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禪七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人生第二次禪七,功德圓滿!!

今年五月,國中的最後一個考試(會考)即將到來!同學們都在學校裡拼命讀書、準備考試,壓力山大。而我竟然花了七天的時間,安安靜靜地坐在禪堂裡,學習放鬆、放空、放下。這或許就是因緣的安排吧!

去年九月參加完人生首次的禪七後寫了一篇文章,當時放的圖片是去法鼓山的網站找的,我都不知道那張照片就是禪堂,想不到接續的這次禪七就是在禪堂,是我第一次在禪堂用功,讚!

禪七期間,法師的位置都是在最後面,而我這次禪七的位置就剛好坐在最後一排。以前在學校,大家都想坐在最後面,但在禪七裡呢? 嗯...所以我一進禪堂看到自己的位置時...(哈哈),只能告訴自己:「要好好用功ㄛ!」

這次禪七很特別,沒有看聖嚴師父的開示影片,但是有主七法師現場開示。禪七的第一天,法師就開示說:「大家都要像一張白紙一樣,無論以前打了多少次的禪七,聽過多少的開示,學過多少的禪修,都要以第一次學習的心態來學習。」。的確,如果帶著一張黑紙去禪七,這樣一來,無論在紙上寫多少字都看不到,這樣就學習不到事情了!

~ 禪修過程 ~

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 什麼是放鬆? 又如何體驗放鬆?

禪七的前三天我發現坐的不是那麼好,因為明明同樣照著步驟,從體驗放鬆⇾體驗呼吸⇾放數字開始數息,為什麼都會感覺控制呼吸呢?而且打坐完都覺得肩膀痛、眉心痛,難道是沒有放鬆嗎? 直到第四天早上的小參時間問了法師,終於知道問題出在哪了! (法師真厲害~)所以其實我到禪七的最後兩天我才真正的體驗到放鬆的感覺。 那到底問題是什麼? 在小參室的時候法師讓我先放空,什麼都不要想,也不要去看自己的呼吸,十秒鐘後,法師讓我去感覺我的呼吸,那就是最自然最自在的呼吸。後來回去再重新地慢慢體驗,真的!感覺不一樣~ 其實,我都漏掉"體驗"這兩個字了,往往因為想要去找到"放鬆"的感覺,所以會刻意的用眼睛讓自己放鬆;用"大腦"叫自己放鬆,這樣的話身體就不是自然的放鬆。

雖然這次禪七還停滯在一個體驗放鬆的階段,但我覺得卻是在我禪修路上中的一個轉捩點。

~ 懺悔與感恩 ~

禪七期間,都會有一段慚愧懺悔的禮拜以及感恩禮拜,我認為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時刻,因為在我的日常生活中,可能會做了一些傷害別人、傷害自己的事情,無論是言語上還是肢體上的,但是可能我都忘了,甚至還覺得是對方的錯。所以在禮拜時,必須先對過往造的種種惡業起慚愧心,並在佛前求懺悔。我的心可能常常會記住一些事情,執著或放不下一些事情,那如果當下真正的懺悔過後,其實真的會有一點感覺,感覺到有一些事情好像就放下了,再加上感恩禮拜,不僅學會時時提起對人、事、物的慚愧懺悔與感恩,也會讓我感覺變得更輕鬆,在禪修的過程中,真的會少了一點阻礙,至少煩惱會變少。

