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村長不聊:就讓我偷懶一個月吧!本月沙龍討論集合

2024/02/2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這段是把下面的東西打完才寫的:

我本來就想說簡單寫寫貼貼就好,結果還是輸出一堆廢話。


就讓我偷懶一個月吧!本月沙龍討論集合

新年快樂,元宵快樂。這個二月原本是有打算寫正式的村長不聊,但由於年後我開始專注修改預定要連載的新作品,一直抽不出空閒;再加上我幾乎把能討論的話題都發表在我自己的沙龍了,索性就把這次過去兩週發表的貼文討論集合起來發表成文作為代替。


同樣的情況在小說也是一樣。有些情境適合精煉簡潔的句子,有些則以白話冗長更能反映某種意象或情感。關鍵在於書寫者是懷著什麼意圖如此操作文字,只要能讓讀者感受到,那麼華麗也好白話也好,都是好的運用方式。

「好文字」的定義一直都是我試圖想談但老是沒辦法用有系統的方式談論的東西。但我一直覺得大家千萬不要陷入「詞藻華麗就是文筆好」的迷思。放在短文或許還有看點,可是篇幅一旦拉長,詞藻華麗就會成為缺點。

重點還是在於你對文字的特質與內涵了解到多少,從而在「華麗」與「樸實」找到平衡、達到你期許的敘事效果。

在這篇討論串我貼了朱宥勳的FB貼文,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當你明確知道想要寫什麼書,你就會知道該怎麼寫、也會變得願意寫。最終能否走到出版成書,這個無法預測的未來完全不需要考慮,只需要專注在眼下最想完成的這本書即可。

以前每次討論到與寫作便現或經營相關的話題,很多人都會告訴我他們想出書。這篇貼文的出發點,是始自於去年某個談論不需要在意讀者關注與流量的貼文,有讀者表達了想出書的想法。

我認為內心有目標是好事。「想出書」是各位的第一個目標,那麼接下來我覺得就需要思考「想出什麼樣的書」──假如盲目書寫讓你找不到答案,不妨停下來用心探尋,把內心的迷霧解開。等到你確定心中所想的「書」長什麼樣子,寫作才會快樂。

我經營「炬時秘典」便是我對自己的奇幻世界觀有了很完全的概念。我想實現它,所以我有寫作的動力。


寫一篇文章,閱讀社群訊息並思考,這兩件事因素不同、目的不同、導出的結果也不同;卻偏偏都在消耗同一個精神資源。所以一旦大量閱讀社群訊息,能夠用在寫作的能量就越少;尤其前者還不是你能處理的事務時,只會徒耗精神、影響心態。

這又是何必呢?

我超級討厭經營社群的。就這樣,其它想法寫在貼文了。

我超級討厭經營社群。再說一次。


所以我才會說搞這種團康社群很累、吃力不討好,我在擔任方格子里長後期都不做活動就是這個原因,再講一次,吃力不討好。因為你會發現要做的事情遠比你所想的還多還麻煩,而且會占用掉許多創作時間,甚至還得花費心思與創作者、讀者溝通。

但這就是責任。

去年十一月宣布vocus Premium即將結束後,有不少寫作者都開始思考是不是該自己經營民間Premium或是創作社群了,而我也屢次呼籲過類似的事情,同時提出不少經營這類共同利益社群所需要正視的現實與責任。

我想要再次提醒的是,當你選擇把一群創作者綁在一起,共同追求某個利益或目標時,你就已經承擔著(無論你有沒有覺悟)重大職責。這是你應當背負的責任,也是你的任務。你不能只是拋出想法,然後從未積極行動──這是一定會失敗的。

說到這裡,可能已經有人發覺經營創作社群甚至想發展成健全的生態沒那麼容易了。對呀,所以我當初才會說我堅決不幹。不過仍然有人想朝這方向努力,我就盡可能分享我自己和觀察到的經驗。


在前陣子,openAI公布了全新技術SORA,是可以藉由文字生成影像的全新應用;相信如果你有看過展示,應該就會充分體會到SORA功能的強大;而在未來,SORA的影響力也是超乎想像的廣闊,我甚至肯定這項應用絕對是遠遠超越chatGPT和生成式圖像的發展。

