黏土手作 § 和菓子の學習心得

2024/02/19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起心動念

我看過不少的老師或是同好在自己的社群頁面都有提到過,表示關於和菓子的作品,從後台觀察流量都不是那麼好,這個我自己也是有同感的,我想,可能是因為和菓子這樣的豆沙食物,並不是台灣常見的食物,豆沙食物中比較流行的應該是擠花吧!

因為不常見,甚至是不知道這樣這樣的食物,所以無法產生共鳴。但我想,這個美好、漂亮的作品,可以在慢慢的推廣下,讓更多的人知道這樣的食物與仿真作品。我自己喜歡的不只是因為它美美的外表,更多的是製作人的心意。

基於前陣子不斷看到的課程推廣(可能是因為演算法的關係,讓同溫層更同溫了),我自己也有上過一些課程,想說整理一下目前知道的訊息,也方便有興趣的朋友們更快找到相關的資訊。另外,因為我是自己找的資訊,有很大的機率不夠完整,因此非常歡迎朋友們在留言區補充,或是可以私訊我把相關的資料補上喲~

對於不熟悉和菓子朋友們,讓我們在看學習資源前,先簡單的認識一下和菓子吧!

簡單介紹和菓子🍡

和菓子(わがし wagashi)是「日式糕點」的總稱,有「日本飲食之花」的稱號。

歷史演變

  • 啟蒙期 - 奈良時代:原型是唐朝的「唐菓子」,日本遣唐使者學習後將製作方法帶入日本。
  • 發展期 - 鎌倉時代:於宋朝學法的僧人將「喝茶配點心」的習慣帶入日本。
  • 開花期 - 江戶時代:日本國內戰亂稍停,加上京都與江戶傳統點心競爭而精進點心工藝。
    • 京菓子:注重五感體驗。
    • 江戶菓子:外表較平實、風格自由。
  • 成熟期 - 明治時代:因砂糖食用平民化,及為了區分歐式甜點,而出現「和」的稱呼。

和菓子的分類:依照含水量區分

  • 生菓子:含水量 30% ↑
  • 半生菓子:含水量 10% ~ 30%
  • 乾菓子:含水量 10% ↓
圖片來源:全国和菓子協会

圖片來源:全国和菓子協会

和菓子是感官的藝術

  • 視覺:傳達了四季的變化、時令的改變
  • 觸覺:切下、拿起的感受,放入口中咀嚼點心質感的感受
  • 嗅覺:日本菓子都有種淡淡的香氣,可能是豆香、米香、糖果香、食材香…
  • 味覺:甜甜的感受、食材的味道…
知道什麼是和菓子後,我們就來看看有哪些學習的資源吧!

公開影片

網路中有很多資源,其中 YT 跟 IG 有很多教學影片資源,下面列舉一些給大家參考。

付費課程

有些課程不知道現在還有沒有開,建議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直接到黏土老師或是相關協會機構的網站聯絡諮詢。

實體課程

線上課程

很多線上的黏土課程中,也都有包含和菓子甜點的教學,大家都可以參考看看。

書籍 & 講義

這裡也提供一下我自己有找到的書籍、課程講義,多翻一翻相關的內容,有助於開放視野🤭。

心得感想

不同的樹脂黏土與調色

許多朋友們在學習這個黏土捏塑時,會碰到的一個重要課題 - 選土

基於和菓子看起來是有點粉粉的、透透的特性,在製作擬真食物時,多是以「樹脂黏土」為主。這裡我要強調一下,不同的課程或是教學,他們會用到的樹脂黏土不一樣,再多說就是商業機密了,所以不要私訊詢問那些課程是用哪家樹脂黏土,或是有什麼配比喲~基於樹脂黏土的特性,乾燥後會有點透透的,這樣做出來的漸層感很漂亮,如果是使用超輕土這種不會變透的土,就不太適合。不過若是想要做可愛風格的,那也是可以試試看的,請根據想要呈現的感覺,去挑選適合的黏土。

除了菓子主體本身以外,有些小配件的做法可能會用其他的媒材,或是有些特別的小技巧,但這邊也不多說了,畢竟那是每位老師們的商業機密,想知道的朋友還是去上課或是買書看吧!有些小技巧不是只有在製作菓子時會用到,製作小甜點、擬真小物時都是可能可以使用的喲~

