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學投資理財心法系列5】掌握82法則:用最小的努力獲得最大的回報

2024/02/22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raw-image


「我知道投資很重要,啊我就沒時間研究啊!」

「每天訊息這麼多,一下利多不漲,一下利空出盡,我到底該怎麼研究股票?」

「為什麼台灣就只有一小群人非常有錢,而我又不是其中一個,老天公平嗎?」

你是否也會有同樣的感覺?

每天都忙得要死,哪有空研究投資?

況且市場訊息氾濫,這麼多要看,讓你總是不知所措?

這麼多年,有錢的還是那一撮人,剛好都沒有我?貧富不均,都是政府的錯!


你知道這背後是有一個法則在驅動嗎?

那就是「82法則」!

如果你懂得掌握 82 法則,它可以幫助你用「最小」的努力獲得「最大」的回報!


你一定覺得不可能,對吧?

請讓我用這篇文章帶你深入了解 82 法則以及它在投資上代表的意義,並教你如何實際運用這個法則,來幫助你省時又省力,並它來提高效率、降低風險,以及獲得更好的投資回報!

什麼是 82 法則?

82法則,又稱帕累托法則。這是指 20% 的關鍵因素會影響 80%的結果,所以也叫關鍵少數法則。

這概念是由一位義大利經濟學家帕雷托發現的,他發現義大利約有 80% 的土地掌握在 20% 的人身上,並且發現 80% 的豌豆產量來自 20% 的植株等現象,因而提出 80/20法則。

不知道你有沒有聽過以下的一些論述

  • 將近八成的主動型基金績效落後大盤
  • 台股指數成長 80% 都只是由 20% 公司來拉動 (台積一漲,空頭白搭)
  • 公司業績八成都是來自於兩成的大客戶

很熟悉對吧?

當你了解 82 法則的定義後,讓我稍微更深入跟你分享這法則對於投資有何關鍵意義

raw-image


82 法則在投資裡的4個關鍵意義


我覺得 82 法則在投資裡能夠代表 4 個關鍵意義,讓我分別來說明

1) 市場上 80% 是輸家,贏家只有少數 20%

投資人有認知到這點是很重要的,每年都會有新聞報導共同基金 80% 績效落後於大盤不是沒有原因的。

而我使用的一個投資平台 Etoro ,它都會揭露一個很有趣的數據:多少比例的散戶在交易時會出現虧損。2023 年明明股市不錯,你猜多少人還在努力虧錢?

答案是高達 75% 的散戶在虧損!這數據不就很接近 82 法則嗎?

源自:Etoro

源自:Etoro

這也意味著,你走在路上看到的 10 個人當中,會有 8 個人是投資魯蛇。

試著想像一下,你戴著最新一代的 Vision Pro Max,上面有個新功能,很像七龍珠賽亞人裡面用來讀取能力數值的戰鬥眼鏡,但這次讀取的數據是這個人的投資對帳單是賺多少還是虧多少。

請問你看到的情況會是怎樣?

「這個帥哥虧 100 萬,這位美女虧 87 萬,這個看起來像大學生的虧 8000 ,這位準備要去市場買菜的媽媽虧 50 萬,哇賽,這個西裝筆挺看起來很專業的大叔居然虧到 400 萬!…..結果只有這位身穿球衣腳踩夾角拖的大叔賺錢?!」

台灣 2300 萬人當中,有證券帳戶的人高達 1200 萬,等於每 2 人就有一位在投資,而按 82 法則來算的話,約有 960 萬的人投資是虧損的,而他們跟你講的話就是魯蛇的語言。

既然輸家有八成,這也意味著只有兩成的贏家,而這兩成,卻拿了市場 80% 的收益!

