁共鳴,拉開對話的深度】———在教學之路上尋找幸福


「一頁共鳴」線上小聚_慈濟大學師培中心小聚場

「一頁共鳴」線上小聚_慈濟大學師培中心小聚場



共鳴讀書法工作坊系列活動回顧


從4月27日的實體三小時九宮格共鳴讀書工作坊,到5月19日兩小時線上共鳴讀書工作坊,再到今天6月9日的一頁共鳴線上小聚,這段合作之旅讓我們探索了從完整版的共鳴讀書筆記法到最精簡的一頁共鳴法。感謝慈濟大學師培中心副校長何縕琪的支持,她在百忙之中全程參與了所有三場活動,讓我深受感動。


一頁共鳴線上小聚


本次一頁共鳴的小聚聚焦於一個關鍵問題:「如何幸福自在地走在教學的路上?」參與者們各自帶來一本可以回應這個問題的書,在端午節連假的週日上午,我們共九人齊聚線上,五位夥伴參與了操作和分享,這樣的規模非常適合進行深度交流。


操作介紹與實踐


活動開始,我通過「藝起來共鳴」Podcast節目第十集和錦慧老師的一頁共鳴音檔,快速介紹了「一頁共鳴」的操作方式。



ep09【共鳴下午茶】深夜共鳴在花蓮 ft. 賴錦慧老師(上集) https://open.firstory.me/story/clx1wseu700b301yu7q4b7x0o/platforms

ep10【共鳴下午茶】「一頁共鳴」在花蓮  ft. 賴錦慧老師(下集) https://open.firstory.me/story/clx1x2qra0hwf01ycbyvt8bwe/platforms


「一頁共鳴」九宮格筆記_兩輪版本

「一頁共鳴」九宮格筆記_兩輪版本


隨後,邀請大家使用紙筆畫出特別為今天場合所設計的一個九宮格筆記格式,記錄今天的體驗。


「一頁共鳴」操作方式

「一頁共鳴」操作方式


在翻開書籍之前,大家首先思考最近面臨的問題、挑戰或新計劃,然後帶著這些思考翻開一頁書,憑直覺找到有感的關鍵字,並探索對自己命題的啟發。


分享與共鳴


由我開始拋磚引玉,今天用的是日本設計大師秋田道夫的新書設計好心情》。我面臨的挑戰是時間不夠用,事情無法圓滿收尾產生自責。我翻到第164頁,看到:

「最重要的是,你要思考如何在工作中帶入你的熱情。」

這讓我明白應該專注於將熱情投注在工作中,而不是時間管理。接著,在這一頁的後面又看到:

「我純粹是把美麗的部分擷取出來罷了。」

這兩行粗黑體的句子直接打中我,我得到的啟發是讓自己在工作中熱情享受當下以及擷取美麗的部分。


raw-image


接下來是夥伴們的分享:


  • 縕琪老師 帶來朋友撰寫的《能量投資》。身為副校長,面對慈濟大學併校整合的龐大工作,特別是學生場的說明會,她在第175頁找到「錨定點」和「出發點」,並聯想到上人所說的「信己無私,信人有愛」,相信自己無私就不會惶恐,相信人人有愛便會產生力量。
  • 依欣老師 面對即將到來的教師甄試,惶恐於自己的經驗不足,她從《人生雖然有點難,我靠哲學搞定它》第154頁獲得「跨域疆界」的啟發。縕琪老師回應依欣,在她自己跨校整合的過程中,跨域合作最為重要,特別是開放與共享的心態,直接和依欣老師的啟發產生共鳴。
  • 欣怡是資深藥師,常需要面談學員給予支持。最近她面對如何幫助被病人抱怨投訴的夥伴,翻開《李崇建談冰山之渴望:幸福的奧義》,這一頁給的啟發是先做到真誠溝通與定靜不急切。
  • 錦慧老師 希望改善自己沒有時間照顧身心靈的情境,她帶來的是陳志恆心理師的《擁抱刺蝟孩子》,從第303頁獲得的啟發是:改變自我照顧的定義,降低自我要求,這樣的觀點轉變便是善待自己。


分享的順序是即時隨機的,但大家所翻到的一頁啟發,卻是如此綿密地環環相扣,充滿共鳴。


第二輪共鳴與行動計劃


在第二輪「一頁共鳴」中,我們再次翻開書頁,尋找能在一週內踐行的行動計劃。當我想著自己熱情享受每個任務的美麗當下時,再去翻開《設計好心情》,第200頁的一句話讓我震動:「那時您才二十多歲吧!」雖然沒有理解這句話在書中的前後脈絡,但聯想到自己二十多歲時的樣貌。前幾天我才去改變造型剪了頭髮,這個短髮造型是設計師的自由發揮,一時之間我還難以習慣,但卻讓我聯想起二十多歲時和友人到歐洲自助旅行,在巴黎走進一家時尚髮廊,在語言不通的狀況下,巴黎的髮型設計師那時候為我剪的造型,居然就是與現在的樣貌相似!