如果是單純地用日售的樹脂黏土,像是日清的 Grace、Padico 的 Modena …,記得要注意一下成品放久一點的顏色變化,或是可以在一開始調色時,混入適量的白色顏料,但我總是拿捏的不是那麼好,總是多加或是少加(下方的圖就是多加了😑)。

有些課程的調色方法是要用顏料調色的,建議大家要慎選顏料,盡量要找透明度較好的顏料,不然就要使用同樣是樹脂土的色土調色,避免做不出來和菓子那種透透粉粉的感覺,畢竟一般壓克力顏料加多了,整體會較不透的感覺。

這裡就談談我自己使用過最喜歡的黏土配方,我想應該是 Sweet Dream 小米老師的雲土,主要是因為方便,不需要擔心顏料調色問題。雖說買過幾次,有發現雲土捏起來的感覺不太一樣,有時做完的作品會比較白,有時又比較透(也可能是每次的手感還不太穩定?!),但整體而言,製作的過程體驗是最好的,成品也會有點粉粉的,更像是真的和菓子呢🍡,不過價格方面就大家自行考慮了🤣。

raw-image

靈感來源

我非常喜歡在 Instagram 或是 Pinterest 上面找尋靈感,平常有關注的是宍倉京子、三日月和菓子楊裕明老師,如果想要找可愛的動物風格菓子,我就很喜歡ぽぼっと。Pobot.Laura's Handmade 的作品~~

造型的學習

和菓子是對周圍生活環境、季節變遷等的一種藝術展現,以常見的「櫻花」為例,有做出單朵櫻花、花瓣、繁花花簇…,還有結合環境、意境的作品,像是夜櫻、水流中的櫻花、扇子上的櫻花…,從樣式百百種中,大家可以找一些自己喜歡的樣子,再去找找看有沒有製作過程的影片或是教學,我自己就在 Youtube 找到很多菓子師傅的影片,現在做菓子的不只有日本和菓子,還有中國唐菓子、韓國菓子,連西方世界都有,資源很多的。(以下圖片皆來自 Pinterest)

raw-image

小小結論

如果你是新手,加上非常喜歡這個,很想要好好地做出漂亮的作品,不是玩玩的心態,我還是建議可以有系統地去學習。不要看這個小小的作品好像很簡單,等你做了就知道挫折了。(啊~我忘了要排除天才🤭,天才的你一定可以很快就學會的💪)我有拿過一些黏土給朋友玩,有些人一開始還鄙視(?!)的看著我捏土,等(較真的)他們做完就知道捏土的難了🤣。

如果你是捏土的老手,只是還沒有做過和菓子這個主題,我會建議先看看菓子師傅的製作影片,我想這是最省錢的方式,只需要一點實驗、練習的時間,說不定會有其他新穎的技法也不一定。

如果你是之後有想要教學,使用他人的教材上課的,那就一定要去找那些老師學習啦~有的老師還有自己的黏土,說不定以後購土還有打折呢~雖然加起來會有點小貴,但哪張證書不都是一個門票呢🤭。

最後,你如果想問我是哪一種,我可以告訴你~我算是第一種,我有上過課程(不是那種整套的,也沒有拿證書),也看過書,當我學習了 30+ 顆的菓子製作方法後,其實大部分的菓子都能做出來了,相信大家也都能從多個練習中找出規律,並且嘗試練習不同的技法與媒材做出可愛、漂亮的作品的~~~期待未來你也可以跟我分享你的巨作🎉🎉🎉。

PS. 我覺得台灣的老師很厲害,這個不是我們的主流的食物,但很多老師們的作品都很漂亮呀,有的設計我甚至覺得做得比日本老師好🤭,大家都互相學習,彼此一定都可以有進步的!!!

附上我可愛的手毬們❤️

附上我可愛的手毬們❤️

參考資料

50會員
43內容數
小小的細縫裡,夢想的小苗也會萌芽。 我想在餘生中,體會生命的感動和奧秘。 透過仔細觀察,將發現世界不同的美好。 歡迎你來到 ~ ♡ Chloe 的小世界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