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語漫讀(73):『乘桴浮於海』與『待賈者也』—孔子難免有灰心和消極的時候

2024/02/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電子書:《論語漫讀》      

大多數時候,孔子非常積極地推行自己的政治主張。但也有灰心喪氣和消極等待的時候。

 

子曰:『道不行,乘桴浮於海。從我者其由與?』子路聞之喜。子曰:『由也好勇過我,無所取材』(公冶長第五)。

 

(fú),小木筏。,通裁,削減

raw-image

 

孔子說:『我的仁道恐怕不能施行於列國了,乾脆就乘木筏飄浮到海外。跟隨我的也就子路吧?』

 

孔子感歎他的主張沒有多少人認同。還不止一次如此感歎。

 

子曰:『誰能出不由戶?何莫由斯道也?』(雍也第六)。

 

孔子說,『誰能到外面去不從大門通過呢?但為何沒有人願意走上這條道路呢?』這條道路就是孔子主張的仁道。只有走上仁道,才能實現天下大治。孔子將仁道比著通向天下大治的門戶。

 

這句話可能不是當面對子路說的。子路從同學那裡聽說後,感到很高興。大概就立馬準備隨孔子出行。孔子聽說後,就對其它同學說,『子路這個人!做事比我有勇氣,但不知道取用和裁減。我就這麼隨口一說,他就當真了』。

 

孔子說乘桴浮於海,明顯是氣餒之下的一時之言,與『子欲居九夷』(子罕第九)同理。過後,仍然會孜孜不倦,堅持不懈地宣揚推行他的主張。子路心直口快,不善於揣度他人言語,以為孔子真想出海,叫他保駕護航。孔子見子路動真格的,於是說子路不懂得揣度事理。

 

子貢曰:『有美玉於斯,韞匱而藏諸?求善賈而沽諸?』子曰:『沽之哉!沽之哉!我待賈者也』(子罕第九)。

 

(yùn),收藏;(guì),櫃子。

 

子貢善於用比喻講道理,這次他將孔子比為美玉。他對孔子說,『我這裡有塊美玉,是找個寶箱收藏起來呢?還是找識貨的商人賣掉呢?』子貢會做生意,就近取譬試探孔子的心思。孔子當然明白子貢想問什麼,就回答說,『賣掉吧!賣掉吧!我也等待識貨的買者呢!』

 

或許孔子在經歷了諸多挫折後,某段時間比較消沉,沒有一如既往地積極主動推銷自己。子貢看在眼裡,因而委婉地詢問孔子到底是咋想的。就此藏之於世呢,還是仍然想得到國君大夫的重用。孔子的意思,自己仍然想得到重用,不肯就此罷手,但又不想再主動地去列國遊說,而是等著有人來召用自己,比較消極。

 

這很正常。再樂觀的人,也不可能自始自終保持積極的心態。在遇到一連串的挫折後,難免會有消極甚至灰心的時候。好在孔子休整一段時間後,能恢復積極樂觀的心態,重新上路。

 

中國自古以來,才學的出售對象基本都是當權者。諸子百家,大多是為當權者獻計獻策。後世『學成文武藝,貨於帝王家』,說得更直白了。但春秋戰國時代,列國紛爭,才學的買家和賣家間有一定競爭。有才學者,可以擇買者,買者也可選擇賣者。例如孔子遊說齊國衛國,但齊衛終不用他。但另一方面,孔子也不是誰召用他,就一定去。比如孔子就瞧不上魯國權臣陽貨,不想為他做事。招用與接受招用是雙向選擇,留下和離開也有相當大的自主性,與現代人才市場一樣。到了天下一統,就只有一個買家了,成為買方市場。只有買家選擇賣家的份。唐代詩人李商隱就哀歎到,『老女嫁不售』,自喻嫁不出去的老女人,比孔子鬱悶多了。

 

2020年6月16日

81會員
280內容數
從歷史文化、政治經濟等多維度對中國社會透視研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