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找回人生主導權:《原子時間》讀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原子時間

#讀墨2024科技商管馬拉松

這本書給我的感覺像是《原子習慣》的實踐版,如果說《原子習慣》是理論,《原子時間》就是在生活中實際行動,並配合生活的各種突發事件彈性調整的紀錄。

raw-image


作者柳韓彬是一位獸醫,剛出社會那幾年,每天下班回家後就累得不想動,渾渾噩噩地渡過晚上,隔天再起床去上班(有沒有既視感?)。某天,她突然覺得不能再這樣下去了,開始刻意安排下班後的生活,妥善利用時間,把自己活得多采多姿。 

因為才剛讀完《原子習慣》,《原子時間》在字裡行間一直給我種熟悉感,直到看到作者說「《原子習慣》一書中提到,每天進步1%,一年後會變37倍」,才發現原來她就是原子習慣的實踐者啊!


比較這兩本書的不同,我覺得《原子時間》更平易近人一點,作者坦承自己很容易分心、沒有定力(是不是更像我們這些平凡人一些?),會讓我覺得「啊,我也是這種人,作者都能這樣了,我是不是也能⋯⋯?」的感覺。《原子習慣》的作者讓我覺得他是菁英,而《原子時間》的作者讓我覺得她跟我一樣,只是普通人而已。既然如此,以她的角度來切入,讓我覺得更有說服力。

兩本書都在強調習慣的重要性,但是《原子時間》加上了時間延長之術,作者建議我們每一個小時紀錄自己做了什麼,不用刻意逼自己什麼時候要做什麼,光是有紀錄,就會讓自己更能妥善利用時間。

能夠妥善地利用時間,就更能找回生活中的主導權,而不光是利用時間,作者也教導我們遇到低潮要怎麼因應、計畫生變時該怎麼辦,作者要我們有彈性一點,並不是「非得達到什麼」不可,讀《原子習慣》時,總覺得自己要忍耐,但《原子時間》告訴我放鬆就好,只要持續下去,即使只做一點點都行。例如運動,如果真的沒力氣出門,在家深蹲五下也是可以的。

這種「只要有做就好」的鼓勵,對我這種常常想要努力,但是沒力氣做到而氣餒的小廢物而言相當受用(也讓我想到前陣子讀陳雪老師的《寫作課》,裡面也說「不一定要寫出什麼,只要持續處在寫字的狀態就好」)。

除此之外,作者也教我們怎麼訂目標,並告訴我們除了「啟動」(在那邊想)以外,也要「行動」(實際去做),雖然這句話看起來是常識,但是對於拖延症患者如我,是一劑強心針。(因為讀到這段,我終於把九百多天沒備份的電腦處理一下了⋯⋯) 

除了時間運用、習慣養成之外,這本書還很有趣地提到了一些作者經營副業的心得。她甚至整理出了不同興趣的人適合經營什麼類型的副業,但也提醒我們「金錢上的收益是其次,最重要的是自己玩得開心」。

 

整本讀起來,就是作者終於找回了自己的人生主導權,玩得很開心(也順便經營副業賺了不少錢),並把她的方法整理下來,試圖告訴我們怎麼樣也能辦到,相當平易近人又好讀,大推!

 

《原子時間》

https://moo.im/a/045ruU

24會員
67內容數
這裡是放我的作品的地方,身為一個起步不久的插畫學徒,雖然還不厲害,但是想記錄自己的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重新找回你的笑容:使用巴赫花精對抗憂鬱在這個快速變遷的時代,壓力如影隨形,不少人因此陷入憂鬱的情緒中。本文將引領您探索巴赫花精(Bach Flower Remedies)的神奇世界,一種來自大自然的療法,它能幫助我們調和情緒,重拾快樂。
Thumbnail
avatar
xandar hsu
2024-05-07
走出低潮與恐慌:重新找回生活的希望前言 你是否曾感到自己被困在黑暗的角落,無法找到出路?在這個充滿壓力和不確定性的世界裡,我們都有過這樣的時刻。或許你感受到自己不被尊重,或是被生活壓得喘不過氣來。這種無助和恐懼感似乎淹沒了你,讓你覺得再也無法振作起來。 我明白。我曾經也在那裡。那種失去希望的感覺,讓你覺得自己毫無存在價值,無法找
avatar
月菲
2024-04-25
重新找回快樂和自信 乳暈紋繡助美麗再塑重新找回快樂和自信 乳暈紋繡助美麗再塑。2019年5月17日台灣成為亞洲首個同婚合法國家,這一進步象徵著對兩性平等、尊重和社會進步的巨大承諾,同志伴侶除了享有法律的保障,越來越多同志朋友也更勇敢面對自己的身體自主權。
avatar
boboyo
2024-04-07
重新找回的自己當我們迷失自己時,是否可以回頭再看那些曾經學習和熱愛的事物?透過這篇文章,作者分享了自己的音樂學習經歷和人生體悟,希望能重新找回那些失去的自己。
Thumbnail
avatar
安安安
2024-01-28
40以後一無所有,因為沒有,才能重新擁有。找回精彩人生,四十而已⋯⋯過去十年,我來往兩岸,為了工作,我住院四次,差點客死異鄉﹔為了愛情,我放棄台灣的一切,希望能在四十歲之前,成為一位妻子、一位母親,只為了趕著完成世俗所謂合格的幸福人生!十年之後,我回到台灣,從零開始,失婚失業無子無錢,除了40而已,我終於找回了我自己!還好,慶幸自己可以重新開始,年齡已經不是我的界限
Thumbnail
avatar
MISSBOSS
2023-05-01
如何重新找回主動權,扭轉過年期間一路挨打的劣勢?你家的過年也像是在打仗嗎?來思考新的一年的戰略吧…
Thumbnail
avatar
沈溺在經典閱讀中的 John Lin
2023-01-25
重新找回自己那是沒有他的日子,我猛然驚覺 : 我都快要遺忘,還沒有他的我是什麼樣子…… 關係終結後,我努力著、掙扎著,重新調整連結到原本的自己。
Thumbnail
avatar
LAI,HSIAO-YEN
2022-02-26
【女人心事】「40以後一無所有,因為沒有才能重新擁有。」找回精彩人生,四十而已⋯⋯過去十年,我來往兩岸,為了工作,我住院四次,差點客死異鄉﹔為了愛情,我放棄台灣的一切,希望能在四十歲之前,成為一位妻子、一位母親,只為了趕著完成世俗所謂合格的幸福人生!十年之後,我回到台灣,從零開始,失婚失業無子無錢,除了40而已,我終於找回了我自己!還好,慶幸自己可以重新開始,年齡已經不是我的界限
Thumbnail
avatar
芳糖MB
2022-02-07
佩妮讀冊|永續生活概念 ☪ 一個加州媽媽的零廢棄生活革命,重新找回更健康、富足、美好的人生推薦給2人以上共住,會較有實踐成就感。 推薦給商家,可以好好思考產品和行銷方式。 推薦給對永續概念認同的人。
Thumbnail
avatar
佩妮
2020-11-08
「重新找回人之間的連結與感動」台東長濱野市集:讓我們回家生活去你到訪過台東縣長濱鄉嗎?在我記憶中,只記得歷史課本上的長濱史前遺址,還有八仙過海傳說的八仙洞,台北俗如我,對這裡的認識淡薄;但事實上,在這片靠山面海,得天獨厚的土地上,正有一群人群聚一起,重返鄉野,要打造台東縣第一個農事與創作結合的生活聚落——長濱野市集。
Thumbnail
avatar
Amazing
2019-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