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村長不聊:寫作,就是一條漫漫長路

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五年的實戰經驗可不是開玩笑的。

我可以很大膽地說,什麼先有再說,總之別想那麼多先寫作、寫給讀者看,你才能找到方向;想要寫作變現,你得先拿出有說服力的核心主題;保持好心態,不要太在乎流量數據什麼鬼的這類論調,當全世界都在瘋狂吹噓著寫作真美好,不敢說第一,但我絕對是瀰漫一片粉紅泡泡中敢於如此鄭重呼籲的先驅。



寫作,就是一條漫漫長路

有點太久沒寫村長不聊,都不知道要怎麼下標、內文要寫什麼了。不過就算不知道也得寫,畢竟這是經歷數個月忙碌後的第一篇村長不聊,有很多有的沒的想法,想趁這個機會與大家好好分享。

首先就在前幾天,我人生第一本電子書《平台寫作倖存手札》正式在方格子、讀墨上架!

這是一本少見以「寫作平台」角度為出發點、為寫作者而寫的書。不論你是對寫作一竅不通的新手,還是有志於寫作變現、打造文字品牌的寫作者,甚至到現在都還處在寫作迷途、不知為何而寫的人,這本書都會是很好的指引、你值得擁有的一本書。

為何我能這麼有自信地自我推薦?因為絕大多數人在寫作平台會面臨的困境、踩中的地雷,我都踩過碰過了,而我僥倖存活,並以書的形式將活命的手段全都寫了下來。你既可以把它當作是生存指南、寫作工具書,也可以解讀為是在反映我的歷程辛酸;確實的,所有能夠避開危險而有效的生存手段,都是我實際走過一遭的真實體悟。

以「倖存者」自稱是我這次寫書自認為最有意思的地方。我猜想,有些人可能會覺得「不過就是勉強撐過去,有什麼好驕傲的?」可實情是,在寫作平台的五年以來,我親眼見過連勉強掙扎的機會都沒有,便摔進深淵低谷爬不出來的寫作者,多不勝數。

寫作平台的光鮮亮麗,背後可是埋著成千上萬具屍骨、四處飄蕩著因寫作美夢粉碎而無神徬徨的亡魂。能在一片屍海中倖存,足見為得以萬幸之事了。

不過從這個角度看來就能知道,要倖存下來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尤其,我還是在寫作平台才剛崛起的時代,就投入到這般艱困環境寫作的人。


很多人應該都聽過、看過方格子從草創時期至今的發展史,可是實際經歷整段演變過程、至今還留在平台上的寫作者可能僅剩少數。2018、2019年,那時候你不要說大家還不認識什麼方格子了,就連「寫作平台」這個概念都還僅限在部落格、小說平台;而這兩者在當時又有顯著頹態,盲目追求流量的部落格不再受青睞,小說平台儘管匯聚眾多作者、讀者,卻因書市前景不佳,連輕小說競賽都不辦了……2018年以前,對任何形式的文字創作者而言,可謂十分艱險的時代。

如今的方格子雖然繁華熱鬧,可是在當年,平台功能陽春、訪客數不上不下、介面除了乾淨整潔外可能對外毫無吸引力;也因為作者少、讀者少、資源有限,要從零養成自然十分辛苦。

想被看見?那時候可沒有什麼沙龍社群,可以讓你四處蹭小圈圈撐起自己的聲量;想要學習寫作?那時候就連平台方都還在確認寫作者到底需要什麼、能怎麼幫呢;想要有寫作變現的機會?很抱歉,以前就只有門檻高到不行的訂閱制。你要說平台名氣不夠無法幫你帶客戶也就算了,連開訂閱制的資格都沒有,要變什麼現?

你現在看到的豐富資源,在數年前都沒有。寫作者只能靠著有限的資源和努力嘗試使勁掙扎。

這也是為什麼我非常討厭有人跟我說「寫作真美好」。

寫作一點也不美好。我所經歷的寫作,是條漫長且永無止盡的歷險之路。路上有冒險、有危機,偶爾會有喜悅與溫暖的燈光,但更多時候是寒風交加的刺骨冰冷與令人生畏的無盡黑暗……沒人知道這樣的日子還要過上多久,沒人想像得到會有黎明將至的一天;也因此,每次睜眼所見之處盡寫著絕望。

