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讀|愛的8法則【《僧人心態》作者愛的力作】:如何找到愛、維繫愛、放下愛

2024/02/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作者|傑・謝帝(Jay Shetty) 譯者|祁怡瑋 出版社|方智/圓神出版

作者|傑・謝帝(Jay Shetty) 譯者|祁怡瑋 出版社|方智/圓神出版


當初收到這本書,非常喜歡封面上印著我的名字,好大的一個LOVE,正巧,那段時間在生活中蠻常聊到愛這件事,不論是感情或是其他方面的愛,所以我想說就來翻翻看吧,結果馬上陷入,不過中間有一度擱著沒有閱讀,但也不影響太多就是。

我一直覺得每個人來到這個世界的終極目標就是學會愛,然而,這樣的愛不單只是我們表面上所看到的那種鮮明的愛,譬如戀愛、朋友與家人、寵物之間的愛。愛這個東西,真的很難用文字形容。

副書名"如何找到愛",這一句話很有意思,看著坊間許多關於情感的書籍,包含還擱在桌上一直還沒讀完的《線上愛情學》與《脫單指南》這兩本書(超推),都會覺得真的有好多人都在向外求愛,卻忽略了自己心中的那一份愛。

因此,這本書第一個部份講的就是獨處,我超級喜歡,透過獨處才能真正與自己的內在對話,釐清當下的需求,會發現你並不是真的需要一個人來愛,只是被社會的規範制約了,年紀到了應該要結婚;身邊朋友都有對象,自己也應該要有等等,他人擁有的,你真的想要嗎?當你開始理解自己,那就是愛在心中萌芽的開始。好喜歡作者說的───


​獨處不是愛的無能,而是愛的起點。

記得在七、八年前的某篇心得裡面寫到「我一直期許自己可以成為一間製造愛的工廠」,意思是,愛要由心而生,不是透過外求得來,如同「你想要得到的東西,是你自己也能夠給予的」的道理一樣。

獨處,讓我們可以更認識自己,有了對自己的愛,我們才能去愛身邊的人,與特定的人建立健康的親密關係,透過親密關係也才能看見更多面向的自己,我常跟朋友分享,進入親密關係就是面對大魔王的關卡,因為,那會看見自己在獨處中沒看到或不想看到的自己,若這個時候內在對自我不夠認識,不夠有自信,那麼就容易兩敗俱傷,分道揚鑣。不過,其實我們最期望的還是即便兩敗俱傷,但能夠一起成長。

在愛的過程我們都受傷過,有些人選擇把愛的那扇門關起來,不再愛了,至少不再愛人,蠻可惜的。如果有機會,一定要讀一讀這本書的第八法則【一愛再愛】,我相信,當我們可以走到這一段愛的歷程,就算再次受傷,那些傷口我們都會有能力將之轉換成愛的養分。

我不認為每個人都一定要進入與他人的親密關係才能修成愛的課程,對象也能是家人、朋友、物品或是興趣等,最重要的是,你能感受到被心中那股愛的能量滋養。

讀到書籍後段的時候,我一直想起藤井風的《旅路》這首歌,抱歉一下,我又要分享我推的歌詞了,哈。

其中有這麼一段話我深愛到不行───

如果這片宇宙是教室,相鄰的我們會繼續學習,即使看似永無止盡,遲早會迎來終結,比起毫不知情的過去,感覺如今變得更溫柔。我們仍在漫長旅途中,有時愛著某人,有時遺忘某人,總會發生許多事情,但不知不覺間就連今天也讓人倍感懷念,屆時便能笑看世間一切,愛著周圍的一切吧!

最後一句「愛著周圍的一切吧!(全てを愛すだろう)」已經烙印在我的心中,也成為目前的人生座右銘,常常會在心中響起。

大推這本書,也大推我的推~藤井風(笑)。



𝓵𝓸𝓿𝓮 金句 >>>

🔸對孤單寂寞的恐懼,卻會干擾我們對情感的判斷力。

🔸如果你沒做好某個階段的功課,人生會用各種方式迫使你回去重修。

🔸我們很少思考「自知」對一段感情的重要性,但有自知之明,就代表我們可以克服自己的弱點,並發揮自己的優點。

🔸我們要達到的目標主要是成長,而不是成就。

🔸如果不知道自己的目標,也就無法知道雙方的目標合不合得來了。

🔸你跟別人的關係不會治好你跟自己的關係。

🔸在日常生活練習獨處,正是在做好和別人在一起時也不迷失自我的準備。

🔸做出決定,就必須承擔這個決定的後果。

🔸業力是一面鏡子,讓我們看見各種選擇帶來的不同結果。

🔸假裝成別人只會為自己的人生帶來衝突,省下這種時間和精力吧!

🔸不只是伴侶,和人生中的每個重要他人,我們都會在愛的不同階段之間來回。

🔸不要認為愛情皆始於化學作用,更不要以為化學作用就是愛情的全部。

🔸信任是透過行為、想法及言語逐步建立起來的。

🔸信任始於自身。我們自己必須是個值得信任的人。

🔸我們經常說想一起變老,卻忘記了一起成長的重要性。

🔸你做不到的事、或你渴望做到的事,都不該投射到伴侶身上。

🔸即使關係破裂,你還好好的沒有破裂。

🔸傷你心的人無法幫你療傷。

🔸需要了結的情傷就是你要自己處理的傷口。只有你才能用最有效的方式療癒自己。

🔸愛就是看見每一個人都值得愛,並以身而為人就應該得到的尊重與敬意對待每一個人。

🔸在神祕的愛人花園裡,你、我、他、她、我們其實沒有分別。(詩人.魯米)


書籍開箱>>>


8.4K會員
201內容數
【愛書人♥陳子楹.樂樂|一枚貓奴的閱讀日常】 歡迎來到我的閱讀室,除了分享閱讀的心得之外,也會不定期和室友們分享新書資訊與閱讀日常,歡迎一起來聊天啊ヽ(●´∀`●)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