~ 菩提心 ~

上個月參加完菩薩戒,這個月就來打禪七。主七法師開示說,我們除了要慚愧懺悔及感恩,也要有顆菩提心。在禪七期間,動作放慢、放輕、放柔,學著不去干擾別人。禪七結束後,學習如何把受用的方法分享給他人,幫助他人。不是覺得自己打了禪七很厲害,而是要讓我們手中的這盞燈,分享出去。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255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慈悲 ᛫ 智慧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會員
13內容數
嗨,我是xy淇,歡迎你加入我的沙龍訂閱!✨ 我會持續的與大家分享我與大自然的日常生活,和xy淇一起走向大自然,與大自然做朋友,尋找萬物眾生給我們的寶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xy淇 的其他內容
菩薩戒的修持與意義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嬰靈妹妹糾纏親姊 拿「赤色令旗」扎根元辰宮不肯走:只有我才關心她!續上篇 「老爺、大姐!你們幹嘛!他私佔領他人元辰,我要把他趕出去,你們架我出來幹嘛?」我氣急敗壞的說,現在元辰宮是沒問題,但要是出了什麼問題,李小妹可就大事不妙。 「人家那是妹妹護著姊姊,你現在插手,你才是罪人啊~」花公大哥這樣說。 「我?我做錯什麼了?」這話說得我一臉莫名奇妙,這不是李小妹妹
Thumbnail
avatar
命玄_陰陽道師
2024-03-07
慈    心    禪(七)《教海覺舟–上座部出家律儀要略》 所有的僧人都應學習並投入禪修,直至體證阿拉漢。禪修的具體方法並不是一本書能詳盡解釋的。但是,若不知曉至少一種禪修業處,則無法圓滿實踐自己的出家生活。此處僅著重介紹慈心禪。比庫可以通過修習慈心禪而獲得禪定,並將因此在此生和來世受益。但是,由於比庫在城鎮和鄉村忙碌於生
Thumbnail
avatar
鋼骨佛心
2023-09-19
唐詩短講|《蟬》,清高的隱喻打開任何唐人絕句選集,大概都看得到虞世南的《蟬》,他是由陳、隋進入唐朝的重要詩人,擔任過弘文館學士、秘書監。擅長書法,是初唐著名的書法家;工於文詞,被文學史家公認為太宗朝重要的宮廷詩人。虞世南生於陳朝永定2年(558)一直活到太宗貞觀12年(638)才離開人世。流傳詩史的五絕名作是《蟬》,
Thumbnail
avatar
李建崑.Paulos
2022-10-03
蟬七(蟬的一生)貢高高掛樹 暖風加被 佛雨灌頂淨身 生降洪荒濁世 一夜世紀長 鑽耙心地深遠藏 自打蟬七 無語根汁食吸 七日欲圓禪七夢 九年達摩面壁功 驚蟄春雷敲不醒 蟬七無夢十五年 今夜情絲牽動 蟬蛻化藥石 鼓唱梵音兩禪七 只為你呀! 濁世 再入輪迴打蟬七
avatar
林漢清
2022-02-26
柳永〈雨霖鈴〉「寒蟬淒切」賞析〈雨霖鈴〉 寒蟬淒切,對長亭晚,驟雨初歇。都門帳飲無緒,留戀處,蘭舟催發。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念去去,千里煙波,暮靄沉沉楚天闊。 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
Thumbnail
avatar
貝冷絲皇
2021-11-06
寒蟬淒切柳永是生錯時代,放錯才情的音樂才子,如果放在今天的話,他應該是羅大佑或李健之流。在大家重視考試為官之時,他卻因為在上者的誤會和知識份子的歧視而只能卑屈的在下層討生活,又因其才華夠,際遇足,因而有諸多能呼應庶民大眾心聲的作品問世。
avatar
退休教授:慕鐸
2021-08-22
2019年春天禪七我發現我從這次禪七出來 作用一直在起「觀」 不是覺,觀跟覺很像,但不是覺 覺是觀的綜合而成,覺是觀之後的形成,可以很久也可以瞬間 所有的「頓」都是「漸」的累積 無論觀或覺,都不是大腦的產物,不能透過思考、思維和想像 以前一直認為打坐累積的定力才是最強而有力的 但我發現觀的力量很強也可以產生定
avatar
LUNA
2021-01-21
演儀心記 《中階禪七 - 回到家後》被自性擁抱 就這樣徜徉恣意著 比被愛情擁抱還要幸福,而且幸福得紮實 ~❤️ 超越愛情和世間欲樂是禪悅 定境生禪悅 觀境開闊自性 定境不是止,而是什麼都活活潑潑了起來 觀境不是覺到了更多,是脫落了更多
Thumbnail
avatar
LUNA
2020-01-21
演儀心記 《中階禪七 - 觀》我們的生命質態本來的真實樣子是沒有二元對立的 當我們產生了二元對立,就瞬間衍生蜘蛛吐絲密結細緻的張網 捕捉不到任何心外獵物,每一條絲、每一張網都獵住了這些從「我」產生的千化萬象獵物
Thumbnail
avatar
LUNA
2020-01-21
演儀心記 《中階禪七 - 境界和妄念?》真境界,假妄念? 真妄念,假境界? 無境界,是境界,所以無境界、是境界; 無妄念,是妄念,所以無妄念、是妄念。 不要被境界跟妄念的一回事給牽住了 你是妄念才會繫妄念,你是境界才會繫境界 當下是妄念,當下是境界,時間一過,繫住妄念是因為你是妄念本身,繫住境界是因為你是境界本身。 沒有「無
Thumbnail
avatar
LUNA
2020-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