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教育不能等?我個人的功文數學課輔班經驗分享

2024/02/21閱讀時間約 16 分鐘

這兩天以馬內利美語和 KUMON 公文式教育教師 / 家長的沾沾自喜文(註 1) / 真情喊話文(註 2)被炎上,孩童為了超齡先修被要求排滿補習和功課行程、每天只睡不到六小時,嚴重違背兒科醫生和醫學研究的建議,甚至從被孩童揉成一團隨處藏匿的評量練習卷也能看出心理健康的負面影響,慘。不過,有很多人的評論是把矛頭指向 KUMON 公文式教育,說這是填鴨式毫無優點的落後流派,我個人針對這一題的看法是:有問題的應該是人。


國小低年級的時候學過一兩年「功文」數學(當時是這個名字,也沒有那個衰小臉 logo, 只是不知道為啥後來就變公文了),每週去一次,沒有回家作業,每次 20 分鐘左右,老師會給一本很薄的算術題目(大概兩三頁共 40 ~ 50 題),都是同一種題型,譬如個位數 / 兩位數 / 三位數的加 / 減 / 乘 / 除法,不會可以去問老師,寫完拿去櫃台給老師批改、訂正完就能「下課」(其實也沒教學,就只是重複練習國小數學課教過的內容),當答對率跟速度達到一定的標準,下一次就會換一種更難的題型,跟打電子遊戲一樣。每次上完課都能在教室隔壁的遊戲間玩玩具,所以我每次都盡量寫很快,就能去遊戲間玩玩具等待弟弟們下課,玩一玩再一起回家。


整體而言這段學習經驗幾乎沒有什麼痛苦的成分,只是後來因為奶奶聽說學珠心算比較好,大家就改成去芝麻街美語(?)補心算了。但我在功文數學養成的「算術腦」其實已經定型,即便心算老師教的口訣如「加一等於減九加十」或「減七等於減十加五減二」等等都能倒背如流,但我在看到算數題的時候總是膝反射式地瞬間寫出「29 + 1 = 30」或「13 - 7 = 6」之類的答案,因此我算盤都撥假的,亂撥,反正老師也沒發現。到了「空撥」(對著空氣撥想像中的算盤)時期,老師更難發現我亂撥了。這樣惡搞浪費時間去補習,也給我一路從珠心算九級、八級、...、二級、一級混到一段,但兩段之後就真的上不去了,題目太多太難寫不完。


在此岔題一下,在高中真正見識到同學陳憲貞的心算功力之前,我一直以為電視上那些超級算數的表演是假的,也覺得功文數學學久了也能達到心算高手的程度,但我完全錯了:高一同樂會餘興節目,居然有人真的現場表演開放提問五位數乘以五位數能用心算在數秒內算完,比按計算機還快。鑒於也學過幾年珠心算,我問他學了空撥之後真的每次算術都會用手指撥空氣算盤嗎,他說也不用真的用手指撥,直接用筆尖就能撥了,而且可以把虛擬算盤(?)縮得很小,筆尖只要移動不到 1 mm 就能實現空撥,甚至手指 / 筆尖都改成虛擬的(??),就完全不需要費氣力進行空撥了。想像力真的是超能力。


最後,回到功文數學,雖然我認為這門技術永遠達不到心算九段的速度(心算是直接從底層改變大腦做算術的架構),但對我來說還是獲益良多,因為我看到相對簡單的計算式可以瞬間得到答案,或是搭配四捨五入的技巧能夠馬上得到相對準確的數字,這不論是在寫作業、考題或日常生活,都能大幅提升速度跟精度。當我的原生家庭在教育方面選了(相較於森林小學、實驗學校)偏主流的途徑,寫作業考試成為不可避免的學習活動的時候,我很慶幸有學過功文數學,讓數學這門學科(僅算數的部分,其他章節譬如排列組合裡面的重複組合我到現在還是不會用)不會成我太大的心理和時間負擔。(至於當國文小老師學測短文被同學恥笑和擔任地理小老師全班都及格我 60 分的故事就莫在緹莫在蔣了)


題外話,小五暑假去學的速讀我也覺得很受用(讓我可以在一個下午看完整套幽遊白書,也看了好幾遍),唸高中後去以分計費的網咖看漫畫非常划算。而且還被我研究出參加幻燈片「一閃」測驗時利用瞬間用力閉眼的視覺暫留效果來實現微作弊的方法。