這就是倖存者走過的路。遠比現在還要更艱險,我能保證你絕對不會想走過一遍的路。


所以說,五年的實戰經驗可不是開玩笑的。

我可以很大膽地告訴你,什麼先有再說,總之別想那麼多先寫作、寫給讀者看,你才能找到方向;想要寫作變現,你得先拿出有說服力的核心主題;保持好心態,不要太在乎流量數據什麼鬼的這類論調,當全世界都在瘋狂吹噓著寫作真美好,不敢說第一,但我絕對是瀰漫一片粉紅泡泡中敢於如此鄭重呼籲的先驅。

寫作,的確是條很漫長的路。即使隨著像方格子這樣的平台逐漸成熟,甚至開始朝更進階多元的方向發展了,寫作者該做的、能做的從未改變;而他們需要犧牲的時間和人生,也沒有偏離我在《平台寫作倖存手札》屢屢談及的原則。

我算是懷著警惕世人的想法在寫這本書。這就是我從數年長路累積的成果。


倖存者不是只有我。

所以我要趁此機會,向倖存者同胞們,以及網路時代尚未蓬勃便懷著一腔熱血埋首寫作的作家們,至上無比崇高的敬意。


寫書的心路歷程

比較早期有跟到寫書進度的讀者應該都聽我講過了,其實《平台寫作倖存手札》剛開始只打算把過去幾年來,村長不聊、談寫作系列內容簡單集結成冊而已。畢竟我發現到,我好像幾乎每年都得重複談為什麼要先有再說、要怎麼找到定位、保持心態……老是一篇一篇的發,雖然能賺點閱,但也稍嫌煩燥。於是我索性有了出書的打算。

只是沒有想到,這一寫,就從去年十月寫到現在。

在寫完這本書時,坦白說,我其實沒有特別開心。內心的感想只有八個字:

言詞已盡、力有未逮。

言詞已盡、力有未逮,該說的都說了,可是還是有很多該談的卻沒談到。能力有限、力有未逮,心裡有點遺憾也有點懊惱。

不過,這也證明關於寫作的事,是真的談不完。

寫下這本《平台寫作倖存手札》,我當然覺得很有意義。除了就像我這幾天頻繁強調的,它是少數以寫作平台為出發點談寫作的寫作書,同時也是我人生第一本正式出版的電子書。書裡提到的許多觀念、方法、心態,全都是出自於我的親身體會;而且我能誠實地說,有一半以上的分享,我自己都沒做到──正是因為沒做到,所以才更清楚自己錯失了多少機會、又白白浪費了多少時間。才剛展開寫作之路的各位,更是不能犯上這些錯。

話說回來,籌備寫作書還真是挺累人的,遠比預期還麻煩。我原本以為《平台寫作倖存手札》寫起來會比小說輕鬆,畢竟談寫作本來就算是我在方格子的「專業」;結果實際動手寫作,才發現需要顧慮的東西實在太多了。

這個話題應該談很多次了:去年十二月時,我其實就已經完成了《平台寫作倖存手札》的雛形。那時也不是什麼手札,而是打算把過去談寫作內容集結起來的生存手冊;後來發覺先前寫的內容太僵硬死板了,索性決定好好修正一下。

可是一到今年四月完成部分章節修正後,我就覺得:

不行、不好、不對勁。這不是我真正追求的東西,它應該要更好!

我想應該看得出來,我算是個自我要求蠻嚴苛的寫作者。任何事情都可以隨便,但是關於寫作,而且還是賣給別人看的書籍或作品,我都認為應該要盡上我的全力把它寫到最好,才能夠對得起付錢的讀者,也對得起自己。

於是,我從四月下旬開始重寫整本書。包含章節、架構、內容,除了少數幾篇我原先就很滿意的文章外,全部打掉重練,並訂下6/30這個期限,無論書完成到甚麼程度,該給的東西都要給出來。

這當然又是煎熬滿滿的苦行了。才不過兩個月的時間,要搞定一本「書」,完全可以想見壓力有多麼大;而事實上,我真的是兩個月內卯足全力寫作,還常常搞到對自己生悶氣。

不過好在後來一切順利:五月底寫完所有章節,六月初開始二修工程。二修忙完立即三修,同時準備執行電子書製作,並最終在上週末完成送審。即使時間迫在眉睫,最後時刻遠比我想得還要順利。雖然無法平息前面提到的遺憾,仍覺得自己可以做得更好,不過心底倒是沒有太強烈的失落感。

如果你問我,為了一本書,不僅花了半年多的時間,還把自己搞到身心俱疲,會不會後悔?

我的答案是:

不會。書都寫完也上架了,我要後悔什麼?能寫出來就是贏了,出書的最大啦!


