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渣如何轉身-學習改變自己

2024/04/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般人的學習迷思

高中剛開始我是個學弱

raw-image

原來有這一個詞

刻苦學習+成績好→學霸

輕鬆學習+學績好→學神

刻苦學習+成績差→學弱

輕鬆學習+學績差→學渣

剛剛查的定義


這樣子來看

我在高一的時候

真的算是學弱到學渣之間

因為我不知道我晚上學習

算不算刻苦

勉強自己算是刻苦吧

但是高一的時候

英、數二科需要補考

地理低空飛過

沒有一科拿手的


這對於國中還算是可以的人

高一領到這樣子的成績

還真的無法適應


我才發現

原來我自己的學習方式是沒有效率的

當別人選擇補習的當下

我自己卻沒有選擇補習這條路

因為我真的無法接受

一整天下來還要去補習班繼續上課


怎麼辦?

改變學習方式就能改變人生

raw-image


今天看到這本書的時候

我想到我自己高中過往的一段往事

原來不是只有我

別人也有類似的經驗


我看了看這本書的內容

從學習的目的來說

我從小到大就是為了考試

而不是自我提升

所以我讀書自然而然就痛苦萬分

如果沒有成效的話


我也發現我高中讀書

沒有系統的規劃

每次都是要到考試的前三天

我才開始去念書

我也不是天才

自然而然地

我的成績就不是很好

高中的內容跟國中的內容

真的差很多


另外

我也發現我念書是靠死背硬記

這個方式真的無法讓自己記得清楚

再加上沒有帶著理解去記憶

自然而然

成績就很差了


高一的狀況

成績很差的情況

從書中的內容

正好抓得很準

高效學習的策略與方式

raw-image

書中提到他如何翻轉自己

學習的態度如何改變

這些經驗

收集了他這一生學習的經驗

也翻轉了他的人生

大家不彷看看

書中最有收穫的內容

我最有收穫的三點

回想方式的複習
追求完成而非完美
學習不是長期堅持而是開始

回想方式的學習

第一次聽到這個詞是鍾昌宏給的回饋

根據研究回想的學習方式是最高效的學習方式

他提供讀完之後直接回想複習

再閱讀二次的成效是最有效的學習方式。

追求完成而非完美

我第一次聽到這句話

是在研究所上量的研究的老師

她直接告訴我們

先求有再求好

寫論文先記得這段話

也是這句話

讓我的碩士能夠畢業

今天再看到這本書的內容

真的格外親切的內容

學習不是長期堅持而是開始

長持堅持很重要

但是你如果連開始都沒有

就別說其他什麼堅持

每天固定時間規劃自己開始

他提醒是很重要的學習方式


來談談自己高中如何度過

學習是件好玩的事情

回到故事一開始

我提到自己是如何面對這件事

當時我對自己的學習還不知所措的時候

遇到當時的表姊

身為學霸的她

只說了一句:學習很好玩

我心裡當時很是觸動

改變學習法

後來

我在一本書看到一種學習的方式

我心想這種方式真的很適合我

也因此我執行了這個方式

也翻轉了我高中的人生

方法很簡單

第一天:

第一天先複習完今天上課的內容

再預習第二天的課程

第二天:

先複習第一天的內容

再複習今天的內容

再預習明天的內容

第三天:

先複習第一天的內容

再複習第二天的內容

再複習今天的內容

再預習明天的內容

以下以此類推

一次段考為一個週期


我知道你們有些問題

你們會不會很好奇

這樣子時間夠嗎?

我告訴你

時間絕對沒問題

因為你第一天的內容

看了那麼多次

你複習的速度絕對驚人

該怎麼複習

其實很簡單

你把內容蓋住

用回想的方式

跟自己講一遍

如果講不出來

就做一個記號

然後看完之後

再蓋上說一遍

不會再看一次

看到會為止

第二天就直接看作記號的地方

自己再蓋起來說一遍

如果不行

再做一次記號

相信我

你會越來越快的

所有學霸都會做的事

你知道有人訪問了從小到大一直都是第一名的學霸人物

他們共同的學習方式是什麼嗎?

預習

有人還匯集成書

但是我覺得最重要的

就是預習這件事

這也是我高中翻轉的關鍵點


你也不彷找找這本書的內容

哪些方式適合你

生活雜記.聲音.讀書.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