註 1: 保護孩童個資,去識別後備份如下


「以馬寶寶個個允文📚允武⚔️!‼️ Part 4️⃣ - Teacher Wayne 心聲」


我耳聞,外界看我們「以馬」寶寶們都覺得他們很辛苦,在學校🏫上了一天課後還要來「以馬」學幾個小時⏰的英文,幾乎全年無休。但其實就我所知大多數的孩子們來「以馬」可是😄樂在其中。


#以馬寶寶們可不是書呆子


我們「以馬」寶寶們可不只是📚書呆子,除了在學業表現傑出外,其他🎭🥋才藝/運動🏀🏓等領域也有令人豎起大拇指👍👍的表現。今天我就要來特別介紹目前就讀「公小 + 以馬師大總校🏫」六年級的Felix & 四年級的Jenny 兄妹。


Felix & Jenny 兄妹在師大總校🏫是有名的一對兄妹,他們不止在學校表現優異,是全校知名的風雲人物,各種學科競賽經常名列前茅外。以馬表現也很傑出,除了代表班級參加以馬的演講比賽決賽外,哥哥也曾在兩年以前參加由我親自指導,彙集以馬所有高年級優秀孩子的英文新聞主播營,過一下一日新聞主播的感受。兩位孩子也在每年的IOWA Test of Basic Skills (美國私校基測)表現優異‼️英文絕對不輸給美國🇺🇸學校學生。


除此之外,兩位在藝術🎹表現上也很傑出,兩個人都是從四歲開始學鋼琴,一直持續到今,也曾學過兩年🎻小提琴。在音樂的旅途上,Felix在二年級時曾經在維也納金色大廳中演出(2020),四年級時拿到台北市鋼琴市賽第三名,今年則拿到第二名。Jenny 則在二年級時拿到市賽第八名,今年則保持在第八名的佳績。 兩位經常參加卓越盃、文化杯等比賽,之前也參加過日本當地的比賽拿到濱松市長獎,今年兄妹兩人也都遠赴✈️維也納音樂聽中演出。在此,我為以馬內利能有幸參與這兩位為台🇹🇼爭光的兄妹的成長過程感到榮幸與驕傲。👍👍👍


我好奇🤨地問 Felix & Jenny  的媽咪👩🏻:您對他們的期許是什麼?看著他們沒有唸音樂班之名卻有讀音樂班之實,兩個人的每天都被塞著滿滿的各種學習與練習,媽媽對他們的未來有怎樣的想像?


Felix & Jenny 媽媽回答:『音樂是我們送給他們一輩子的禮物,未來如果出國了,音樂也許還能成為他們另一條路。BTW,我們從來就沒有想要他們一定要唸音樂班,因為我們從他們學琴路上看到堅持和不怕辛苦。』


聽完這番話後我只能默默在心中點贊。👍👍👍


當然我也不能免俗地問起兄妹兩人的日常生活


What are their weekly schedules like⁉️


#FelixandJennyWeeklySchedule


Mon-Sun 每天都是⏰5️⃣:5️⃣0️⃣am起床‼️😱😱


🗓️Monday 

5:50-7:10am 寫公文(Felix完成英文最終教材,剩數學和中文兩科,Jenny還是三科)