《平台寫作倖存手札》電子書正式上架

好了,喇賽這麼久,總算可以來推銷自己的書了。《平台寫作倖存手札》已分別於方格子、讀墨電子書平台上架。目前兩個平台都有優惠,購買即可閱讀。

如果你不確定自己是否需要這本書,那你可以先自問以下這幾個問題,協助你釐清:

  • 你真的夠了解寫作平台嗎?
  • 你曾為寫作所困嗎?
  • 你清楚在寫作平台寫作是怎麼一回事嗎?
  • 若想要寫作賺錢,我們應該關心什麼?
  • 你又是如何看待自己的脆弱?

如果你無法回答這些問題,或是你確實有相關困擾,那就表示你非常需要一位過來人給你的建議──

向你保證,這些建議是你去到外面的寫作課程、寫作書,不管怎麼問都問不到的。只有我才會跟你談。

【公告】《平台寫作倖存手札》正式上架!

【序言完整公開】談寫作,就是一門好生意



方格子《平台寫作倖存手札》優惠價265元(即日起至2025/01/01 00:00止)

購買即可下載Epub檔、PDF檔閱讀

讀墨電子書平台同步上架!優惠價270元(暑期特惠方案!至2024/08/31止)

raw-image

本期沙龍與回饋感想

在寫開頭那篇「寫作,就是一條漫漫長路」時有點回到2021、2022時的狂躁狀態。我覺得大概是因為我又把「寫作真美好」拿出來鞭吧!因為我真的超級不爽這句話。

回想一下我會這麼氣,大概是因為那陣子在Matters寫作時,常常會碰到那種不在乎寫作能不能賺錢成名、可是又藉著頻繁社交墊起名氣的寫作者,跑來指教我們說「那麼在乎那些有的沒的幹嘛,不是寫開心就好了嗎?」

喔我真的是,直接青筋炸起來:D

不過我早就離開Matters就是了。偷偷說我本來想在這次出版的倖存手札瘋狂鞭這個讓我肚爛滿點的平台,但後來想了想還是算了。(好像不算偷偷說了?)


在寫書的這段期間,我其實還蠻常在沙龍聊一些寫作者話題,也寫了幾篇文章。像是四月、五月的時候,我分別發了兩篇談社群、搜尋引擎調整演算法對方格子的影響;最近有一篇貼文是跟「排行榜、推薦」有關的分享,以及我觀察到有些寫作者放棄經營訂閱方案後的想法等等……這些其實都是我在寫書之餘對現狀的餘洩。畢竟本來就是在寫與寫作有關的書了,思考方向不免會一致,也就容易產生一堆想法且特別想提出來。

社群生態的強勢動向,如何牽動內容平台的轉變

為什麼我在方格子的流量一去不復返?

現在《平台寫作倖存手札》也正式上架發售了,我不太確定之後是否還有充足能量繼續聊寫作,總之還沒發生的事就不用擔心太多。

來聊聊在這之後的打算吧!

出書後,我的腦子沒有完全閒下來。趁著上周末送審休息的這幾天,我已經在規劃接下來要在「炬時秘典」更新的作品,並期望能在七月即著手撰寫;我希望在2024結束以前,至少要在下半年內推出兩部作品,同時寫完兩部新作的初稿,包含《精靈紀事》的續作。

工作量很大?這就是寫作者。我曾聽過一些文字工作者前輩說過,文字工作者才沒有所謂的休息。身為目標明確的寫作者,在達到理想的成就以前,我也不會輕易怠慢腳步。

是說之前被香水百合問到會不會把小說也上傳到讀墨,我目前想法是有可能。因為製作純文字電子書比我想得還容易,所以應該是非常有機會的。不過這也要看我有沒有實際執行就是了。


這次的閒聊我想差不多就到這邊了。畢竟前面在談寫書的心境時,就已經聊得夠多了,我只是想說在最後交代一下我的下一步而已。

我們下期村長不聊見,也感謝在《平台寫作倖存手札》上架就購買的讀者朋友,方格子好像可以留評價星數?記得幫我留一下。

謝謝長久以來一直在支持我的各位。


大家好,我是Moonrogu,是一位奇幻小說家,同時也是在方格子深耕數年的文字創作者。你可以透過追蹤,即時掌握並閱讀到我的小說創作、文字觀點,以及我在這幾年以來累積的創作心得。希望能讓大家收穫滿滿,也期待你們加入我的社群,與我互動。

