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文爾雅地活著

2024/02/2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我的生活經驗中,退休後的人形形色色都有,有很活潑大方、謙虛和善的人、也有愛分享當年勇或喜歡跟年輕人講道理的人……等。


這當中不乏有一群倚老賣老「顧人怨」的人,總是讓人敬而遠之;但就我的觀察,其實還有一群退休後的人,隱藏在民間、為數不少,總是默默地生活,過著屬於自己「溫文爾雅」的生活。


這類人的身上有幾個共同特點:

  1. 總是喜歡靜靜地聽人說話,時而點頭微笑
  2. 對事情有想法,但會保持開放的態度去聆聽他人的建議
  3. 樂於分享自己的事情,但言語之間不會使人感到驕傲
  4. 對世界仍舊充滿好奇心、願意嘗試挑戰
  5. 最重要的是,與這群人相處會使人感到如沐春風,身心舒適愉悅!


因此每次在和一些退休人士聊天或訪談時,儘管我與他們年齡相差甚遠,但我總是很喜歡和這種溫文爾雅的退休人士相處,因為不僅聊天起來非常舒暢,還可以從他們身上學到很多珍貴的生命經驗,藉此反思自己的生活!


舉例來說:之前曾經在田野調查時認識一位從前開早餐店的老闆娘,她的生活閱歷非常豐富,不僅開早餐店,也幫人修改衣服、退休之後為自己安排了各式各樣的活動與志工服務,認真照顧家庭外,也很努力經營自己的生活。


跟她聊天時,她總是很和善謙虛的分享自己的故事,並且耐心地聆聽對方說話、適時給予支持與鼓勵投以溫和的微笑,每次都有一種被療癒的感覺~因此從她身上我深刻地學習到,成為一個好的傾聽者該有的特質!比在學校教授教的助人技巧還真切!


願自己也能好好效仿這樣的榜樣,溫文爾雅地活著。

20會員
28內容數
分享退休、熟齡、高齡相關的書籍、文章與生活觀察,以及個人的生活小點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