源自:網路

源自:網路

2) 少數 20% 贏家投資人獲得市場 80% 的收益

許多人從小的生長背景,以及在新聞推波助瀾下,很容易就會產生「仇富」的心態,認為財富總是掌握在少數人手中,生活在 M 型化社會,貧富不均到處可見。

但懂 82 法則的人,就會意識到這是自然的現象,不然也不會你走到全世界到哪都看到貧富不均的景象。就連社會主義大國中國,擅長透過政策實現共同富裕 (or 共同貧窮?),一個最不應該出現貧富不均的地方,你只要走進去,到處都可以看到非常明顯的貧富差距。

想當初 2015 年我在上海工作一年,親眼見證陸家嘴的繁華,也看到其他地方,暗藏在高樓背後那些小區人民的辛苦生活。我吃過人民幣 1 元的饅頭,也吃過快人民幣 1,000 元的火鍋。未來會不會更好?我想未必,至少我看未來的電影如賽博龐克或星際異攻隊,貧富差距還是一直都在。


3) 80% 投資收益來自於 20% 的投資部位

我覺得這層意義相當有趣!因為要不是我親身經歷,我自已也覺得很扯淡!

我進行投資理財已經超過 10 年,而我採用的是主被動的投資策略,我每一年的績效都跟大盤差不多。唯獨 2020 年出現了極大的差異,當時我除了持有大盤 ETF,也持有了台積電跟特斯拉部位。

在 2020 年,也就是疫情最嚴重的那年,當時市場熔斷了 4 次,大盤一度狂瀉 35%,聯準會跟政府跳出來救市,結果最終該年大盤上漲 18%作收,但特斯拉卻漲了 743%,台積電也漲了 93% ,我那一年的績效是 95%,資產幾乎翻了一倍,主要就是由特斯拉跟台積電帶來的貢獻。

這恰恰印證了 80% 的投資收益來自於 20% 的投資部位!

但我其實發現還有更重要的延伸,也就是 80% 的投資收益來自 20% 的關鍵投資時間,

我投資了十幾年,但資產爆發的時間就只有那麼 1 - 2 年,我主要的收益增長就集中在那關鍵的 2020 年,而就在當年,你也得把握住那關鍵暴漲的少數幾個日子,否則報酬率就會變差許多!


這不是我危言聳聽,

從 2006 到 2021 年這 15 年間,(大概 5,475 天),你錯過了 40 個最好的交易日,比率差不多千分之七,你會錯過多少報酬率?


答案是很搞笑的是 87%!


倘若只錯過最好的 10 天呢?比率差不多千分之一

答案還是很恐怖的 54%!整整少了一半!

raw-image


這比 82 法則簡直誇張太多了!

而怎麼獲取利用 20% 部位來獲取 80% 的收益呢?

答案很簡單,就是「買進持有」,持續當在市場裡。這樣你就絕對不會錯過那關鍵的幾個上漲的日子。

4) 關注 20% 的關鍵消息,而非 80% 的雜訊

投資要能成功,在於你得忽略那 80% 的雜訊,只對 20% 的關鍵訊息做出反應。現在由於 AI 發達,每天的新聞更是層出不窮,但多數都屬於雜訊,你不需要有任何反應,甚至你還得去避開那些雜訊產生地。像我們常見的電視媒體、網路新聞、短影音、Youtube,上面常常都會產生相當多的雜訊。

例如新聞報導 XXX 概念股直攻漲停、本日成交量最大前幾名公司、或者 XXX 法人結算指標股分析,這些對一個投資人來說都是雜訊,不只不該點進去看,甚至連看都不該看到。

在投資裡,漏一個資訊考慮,或者多考慮一個資訊,都對投資決策帶來影響。

接著你一定很好奇,了解 82 法則,以及 82法則對投資的關鍵意義後,到底該怎麼應用在日常生活中,才能取得最大的效益呢?



下一段我會分享 82 法則的好處以及如何運用


82 法則的 3 個好處及實際運用

1) 省時

首先,使用「核心衛星投資法」,將 80% 的資產作為核心投資,改用被動投資大盤 ETF 為主,不在市場上進出,每半年再平衡一次。藉此你將可以大幅減少花在研究投資上的時間。

若你還是有興趣,可將剩餘 20% 的資產作為衛星投資,使用主動投資的策略,不論是要投資主題型 ETF、產業型 ETF 或者是個股都可以。

如此一來,你就不需要像以前那樣花時間盯緊盤勢,擔心萬一沒有注意到,資產會有劇烈的波動。

接著試著將獲取資訊的來源過濾,將會收到雜訊的地方剔除掉,退追蹤。像我就是每個月付點錢訂閱專業的財經網站( 如財經 M平方王伯達觀點M大科技巨頭解碼),藉此獲得整理完整的報告,省得我花大量時間去搜集資料來做研究。

