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出版之後:關於歸途世界的背景設定

2024/02/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奇幻小說的背景基本上沒有什麼限制,但作者心中大都有一把尺,就是「科技線」要畫出來。

不然像最終幻想那樣搞不清楚狀況的世界觀,玩遊戲當然爽就好,但實際上是很「上不了檯面」的設定。

所以沙丘才要想盡辦法解釋為何不能用槍砲,鋼彈也有米諾夫司基粒子,銀英傳也有傑浮粒子,因為你不先處理這些問題,就會有設定漏洞。

小說不能爽就好(至少古典奇幻不可以),所以科技線要小心畫,畢竟所謂「歐洲中世紀背景」時間跨距超過千年,其實是很不精確的區分。

更別提還有魔法設定。

是的,別以為魔法跟科技是平行的東西,如果故事裡魔法夠常見,那就會擁有科學的角色,也就是被拿來實用化,然後影響真正的科學進步幅度。

所以當我把歸途的世界設定在青銅時代(但鐵器剛開始出現),這就是我要處理的問題,也就是說,這個時期的世界長什麼樣子?

簡單說,一種是缺乏鐵礦來源,一種是缺乏冶煉技術。

前一種還涉及是否缺乏採礦技術,後一種則是煉鐵爐溫度的問題,這包含爐子本身的耐受度與燃料來源。

反正要考慮的東西很多,但缺鐵最直接的問題就是兵器、廚具、農具、建築方式等等一大堆。

然後會影響戰爭型態、烹調與飲食習慣、建築風格、農產或開墾的發展程度,而這也會影響人口的峰值。

接著是魔法能力會造成多大影響?可以取代哪些技術?會造成哪種科技樹的樣貌?

是的,這一切都跟小說故事沒有直接關聯,但會呈現在人物的各種表現上面,如我上一篇提到的服裝,沒有鐵針,縫製服裝的難度是完全不同的,因為只能用銅針或骨針。

還好我本來就超喜歡這類小東西的演進故事,所以有許多資料可以使用,但設定這些東西其實真的很花時間。

說起設定,其實眉角還很多,有空再慢慢談,要知道,科技線、宗教線、政治線與風土環境,大概就是架空世界作品設定的優先項目,而且互相牽連,動一個其他也要跟著動,從來都不是簡單的事情,只是非常有趣而已。

所以真有人花一輩子設定,但故事沒進度……不過設定真的很好玩啦!

raw-image



178會員
761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子藝(momoge),新書歸途2:駱沙利南2024台北書展同步上市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