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說自以為「有型」的說話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機構主席充滿鴻圖大志,同事或多或少對前景感受到希望,我初在這機構工作,也高興整個機構有一明確方向和藍圖;只不過在同一時間,在我的心底中,還是不能忽視一個現實,就是我的試用期根本未過。

上班才一個月,其實明顯仍然處於適應期,無論跟同事的配搭,或跟上司們的磨合,肯定仍需要摸索,特別是其中一個上司也是初來報到,大家也要適應這裡的文化及方向,所以不單關乎是否工作勤力和認真,但人和人的合拍、對工作機構的方向是否清晰、能否掌握及善用彼此的專長,甚至是否一個好時機⋯⋯,也會影響最後的結果。我聽到以前工作機構的舊同事說,另一個部門來了一位新經理,在上任後不久的第一個大型活動中,原本活動本來挺順利,之後應該曲終人散就一了百了,誰知道其中一塊在遠處的展板卻被一陣怪風吹跌,偏偏又擊中一個工人,還不幸見報,其實怎樣計也難把這麼多個巧合碰在一起的意外算到新經理的頭上,但他畢竟是主責人,遇上可能有點迷信的最高領導人,最後他果然在兩個月後被辭退,而且聽說是即日消失。可能未必有太多人知道真正的內情,但一個時機真的很重要。

見得多、聽得多、經歷得多,便知道世事難料,所以聽到主席的鴻圖大志雖然覺得有意思,不妨試試一起帶來新景象,但當同事問我怎樣看,即使心底很想說一句真心又現實的說話,例如「過了試用期才算」或者是「到時仍在這𥚃工作再想吧」,但說話還是留在心中,只表示希望能一步步達成及見證。

十多年前工作的時候,真的會連心底話也說出來,那時候還會覺得「有型」、具先見之明又夠坦誠、「進可攻退可守」、不怕給老闆辭退、不怕引人誤會,只是經歷了近十多年的工作,開始擔當起領袖的角色,開始知道這樣的言行舉止也會影響下屬的士氣,例如「過了試用期才算」、「到時仍在這𥚃工作再想吧」這等話語,雖然是實情,但別人聽到可能會覺得消極,又或者覺得我沒有心繼續下去,若果同事已經因為人事問題無心戀戰,再聽到負面或消極的說話只會加速同事離開的步伐,肯定是百害而無一利。

我想我心態及言行上的改變源自自己已逐漸去到一個具領導及管理功能的位置,不單在一張卡片的名銜上,更是實質的工作上,就好似上一份工作本來職位一直沒有改變,但中途先後因部門重組及一位資深同事突然離世,令我一夜間需要肩負起帶領同事渡過難關的角色。我當時當然可以說事不關己,把責任全推給經理,但在非常時期仍卸責,實在很沒有道義。就在那次,我被迫成長了,開始要作好榜樣,要有領衫的風範,讓同事知道不會有困難,至於升職加薪的事,從沒有覺得是我的優先考慮。 

今日真的名正言順去到一個有名又有實的職位,上司同事亦在字裡行間中表達我很適合帶著一班年輕同事向前,給他們指導,憑經驗帶領大家一起向前。所以說話更要小心𧫴慎,不能輕佻或口出狂言,之前那些負面或可能引起誤會及令人不安的說話最好就要避免。當然我本身的性格偏向悲觀,擔心過不了試用期確是真心話,不過現在會想到就算過不了試用期,在有限的時間我仍然可以盡己所能,發揮我所能,就算我的時機錯了,我仍然可以讓人知道我已經盡了力,問心無愧。

今日角色不同,更會從管理層的角度想,我也不想日後當有機會真的成為一個主管或經理,卻有個下屬時常放「毒氣」影響士氣,到時幾多努力也是枉然,將心比己,人事不穩定對工作怎樣也不會好,時刻保持慎言才是上策。

(12·02·24)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遠超預期的旅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返新工作前的旅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日一日追上去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回到大專院校的角落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不再能說的話好想念在這種不好的時候,能夠問你,我們可以約嗎?然後我知道我會得到回覆的時候。
    Thumbnail
    avatar
    艾法
    2023-11-07
    如何協助孩子建立良好的時間管理?不再只是說「來不及了」、「快點」、「很晚了」“時間是金錢”,這個格言無論在現代社會還是古代,都一直存在並具有極高的現實性。對於孩子來說,學習良好的時間管理技能不僅有助於提高效率,更是培養未來成功所必需的品質之一。
    Thumbnail
    avatar
    閱心
    2023-09-09
    《海風酒店》書評|當我們不再說自己的故事如果我們都不說我們自己的故事,有可能就不再有人記得這些事。
    Thumbnail
    avatar
    真空罐
    2023-08-05
    從今以後,從誰的世界路過,不再多說。《從你的全世界路過》讀後札記一個人,一個世界,遇見了另一個人,走進了另一個世界,會是天崩地裂或是風和日麗? 我們不斷從彼此的世界路過,淚流滿面,也還是要往前走,那是生命本能的驅動。
    Thumbnail
    avatar
    Yu 隨意說
    2022-12-19
    ▶️熱點數說- 揪出生活中無處不在的小人!數字密碼讓他們無所遁形!每個人身邊或多或少都有小人,職場中有些講話直接或愛道人長短的人,甚至原本是好友的人,都可能因為利益衝突而變成小人。我們學「數字」最重要的是能幫助我們的日常生活,讓我們內心更安定,所以這次來教大家提早發現這些小人,排除生活中的「定時炸彈」,避免把秘密分享給錯的人。
    Thumbnail
    avatar
    熱點數說
    2022-10-05
    顏清標說不再參與選舉 想到候選人毒誓:我本人絕對沒買票!顏清標發表的談話極具藝術:「即使是我的親人,清標也只會協助他們服務地方鄉親非政治性工作。」他本人不再參與,兒子顏寬恒雖立委補選落選,但他的女兒仍是台中市副議長,協助他們服務地方鄉親,不就是站在背後下指導棋嗎!
    Thumbnail
    avatar
    知秋
    2022-04-25
    【溝通技巧】有時候問題不在好好說話,而在「好好對話」有效的對話幫助我們在這個世界的各種複雜中成功地完成任務, 例如到早餐店買份開啟一天的早餐,對話簡單優雅也很效率: 店員:「早安,今天要吃什麼?」 客人:「一個鮪魚蛋吐司、一個中杯溫豆漿,謝謝。」 店員:「這樣總共65元。」 看起來簡單不費力,但你問問這個店員平常在家怎麼點早餐的,跟工作時一樣單純嗎?
    Thumbnail
    avatar
    一書一會
    2021-03-18
    願你有一天不再害怕說出口我們以為社會不斷在進步,其實還有不少沉痾的觀念停留在原狀,步履蹣跚,難以改善。在雞排妹性騷擾事件引起眾多關注後,這件事就像是照妖鏡,把許多人對於「身體自主」的觀念有多麼落後與不重視,一一呈現在我們的眼前。
    Thumbnail
    avatar
    阿飛
    2021-02-07
    掌握5大英文閱讀技巧 閱讀英文小說不再是夢!(推薦書單) 在30歲前我給了自己兩個難題:27歲唸大學 及 唸英文系。 看過另一篇「27歲念大學:你不是不行,只是還沒學會罷了!」就知道在進大學前我的英文程度連幼稚園學生都不如,除了必須克服社會人士回到校園當學生
    Thumbnail
    avatar
    Cerys
    2019-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