7:30am-4:00pm 國小

4:05-4:35pm 在車上完成學校功課

4:40-7:00pm 以馬內利

7:00 - 7:15 pm在車上吃完晚餐

7:20 - 8:20 pm  公文教室報到

8:30 - 11:00 pm 練琴

11:00-11:30 pm 唸iEnglish


🗓️Tuesday 

5:50-7:10am 寫公文

7:30am-4:00pm 國小

4:05-4:35pm 在車上完成學校功課

4:40-7:00pm 以馬內利

7:00 - 7:20 pm在車上吃完晚餐

8:00 - 11:00 pm 練琴

11:00-11:30 pm 唸iEnglish


🗓️Wednesday 

5:50-7:10am 寫公文

7:30am-12:00pm 國小

12:05-1:30pm 在車上完成午餐和學校功課

1:30-2:30pm Felix車上午休2:30-4:30 pm Felix鋼琴課

12:40-1:25 pm Jenny午休1:30-4:20pm 以馬內利

4:30-7:00 pm Jenny公文教室報到

4:40-7:00 pm Felix以馬內利

7:00-7:20 pm 在車上吃晚餐

8:00-11:00 pm 練琴

11:00-11:30  pm 唸iEnglish


🗓️Thursday

5:50-7:10am 寫公文

7:30am-4:00pm 國小

4:05-4:35pm 在車上完成學校功課

4:40-7:00pm 以馬內利

7:00 - 7:20 pm在車上吃完晚餐

8:00 - 11:00 pm 練琴

11:00-11:30 pm 唸iEnglish


🗓️Friday

5:50-7:10am 寫公文

7:30am-4:00pm Felix國小

4:05-4:35pm Felix在車上完成學校功課

7:30-12:00pm Jenny東門國小

12:05-12:50pm Jenny在車上完成午餐和學校功課

1:00-2:00pm Jenny車上午休2:00-4:00 pm Jenny鋼琴課

4:40-7:00pm Felix/Jenny 以馬內利

7:00 - 7:20 pm在車上吃完晚餐

8:00 - 11:00 pm 練琴

11:00-11:30 pm 唸iEnglish


🗓️Saturday 

5:50-7:10am 寫公文

8:00-9:00am 復習學校功課

9:30-11:30am 公文教室報到

2:00 - 4:30 pm張老師作文班

7:00-8:00 pm 游泳一對二

9:00-11:00 pm 練琴

11:00-11:30 pm 唸iEnglish


🗓️Sunday

5:50-7:10am 寫公文

全天 = 練琴 (遇聚餐、比賽或期中期末考會調整)

11:00-11:30 pm 唸iEnglish


#一山有比一山高


看完以上的 Schedule 家長們有沒有跟我一樣🧎🏻🧎🏻下跪了?‼️😱😱😱


Yes, I thought so the same…😝😝。這應該是我目前看過最滿的Schedlue了….果然一山🏔️還有一山高🏫😝😝‼️


我知道有些人會覺得孩子這樣很苦,但媽媽👩🏻說 Felix & Jenny 兄妹兩人反而😁😁樂在其中。我在師大總校也看到兄妹兩人總是帶著笑容,課堂上從外面經過也常常聽到兩人搶答老師問題的聲音,他們兩人的聲音聽起來總是洋溢著快樂與歡笑,讓我相信兄妹兩人都是樂在其中。我也非常希望哥哥妹妹長大後除了繼續把書讀好外,也能夠在音樂中獲益良多,最終如同媽媽的期許一樣,一飛沖天成為不怕任何辛勞與艱苦的成功人士。Felix & Jenny 加油!👊👊👎


⭐️p.s 最近我們會分批介紹「以馬」各分校🏫的優秀同學與其大放異彩的表現,敬請期待!👍👍


⭐️p.s 連結是兄妹兩人參加鋼琴演奏會的剪影


⭐️p.s 這篇是兩年前哥哥Felix參加以馬內利主播營時最終的成果影片:


#我們的關懷您的未來 #OurPassionYourFuture


註 2: 原文已刪,全文去識別後備份如下


#KUMON2020ASF優秀生


楊OO之ASF金功獎感言


  寫感言的此時,晚間九點半,OO正在訂正上午書寫的中文,因此由我,OO媽媽代為書寫,由於我上午在上班,下午下班回家才能改作業,所以現在我的右耳在盯OO重覆唸讀訂正,左耳盯哥哥XX練琴,我的中間腦則負責感言的輸出,即便如此,我還是要求今天的主角OO為了中文D95b的第一格不斷重覆唸讀整頁每一個字,已經超過二十次了,OO還沒唸出理解的答案,答案是樹根受傷,再過一天,就要上小一,此時磨訂正的功夫好像準備段考,時間緊迫,完全沒辦法想準小一可能的新鮮感。


  感言發表不是故意要沉重,經歷過哥哥XX的小一每天追時間的超忙碌生活,我們不想也沒有時間空想,自己是超二超三超四,就是每天仔細檢查每一份功課,即使這樣,我三不五時整理臥室窗台一角,會發現一團揉得像顆球的中文,例如,昨天就有一張不知道是何時的中文C174。而三天前在臥室床下也有一張揉成球狀的功課,已經補寫完畢交回。三天前整理開學後要使用的櫃子,抽屜一堆雜物中也暗藏三張,暑假前,有時在外套口袋、包包都會各有暗藏,大部分都是OO的,XX到現在為止也就犯過一次,XX的唯一一次污點一次三張,看起來是當時趕著做什麼事怕來不及才偷藏,OO相較之下就是精心策劃,OO上大班後不時會在一份中抽一兩張出來暗藏,不管是在教室還是在家裡,這些都是事後一陣子我和傅老師,當然,再找出來補寫交回同時,我們曾經認真討論過此事的處理,就是繼續寫。