「回到二十多歲吧!」那時候的初心,想法多麼簡單,就是盡情發揮所長、享受當下,沒有那麼多顧慮,全力以赴。共鳴大神告訴我,要時時保持這樣一個年輕的初心。


其他夥伴也分享了他們的行動計劃:


  • 縕琪老師:面對不容易的學生場說明會:「感恩生命中所有扮演學生和老師角色的人」
  • 依欣:「投入練習,擬定練習計劃」
  • 欣怡:「再去對話一次,專注聆聽對方」
  • 錦慧:「不要不好意思求助,並邀請外部資源進入系統」


總結


「一頁共鳴」充滿了神奇與喜悅,能量流動、共鳴激盪,讓人感受到深刻的連結。感謝所有參與者,在這個美好的早晨同在,在教學之路上尋找幸福。期待未來更多的共鳴時刻!

142會員
105內容數
盡信書不如共鳴,在字裡行間覺察自己。 一種幫助您有感閱讀且共鳴產出的高效讀書筆記法。 請至此處雲端連結下載空白表格檔案❤️:https://reurl.cc/NXld26 邀約分享聯絡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拉開一片窗,用堅持成就每次的感動—拾憶設計藝術有限公司 陳宣翰,拾憶設計藝術有限公司執行長。因為家中經營窗簾事業,從小在觀摩與學習下,累積許多相關窗簾知識,也對於「窗簾」可提供消費者的「價值」,有著自己獨特的見解,建立全新窗簾品牌。
avatar
獨角傳媒 | 創業專訪第一品牌
2024-05-02
#56 拉開心理距離,不必懷抱敵意        人生在世,難免會遇到痛苦。通常,造成痛苦的因素,來自於某些「讓自己不舒服」的人。為什麼與某個人不合?為什麼就是「不對盤」?也許只是簡單的磁場不合,也許有宿怨,也許擋了別人的財路,不論什麼原因,這個「怨憎會」的業力總會在某個時間點引爆。
Thumbnail
avatar
查爾斯
2024-04-05
拉開寫作的序幕__從零開始規畫寫作目標過去一直都在自己A6的小筆記本上,書寫下每日的日常體悟、煩惱和靈感,但是紙質的載體終究很容易遺失,且難以整合;再加上人類是社交型的生物,情感、知識的輸出分享是我們的本能。 就跟我一起開始寫作的人生吧!
Thumbnail
avatar
樓小光
2023-11-29
[逐字] 柯文哲 2024校園總統馬拉松|展望青年願景 從對話開始共融社會,國家治理,聯合政府,團結台灣,台灣自主,兩岸和平。
Thumbnail
avatar
Shao John
2023-09-17
用「你」,拉開距離再次回想起那段記憶,你知道你已足夠強壯去度過它 為什麼有時候在描述自己經歷的事件時,我們不用「我」,而是用「你」來描述?這個「你」指的是誰? 記得小時候寫作文,老師總說不要使用「你」,會造成語氣太過強烈,好像在質疑、針對讀者。 是,也不是。要看是在什麼語境下使用。 「你」的指涉對象其實有很多,可以簡
Thumbnail
avatar
筑言筑語
2023-07-07
拉開緞帶的驚喜未來,就像拆禮物般的心情, 有著一份未知靜待著自己, 是抱著期待而拆,還是帶著害怕而解?..
avatar
雨下的音符
2023-02-09
拉開心理距離..不被情緒控制 練習面對自己的情緒,和平共處吧
avatar
Fang
2021-11-13
|台南霧眉|女人對美的堅持~就是妳拉開與別人的距離~#台南紋繡W.手工紋繡藝術學院 W.手工紋繡藝術學院 #霧眉前後對比 自己畫和專業紋繡師的設計+操作對比 小美人兒說:我想紋個眉毛 不要網紅那種 讓我溫柔點兒 清清爽爽 漂漂亮亮 沒必要去模仿網紅 你就是自己生活里最閃的星 -------------------------- #紋繡眉眼唇全科班教學 #紋繡半永久創業班 #
Thumbnail
avatar
W.手工紋繡藝術學院
2021-10-29
拉開人生的時間長軸拉開人生的時間長軸,你會發現,所有的一切都有它的道理,因果相接、環環相扣
Thumbnail
avatar
TurnOver
2021-06-30
用整理拉開一天的序幕昨晚在youtube影片上聽到,確定的內容已經不太記得,好想是說「五月因為水星逆行,看什麼東西都不順眼。....所以很適合整理」。也太剛好了吧!我就是五月底開始進行房間的整理的。今天一樣又是7:30醒來,切掉鬧鐘後回去翻了幾分鐘後,決定起床做正事。準備好九點可以上線開會後,利用等待的這段時間,我拉開
avatar
小倫
2021-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