若你不想花錢,其實也可以透過收聽 Podcast 或 Youtube (如財經 M 平方及 M 觀點) 以及追蹤一些其他的財經名人如股乾爹美股韭菜王Min的投資說書小棧一個分析師的閱讀時間等。

這樣也能夠在短時間內獲取珍貴的資訊,讓你做出更正確的決策,獲得更大的效益。


2) 安排優先任務

不論是投資、職場或者生活都一樣,掌握 82 法則,每天早上一開始先想哪些是那 20% 關鍵但會影響 80% 成效的任務,並優先投入時間在解決那些任務上。

剩下 80% 的雜事,則可以等待你有空閑,或者是你可以交代其他人幫你代勞。

長期下來,你將會慢慢體會到「事情變少,成效變好」的神奇效果。


3) 省力

在職場上事情永遠做不完,投資上也有做不完的研究,但你得將你的精力集中分配在關鍵任務上,其他瑣碎的任務則可以外包出去(就像付費訂閱專業的財經網站),讓自己不要花太多心力在上面,藉此節省自己的精力。

如同我們上面談到使用將 80% 資產分配到被動投資上,這個部分一但買進部位後,將不再需要做任何研究,就是一直持有就好了。

剩下 20% 的衛星資產,相對來說資源所剩不多,所以本質上在選股數量上不會持有太多種,像我本身衛星資產持有的標的就不超過 5 支,所以整體來說我所需要花費研究的時間與精力也不會太多。

上面所談到的好處當然不止可以運用在投資裡,也可以運用到職場與生活中,我稍微列舉幾個例子來描述,就不另外展開。

  • 花每週20% 的時間來運動,獲得 80% 的健康身體
  • 只與 20% 的關鍵朋友交流,忽略另外 80% 的豬朋狗友
  • 專注在服務 20% 的關鍵客戶,獲得 80% 的效益



結語

If you will live like no one else, later you can live like no one else. 不要按照一般人的生活方式過活,未來你就能夠活出不平凡的人生。 - Dave Ramsey
raw-image


最後想送你知名作家 Dave Ramsey 的這句話,很顯然地,為了要享受到 82 法則所帶來的好處,就意味著你得做跟周圍八成的人都不一樣的事情。這等同於你就是一個怪人,但是當你這樣做久了,你就會變成一個「有錢的」怪人。

透過這篇文章,相信你已經對 82 法則有更深入的了解。無論是在個人生活還是投資領域,了解並實踐這個原則都能幫助我們更加聰明地分配時間和資源,用最小的努力來獲得更好的成果。


⭐延伸閱讀


▋安心退休的十大行動指南

如果你是投資理財的小白,總是不知道該從哪裡開始,這本書將會提供給你 10 個行動計畫,幫助你在理財的道路上勇敢踏出第一步!

索取電子書【投資理財小白也能安心退休的十大行動指南 】bit.ly/3ONyA0n

▋免費預約1對1規劃諮詢

工作太忙沒有時間投資,也不知從何開始理財,對股市漲跌總感到擔心害怕。我想告訴你 ,你的心聲被聽到了!國內有一家叫安睿宏觀理財規劃的公司,專門提供完整的財務規劃服務,陪你畫出人生藏寶圖,讓你可以過上沒有恐懼,只有安心的致富人生。現在就預約諮詢,將會立刻安排合適的顧問與您聯繫。

免費預約1對1規劃諮詢:https://azsinopro.pse.is/4phull

追蹤Mr. S 👉《 電子報PortalyFacebook方格子Podcast

10.3K會員
329內容數
您好, 我是Mr. S, 你的財務自由規劃師。這個沙龍著重在分享4個主題:美股月報、從0到1財務自由通行證、94愛成長及94愛閱讀。適合不知道該怎麼投資、存不下錢、擔心退休金不夠用…等6種人。相信藉由我的文字可以改善您的財務生活, 從此享受沒有恐懼, 只有安心的財富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