  在感言中曝光,是想跟大家分享,OO和大部分孩子一樣超學年的學習可能都會遇到的坎,坎是困難,坎是壓力,坎更是痛苦,人遇到坎會如何面對,當孩子直白又哭又鬧,嚷嚷不想寫、太難了,我們還是要求繼續寫,孩子只有再想方設法,這就是人與生俱來的生存能力,但OO自以為過了坎,實際上沒過,逃避的結果,中文C考試交白卷,傅老師有些為難問我,能不能讓OO重寫中文C兩百張,我已經忘記當時一份有沒有復習十次,還是馬上回覆老師絕對沒有問題,請老師不需要為難,因為C假裝通過,到D還是全部不行,當時OO試寫D就已經出現我們預見的問題。


  OO來找傅老師的時候是四歲半,我們表明OO在其它教室的數學學習讓她很挫折,聽從傅老師建議,打掉重練,從數列開始建立信心與數感,很快就衝到加減法,沒想到卻是第一場惡場的開始,OO愈卡關,我們愈急,當爸當媽的都陷入天人交戰,找了傅老師懇談,才發現學習公文,家長的心態也要學習調整與改變,老師說,要陪伴OO渡過難關,再生氣都要忍耐,更沒想到的是過了一個關卡,以為可以放鬆,不行!OO又卡關了,但是一次比一次膽也愈練愈大,忍功也愈來愈強,愈來愈可以不動聲色,一再退件要求OO訂正。曾經連我都以為三位乘法對OO一定很難很難,甚至除法寫一題錯一題,寫一頁錯一整頁,我們光是訂正往往就要花掉兩三個小時,整疊功課完成書寫批改訂正交回,是我們規律出席教室「公文課」的動力來源,很有成就感呢!


  當傅老師通知OO要領超四學年的金功獎,我內心其實沉重,沒有一絲喜悅,想著OO還是三不五時偷藏覺得太難的功課,偷翻解答,該怎麼辦?但我跟OO說,因為不會,所以才要學,因為不懂,所以才要學,慢慢學習面對難的,面對新的,人生有太多太多不懂的、要學的,這些都沒什麼,重要是做錯了,要修正要訂正要彌補,還是要恭喜OO在大班的尾聲領到金功獎,畢竟,OO還是願意擦乾眼淚一個小時兩個小時不斷重覆唸讀,每一題算式擦破了還是繼續寫,還是願意抗拒過後依照媽媽要求仔細算過讀過寫過,還是願意逃避過後一步一腳印,紮實完成每一頁書寫,因為願意,所以成就這個階段暫時的果實,短暫停留採摘完,還是要加緊腳步繼續往前,每一天的功課都不放過。第一天開始寫公文,我就跟傅老師講好,我們家學習沒有所謂星期天放假、不用學習、不用寫公文,更沒有過年出國的特休分別。但是,每一個孩子、每一個家庭都不同,我們家兩個寫公文,同樣要求態度嚴謹,但是教法帶法就完全不同,所以適用我家的方法不見得適用你家,我家連在餐廳都要先寫完公文才能吃飯,你可以嗎?早上要寫完公文,才能出門上學,你可以嗎?假日要訂正完公文,才能去踢球,我們沒有出去玩這回事,你可以嗎?其實,跟自己比就好,今天比昨天進步就是進步,跟著老師定好目標完成進度,不然,我家鬧家庭革命才有的超四成績,也有同齡孩子自主表現更優異,那怎麼比呢?因此,別人的狀況與別人的成績都只能是參考。


  最後,我想提一下OO的哥哥,XX,是一個特別的孩子,學習非常有熱誠,可以到教室寫公文,是他和妹妹最快樂的事。過去兩年XX很難「坐好」,常被老師要求坐特別座書寫,但是XX很認份,大部分都按部就班完成功課,儘管升小一的暑假才找傅老師,但是XX進步很快,而這進步初期並沒有太多反應在學校考試,學校會有的不夠仔細作題,其實在公文平常書寫就經常出現,和傅老師討論過後,安心地回家要XX繼續認真寫,其實XX也會喊難,但是喊完他會自己看例題自己想怎麼寫,這部分的學習終於在小二顯現,他積極參與資優考試,結果如願考上,現在,XX的公文書寫,我大部分都是安靜等待他完成、批改,交由他自己訂正,這些看似平常的小習慣、小動作,我們已經完整堅持養成整整兩年,即將進入第三年的此時,不得不說,孩子確實每天都在進步,多坐在椅子上專心十分鐘,就是進步,要求自己不會要圈要問,就是進步,恭喜XX也超越學年,領了獎更要大步繼續向前,我們已經突破你說很難的E,進入F好一陣子,但是公文的E教材,才是真開始,有一天,我們離開教室,走在回家路上開始對話…傅老師說,沒寫過公文E教材,不要說你有寫過公文,終於,我們完成第一個達標。

1會員
6內容數
紀錄個人興趣和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