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存大師 3 習慣 “原子習慣”

2024/03/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大家好我是子人!

習慣,是人們每一天生活的一部分,隨時隨地都影響著我們的方方面面,但是,卻很少有人來深究這其中的關係,今天是生存大師的第三期,我將來解析“習慣”,並且推薦一本值得一看的好書“原子習慣”



前言


緣起

在新訓服役期間,內政部給我們役男們發了一本書,“原子習慣”,並建議我們閱讀,這本書我早就聽過了,家附近的圖書館也有,有點想看,看過目錄,可是一直沒有真的去看。

這次,有了這麼好的機會,還有大量安排用來看書的時間,我自然是將整本都看完了,難得胸中有了幾兩墨水,當然要把耳熟能詳的費曼學習法使出來,好好的和大家分享,造福人群,同時增加自己的理解。



用意

生存大師系列是我在生活中的心得感悟,還有對創作的嘗試與實踐,我會繼續嘗試各種不同的主題,風格,思維模式,經歷分享,這次就做個好書閱讀吧。


不過,由於本文不是導讀或是單純的好書分享,而是我個人的一些嘗試與計畫,是專欄“生存大師日記”的一部分,因此大部分的內容可能都屬於個人的觀點與計畫,如果你更像看裡面的理論詳解,建議閱讀原文。



概述



在原子習慣中,作者將習慣拆解成四個流程:

提示,渴望,回饋,獎勵


提示:

包含環境,情緒,計畫等等,通過你的環境設計,計畫設定,行為模式,讓自己能處在會去做的提示中,增加執行好習慣的機率,或是消除掉壞習慣的提示,讓自己不容易觸發壞習慣的提示。

例如:待在圖書館等有學習氛圍的環境學習,同時將遊戲機,小說等東西收起來。


渴望:

包含認識多巴胺,捆綁誘惑,使用團體影響,找到誘因等等內容,讓好習慣可以變得吸引人,相反,也能讓壞習慣變得不吸引人,並且減少其誘因。

例如:為背誦英語設定一個好聽的音樂合輯,加入英語團課等等,同時給玩遊戲,刷短影音訂鬧鐘。


回饋:

包含重複習慣,簡單開始,最少消耗的等等,讓自己能付出很少的代價,便開始執行一個好習慣,或是相反,讓壞習慣變得很難開始,也就不容易執行了。

例如:以最簡單的運動為目標,設提醒鬧鐘,還有給手機設定複雜的解鎖密碼,刪掉遊戲APP等。


獎勵:

包含設置獎勵,建立習慣秩序,增加習慣束縛等等內容,讓你能在好習慣中得到滿足,並且一直持續的執行,或是消除掉壞習慣的獎勵,讓壞習慣不容易滿足,不再有繼續嘗試的慾望。

例如:通過在日曆上打勾紀錄運動習慣,同時完成後獎勵遊戲半小時,讓自己喜愛上運動的樂趣。





應用



再好的技術與想法,如果沒有去實踐嘗試,應用到自己的生活中,那也不過是一個美好的夢罷了,因此我們需要真的來操作,讓這個知識可以改變我們的生活,畢竟這個文章的主題就叫做生存大師。


計畫

首先,我需要先明確自己要做什麼,其實這也不是太複雜的事情,因為原子習慣的主軸就是三個:建立好習慣,清除壞習慣,堅持並改善自己。


建立好習慣:

我想要將目標放在健康,事業和學習上面,因此我想建立的好習慣包括:運動,寫作,背英文單字


清除壞習慣:

我同樣將目標放在相反的方向,減少拖累我的惡習,我想清除的壞習慣包括:熬夜,分心,拖延


堅持計畫:

如書中所說,我的計畫應該要包含那四個元素:

提升,渴望,回饋,獎勵

這對我整個計畫至關重要,如果少了這些,那就是使用意志力在硬撐蠻幹,成功率會大大降低


綜合以上,開始計畫

第一步

對於那些好解決的習慣問題,可以使用提示養成規範,我會給自己設定好習慣鬧鐘,提醒自己記得要做,而給壞習慣例如熬夜,打遊戲,刷短片設定停止鬧鐘,規定使用時間。


第二步

我會給自己說正面的話語,告訴自己是怎麼樣的人,同時加入好的社團與群組,增加我對正面的渴望


第三步

我會給好習慣綁定正面的體驗,在背誦英文,創作中聽音樂,在運動後適當的娛樂休閒,讓我可以在完成了以後得到回饋,保持動力,持續堅持。


第四步

我會給自己的表現安排獎勵,並使用日曆追蹤我的習慣,讓大家知道我在堅持好習慣,清除壞習慣,增強自我認同和社會性的連結。


大概就是如此,實際情況可能會更複雜一點,還是先以實踐為主吧。




思考



習慣是一個大話題,每一個人都有習慣,幾乎每一天,我們都在習慣中度過,幾乎每個人都能說出一些的好習慣與壞習慣,例如刷牙,運動,閱讀,這一般會被歸類為好習慣,而吃炸雞,熬夜,駝背這些一般會被歸類於壞習慣。

這些東西對我們的影響與危害隨便都能在周遭的人與社交媒體上面知曉,我們也不乏在其中看到大量的焦慮和炫耀的內容,例如吃垃圾食物會怎麼樣云云,每天運動可以怎麼樣云云,但是,我們到底應該怎麼做呢?


通過本書,我認識了很多,也做了很多,我想,多聽多看,多學多做,就是我們該做的事情吧。





尾聲



原子習慣是一本非常好的書,我個人看了以後收穫良多,知道了習慣的底層邏輯與原理,也讓我能直接的看到自己的好壞習慣是如何形成的,我會繼續跟進計畫實施,習慣建設,讓自己變得更好, 如果你也有類似的計畫或是文章,歡迎放在下方留言區分享~






😎以上就是本期全部內容了!我是子人,正在嘗試多樣不同種類的創作,如果你喜歡我的內容,歡迎加入我的沙龍或是追蹤我,一起努力、學習!👍👍👍 創作不易,感謝收看,點個讚再走吧! ♥️♥️♥️♥️♥️♥️♥️♥️♥️♥️♥️♥️♥️♥️♥️


39會員
84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子人!主要分享科技,AI,網路,新聞還有一些自己的個人觀點,歡迎追蹤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