追蹤社群FB粉專 |instagramMoonrogu的歡樂鳥窩

Moonrogu奇幻小說連載房間正式營運中!「炬時秘典:數位出版小說集」

《平台寫作倖存手札》首本談論寫作平台生存法則電子書正式上架

Moonrogu首個收費專題只要299元,就能永久暢讀我的奇幻創作觀和經驗談「奇幻寫作事:想像世界的創作旅程」

歡迎追蹤我的方格子,如果你認同我的創作價值,可以透過贊助連結給予我支持!(目前贊助功能停止服務中)

6.5K會員
1.4K內容數
Moonrogu的歡樂鳥窩是個Moonrogu主觀觀點的集中地,你可以在這看到奇幻小說、創作觀點、平台生態觀察,以及不定時的討論互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37 Skibidi Toilet - 小孩成長的盲點!網路迷因衝擊教養近年來流行的迷因《Skibidi Toilet》在國小和幼兒間掀起熱潮,然而這些內容可能存在著暴力、不適當的幽默以及時間管理等問題,對兒童的心智發展有負面影響。建議家長監控孩子觀看的內容,與孩子討論觀看內容,以及關注同儕影響。要時時注意孩子的行為,以確保他們的觀看行為不會對其成長和發展產生負面影響。
Thumbnail
avatar
油菜夫妻一粒籽
2024-06-26
37歲的主題曲《夜太黑》你也有某個年紀的主題曲嗎?期待你的留言分享🥰
Thumbnail
avatar
朵拉在哪裡?
2024-04-30
37. 工作犯傻這幾天上班都有點恍惚,腦海中一直浮現每次陷在困境中時,凱斯就突然出現的樣子。 這人到底是如何每次都及時出現的啦!到底哪裡來的大仁哥啦~~
avatar
米夏
2024-03-28
#37/100日更-退休念頭 今天回總公司受訓看到徐久不見的同事,與他聊起才知得癌症在家休養,中午約老友同事敘舊吃飯得知下午要請看病,詢問才知甲狀腺機能問題,大家都是為了工作累壞身體。 最近也因天天開課(實體+視訊)及內訓開課,年紀大了體力差了,內部教室不夠還要協調教室或至外部找教室,為了達到主管們的業
avatar
學習分享
2024-03-20
37-40經營社群的通道 Channel of Community 歸屬感、凝聚歸屬感的通道/家族人、投射者的設計37-40通道是什麼? 在人類設計系統中,37-40通道代表情緒中心和意志力中心之間的聯繫,代表我們的生命力和創造力,而意志力中心代表我們的意志力和自信心。在更深層次上,這個通道說明了對社群的渴望與對個人自由的渴望之間的不斷交互作用。 37-40通道的特點 社群感 你經常感覺對團體負責,
Thumbnail
avatar
Anita(希塔療癒,人類圖,寵物溝通,塔羅,解夢)
2024-02-28
#37智慧筆記:你的習慣創造環境。當結果不如理想,你會責怪是天災人禍嗎?這篇文章探討了在日常生活中,人們常常因為賺錢不如預期或產品銷售不佳而抱怨,但作者提出,我們的環境是由自己投射出去的,即使面臨困難也不應氣餒,而應該思考自己的言行舉止對環境的影響。同時,文章中也提到了解決財務、工作和人際關係問題的建議,呼籲讀者去享受並欣賞身邊的人和事物。
Thumbnail
avatar
在二十六歲暖花開
2024-02-15
avatar
陳姿穎
2024-01-19
#37露【新竹南庄|慢生活】清新森林系的露營區,露友開新帳逃不過濕帳傳說休息了一個夏天,我們再度收拾行囊整裝備露,半年前預約好的營區,只是這回露友預告將開新帳,傳說中的夢魘是否會來臨呢?其實還真不好說,當時我的新帳就沒有遭遇天降甘霖,畢竟烏雲罩頂不會只有單單一個營區下雨啊。我在想老天爺是否也有如 SEO 的權重排序,方圓幾公里之內累積幾頂新帳,達到一定比例後才會下雨呢?
Thumbnail
avatar
NOWA 50+ 的風景
2023-11-07
avatar
黃若羽
2022-04-18
37.曼迪德特區機關準備大規模搜查西區老城的舊大樓,預計逮捕所有違法入境者,特別是從悠托比亞入境的偷渡者,也會強制所有老齡住民移居到西區的捷運共構集合宅,進行居住與生活的集中管理。
Thumbnail
avatar
新經典文化 ThinKingDom
2019-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