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不便利的便利店2

2024/02/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作者:金浩然
譯者:陳品芳
出版社:寂寞出版
出版日期:2023/05/01
eISBN:9786269673377
ISBN:9786269673360
字數:142,536

讀墨AP


  第二部發生在第一部的一年半後——以設定上來說,即武漢肺炎疫情期間——以同一家便利店為舞台,每一篇章皆以出入於此的不同角色為主,述及這家便利店帶給他們的經歷與人生轉折。

  迄今離我閱讀第一部已經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儘管過去的情節我多半忘記了,第二部又有不少角色與第一部重疊,卻沒什麼閱讀障礙。因為作者的文字就好像是故意設計來要帶領讀者慢慢回想一樣,隱隱約約、又不多不少地透漏之前的劇情;記憶被喚醒的感覺非常舒服,搞不好就算沒讀過第一部也沒關係,反正不太影響理解。

  而由於不久前我才讀過作者的《每天寫,重新寫,寫到最後》,恰好能夠看得出來作者在第二部的很多情節裡都融入了他的人生色彩。好比住在頂樓加蓋套房裡的金寶、舞台劇從無到有的過程、大學路的環境、以及餐飲事業經營的眉眉角角等等。發掘這些彩蛋意外地成了很有趣的過程。

  這次作者也一樣很擅長角色側寫——雖然應該是在第一部時就有的特色,不過第二部讀來讓我特別有感。鉅細靡遺的經歷讓每一位角色都活得好像真的有這個人存在一樣,而且角色被寫得越爛越可惡,之後的轉變就有多麼可貴。所以我最喜歡的要說是老闆的篇章了,他從第一部一路爛到第二部,終於遇到了一位能夠在他身上使勁的角色,才間接將整個舞台接軌上good ending。

  只是因為作者的角色側寫實在是太細了,可能是資訊量很大、以及我的初老症狀(?)的關係,我發現自己在讀到後面章節時,似乎就已經開始對前面章節的故事主角漸漸淡忘了。再加上這次橫跨篇章的主角金寶比較難像第一部的獨孤那樣橫斷整部作品,也不知道為什麼只有姜女士的篇章突然跳到第一人稱,下一篇又跳回其他角色的第三人稱,所以角色間的呼應與結構比較鬆散。憑著我對第一部微弱的印象,我想自己應該還是比較喜歡第一部吧。

  不過我還是覺得這個故事的結局都收得很好,尤其老闆和廉女士的篇章都結束得很圓滿,也因此讓我以為這系列故事乾脆收在這裡就可以了。「獨孤與我的演出似乎才正要揭幕。」停在這裡不是最好的嗎?他們的人生還在持續轉動,依然還有很多故事將要發生——即使作者不特別再花更多篇幅明說,故事裡的真實感也已讓人產生這樣的錯覺了。


內容總結
不便利的便利店2
3
/5
24會員
127內容數
記錄我的閱讀書籍,也分享給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