這是今天發的貼文,討論最近openAI釋出的文字生成影像應用「SORA」。從得知這項技術後我就約略想得到小說家能怎麼應用,同時我大膽斷定,SORA會是目前為止衝擊性最強的AI技術延伸,它的影響力甚至遠遠超過chatGPT跟生成式圖像。

姑且不談生成式影像的好處和壞處──你無法控制人們如何使用工具──至少我們能確信的是,這項技術對於只懂得寫文字的創作者,會是很不錯的新選擇。未來,我們的故事可以不再只侷限於文字,而是能借用AI的力量製作成概念更具體的影像。

我猜想方格子的AI服務在未來會觸及到這塊也說不定。


二月文章回顧&舊文章分享

文章回顧的部分還是要寫一點的。


所以若你回頭去看我以前的文章,你會發現我的文字裡似乎總是有一團怒火在燃燒。它燒著絕望,燒著憤怒,燒著難以言喻的難堪與懊悔,燒著無能與無力……那時候的自己簡直能用憤怒集合體來形容。你也不知道我到底在氣什麼,罵這個人、罵那個人,對整個環境動怒,可是卻從未思考過許多問題可能出在自己身上。

也正是這種看不順眼、總是想跟他人做出區別的態度,寫文章,我嚴格要求自己除非提出「完全出自於我的觀點」,否則絕對不發出來騙點閱。

我有點忘記當初寫這篇文章的心境了,現在稍微回顧一下,我想可能是憤怒?

我以前曾說過,催促我寫作最強大的能量,並不是我去年反覆強調的「正向」,而是一團夾含各種負面情緒的怒火;在最近這種感覺又回來了,而且我覺得比以前更強而有力,甚至能巧妙掌控它的力量。我想這就是成長也說不定,不過代價就是失去寫某些類型文字的能力──所以才會說這是我最後一次認真談論寫作了。


這篇《永恆水晶》是我大概從小年夜前一天開始,在過年的初一、初三陸陸續續書寫的短篇小說。沒有追求故事的完善度,不在乎架構與錯字的順暢,就是純粹寫我想到的,隨想隨寫,反正免費觀看就不要計較那麼多了。

這篇我用了Bard生成的圖片,老實說還不錯,但與我想像的畫面有很大的出入。

除此之外沒啥好談的了,寫小說也沒什麼人看,加減講一下我有寫而已。


最後還是跟大家簡短閒聊吧。

我不太確定只是過個年,我的心境思維為什麼突然有很大的轉變,但可能跟我的心靈隨著假期一起沉澱,也思考了許多我沒有得到的事物或回饋,而感到焦躁與不悅。

我以前或許會把這種「失敗」歸因於創作者自身不夠努力。可是最近我覺得不需要這麼卑微了。既然過去的作法無效,那就換個方式,換個心態,總之不要卑微了。


大家好,我是Moonrogu,是一位奇幻小說家,同時也是在方格子深耕數年的文字創作者。你可以透過追蹤,即時掌握並閱讀到我的小說創作、文字觀點,以及我在這幾年以來累積的創作心得。希望能讓大家收穫滿滿,也期待你們加入我的社群,與我互動。

追蹤社群FB粉專 |instagram方格子社群沙龍「意識旅者之地」

Moonrogu奇幻小說連載房間正式營運中!「炬時秘典:數位出版小說集」

Moonrogu首個收費專題只要299元,就能永久暢讀我的奇幻創作觀和經驗談「奇幻寫作事:想像世界的創作旅程」

歡迎追蹤我的方格子,如果你認同我的創作價值,可以透過贊助連結給予我支持!

4.6K會員
1.2K內容數
廢文、奇幻小說,以及我的主觀觀點大集合! 絲毫不在乎別人的想法,因為這是窩der地盤,才不是什麼深度交流積極討論的應許之地,I dot car! 這是我的歡樂鳥窩,我說的都是對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