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了年紀是一種福氣,只需在年輕時就投資到 “身心健康” 的維護。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事實上,除非 “心” 已經老化,不再去學習新的技能,接受新的資訊,那麼無論幾歲,都無需自己把自己列入 “老人” 的行列。


彎腰不是老、滿臉皺紋加白髮不算老、拄著拐杖走路也不能算老。


幸福快樂的老年, 除了內心的 “灑脫” 之外,可以理解的是,另外有一個必要條件, 那就是 “身體的合理健康”。


這項必要條件,是在年輕的路途上就需要做的投資行動, 特別是在 “新陳代謝症候群 *、行動力 **, mobility, 的維護、家中意外的防範,以及持續學習與興趣的養成。


“老與否” 是個人認定的狀態。都不是別人的事。別人說我們老,絕對不能夠算數。自己不去提到 “老了” 這個念頭,而只管繼續忙碌,持續去學習新的知識與技術,“老” 的輪迴,就帶不走我。


我十分欣賞英國文藝復轉進近代的大思想家培根這句相關的話:"I will never be an old man. To me, old age is always 15 years older than I am.” – Sir Francis Bacon (1561 - 1626) 。


就借用國語的自譯, 做為本文最佳的結語,「我永遠不會是老人,因為對我而言,老年總是在我前面十五年之遙。」


Fred Chou, May 13, 2024, 寫於花蓮


 * 中文稱之為代謝症候群, 俗話比喻成 “三高”, 及血壓、血糖,以及血脂高,等慢性病。


**行動力, mobility, 是 “可以自己自由走動的能力”,這個能力直接連貫到自我照顧每日生活行動, ADL, 的能力。一旦疏忽而逐步喪失的話,就需要請 caregivers 來照顧,生活的樂趣就會大大地被限縮,而且無法逆向回轉。

    詩作讓人感覺幾分玄妙,卻流露著誘人的迷惑。 從瀏覽、朗讀,到深入解析,美感的享受總是源源不斷。 既然 “新詩” 已經擺脫僵硬的形式、韻腳,與格律等侷限。更值得嘗試的是隨興寫個幾句,後續的靈感,時常會源源而來。 創作的實際經驗,也讓詩的愛好者能夠體驗詩人的技巧, 進一步融入詩作的智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現在是2024年四月,AI股應該要繼續上車還是該下車了(內有對帳單)撰文:左手 有在投資的大家都知道,這一年來各個AI股都飆漲了好一大波,緯創,廣達,鴻海,美股的NVDA, SMCI等。 那到底現在手上還有貨的我們,該下車了嗎? 手上沒貨的我們,是否還能上車,抑或是等待可能發生的回檔或是大跌。 以下是雙手的分析
    avatar
    讓我看到你們的雙手
    2024-04-14
    228七十七周年紀念遊行有感:我們生於這片土地是為了幸福而生活動最後,眾人捧起花瓣灑滿地面,孩子的奔跑及笑聲落在這片片金黃。 在這塊承受過無數苦難的土地上,在先人的叮囑中,我們現在可以輕快跳躍、無需戒慎恐懼地過上每一天,我想如今紀念228不是要一再訴諸悲情,而是要知道唯有誠實、正義與團結的臺灣,我們孩子的心肝頭才會輕鬆。
    Thumbnail
    avatar
    詹宇
    2024-02-26
    【創業好了沒】EP81 轉動大數據,一站解決你的電商難題!feat. 美勢科技 創辦人 暨 電商原來是醬主持人 林克威【創業好了沒】EP81 轉動大數據,一站解決你的電商難題!feat. 美勢科技 創辦人 暨 電商原來是醬主持人 林克威
    Thumbnail
    avatar
    NTU EiMBA
    2024-01-31
    上了年紀老是手滑突然玻璃杯不小心掉下來了。還好馬上清理,吸乾淨了。
    Thumbnail
    avatar
    任任
    2024-01-08
    當地居民等了30年、史上最難蓋的金門跨海大橋!為何年底發生的死亡車禍,會引起車道設計爭議?金門大橋,可說是台灣史上最長、也最難施工的跨海大橋,尤其整個工程得克服海象、濃霧、地質等等問題,讓金門大橋在興建的過程中,出現不少風波。不過從2011年舉行開工動土典禮後,過了10年多的時間,終於在2022年10月完工通車,讓這座曾經被當地人形容是選舉浮橋的金門大橋,終於實際出現大家眼前。
    Thumbnail
    avatar
    台灣解碼中
    2023-12-22
    Lofi on 賴上線了!民進黨歷年來總統競選歌曲你記得哪一首?什麼是Lo-Fi Music? Lo-Fi即為「Low Fidelity」的縮寫,字面上為低音質之意。而Lo-Fi Music也翻作低音質音樂,或是低傳真音樂。不能說低音質就不好的意思,而是它的製程方式是以簡陋錄音設備方式錄製,且音質較低甚至是失真的狀態而成。 以維基上的解釋來說,Lo-Fi M
    Thumbnail
    avatar
    Z宇宙1991
    2023-09-24
    讀書筆記:必讀經典克里斯汀生【創新的兩難The Innovator's Dilemma】,努力的經理人敗給了努力這件事推薦閱讀:想了解如何在現有公司創新突破,並把握時代可能變遷趨勢的人。 前言:第一次接觸克里斯汀生主要是在讀各種商學文章時,偶爾都會帶到他所提出的『破壞式創新』理論 而『破壞式創新』的經典理論來源,創新必讀經典
    Thumbnail
    avatar
    Wilson Su 威爾生疏
    2023-04-09
    水注噴洗了什麼?「媽祖控信男」發生什麼事?─ 修護未來日記,EP1_後記看過「修護未來日記,EP.1_理想的修護」有什麼想法呢?忘了嗎?再看一次 傳統建築彩繪以水柱噴洗? 不是要落架了?為何還要清洗? 那清洗後彩繪保存的狀況呢? 為什麼不建議對欲保存的彩繪,使用水柱噴洗?
    Thumbnail
    avatar
    名襄文化‧彩繪修護MingShiang conservation
    2022-05-17
    醫生,我有臉盲症(Face blindness)!沒事!你只是年紀大了。有一種病叫臉盲症,我卻覺得有一種心情叫年紀臉盲症。比方說,我看到街上笑起來滿臉皺紋的老婆婆都覺得和我自己阿嬤一個樣;比方說,年紀大了看什麼絕世美女(男)都只是打水漂的微微心情。 以前我媽老了,總是坐在客廳看八點檔,第二天早上又看重播。我問她:「你昨晚不是看過了嗎?奈欸擱看幾拜?」她的回答很妙:「阿都
    Thumbnail
    avatar
    思末
    2021-09-28
    上了年紀後,面對離別二伯去世了。 我下班回家後問媽媽,以為會聽到他在加護病房的答案,畢竟昨天睡眼朦朧間聽到我媽打給醫院詢問,她複述的回答是這樣。 人上了年紀之後,除非是本來就久病,不然好像容易走得很快。 好幾年前奶奶因為肺炎過世,送醫沒多久就走了。 這次二伯在前天送醫,我爸去探望他時據說氣色還不錯,能跟他聊天,沒想到昨
    avatar
    Frobo
    2019-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