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師的減重之旅 (2)|回顧我第一次寫減重心得時,曾說它是一場英雄之旅|




回顧我第一次寫減重心得時,曾說它是一場英雄之旅。


話說每個人在第一次寫減重心得時,大概有89%都是寫英雄之旅吧。(本數據未經實際統計)


從平凡生活,遇見召喚。
到深入黑暗,再取得寶劍......


確實,每個人的減重之旅都是一場英雄之旅。不過,我的故事可能會比較無聊。


首先,我的平凡生活超平凡的。就是一名幼兒母親,在Covid-19全球疫情底下,居家育兒,過著跟其他幾十億人差不多的生活,在家吃吃喝喝就胖了這樣。


第二,我的冒險召喚沒什麼戲劇性,一點都不晴天霹靂(例如說並沒有突然體檢赤字或撐破衣服之類的)。就只是疫情一度趨緩時,開始比較常出門,出門前需要照鏡子,然後看著鏡中的自己,覺得這誰?好像長得跟以前不一樣了?


第三,深入黑暗的環節,沒有很黑暗;苦難折磨,也一下就過了。可能因為是人生第一次減重,不會有那種「以前減重挫折的記憶湧現」的淹沒感。也不會因為過去經驗、而給自己負面的自我預言,例如我不會擔心「又像上次那樣失敗怎麼辦」。


可是,令人超級驚訝的是,即使是這種看似平常的旅程,最後所取得的寶劍,仍然光芒四射、鋒利無比。


這把寶劍就是:

我拿到了把健康掌握在自己手上的主導權/話語權。


(想知道自己該不該減重嗎?幫你把衛福部成人預防保健手冊PDF寄到你的信箱:https://reurl.cc/ed5DrW


你可能也會有點驚訝,減重之後我竟然會有這些改變:


1. 說話速度變快

減重後,變得更有心力思考想做的事情,有一天跑去會計師好友聊天(原本想聊工作結果聊媽媽經),她跟我說:「哇,你說話都不一樣了,變得好有精神!」


2. 運動反應變快

減重後,媽媽群組的網球國手好友跟我說:「哇,你很有運動細胞哦!」(這輩子從來沒有人這樣稱讚過我,所以可能是因為朋友人很好。)

更誇張的是,因為反應速度變快,在市區騎腳踏車時,我可以看到更遠一個紅綠燈,提早決定接下來要怎麼走。(這在我減重前的身心狀態真的做不到。)


3. 生活品質提升

感謝時下的健康減重觀念,時常會我們鼓勵多少做一點肌力訓練。

我只花了約4~8週的時間,訓練「維持姿勢的背部肌肉」,就讓我不再彎腰駝背、腰痠背痛了,抱小孩也更輕鬆,並且成果是持續的。


4. 衣櫃終於斷捨離

衣櫃裡,總是有些「以為瘦下來之後可以重新穿上的衣服」。然而減重後,雖然瘦是真的瘦了,過去的衣服卻不一定適合現在的自己。

都已經瘦了,穿起來還是不好看,那這些衣服絕對可以斷捨離了。

對我來說,重新穿上戰袍還不算什麼,買新衣服更是超級開心。更爽快的是,減重過程中,衣服尺寸是越買越小件哦!(相反地,變胖過程是越買越大件!)


5. 飲食變得更豐富、更自由

過去,在忙碌的時候,常常選擇方便的食物。(趕工作的時候,不乾脆吃顆蛋黃酥就好嗎?)

壓力大、用盡氣力的時候,常常選擇療癒的食物。(夏天在外奔波,熱到快中暑了,不來一杯珍奶嗎?)

學習健康均衡的飲食之後,不禁讚嘆知識是一把鑰匙,為生活打開了一扇門,外面是一片寬廣的天空。

我認識了更多營養美味的原型食物(原來吃龍蝦干貝也會瘦),才發現除了過去的飲食習慣,可以擁有更多的選擇。

真正地不再受限於方便、縱慾、菜單常見的地雷食物,而是可以根據目標與心情去選擇真正需要的營養、真正覺得好吃、開心的食物。(例如漬鮪魚赤身握壽司)


6. 學習動機增加,人也變聰明了

喂~這會不會太誇張了?

但我跟你說,是真的。

減重後,因為精神變好,能夠用來投資自己的時間心力當然就增加啦!這也促成我報考健康體重管理師的契機,希望打穩知識基礎,更了解自己的改變,進一步有能力把這樣的改變帶給身邊的人。

比較辛苦的是,我報考的是醫事人員的級別,要跟大約30%醫師、15%護理師、50%營養師一起上課、考試(依照考場公告,2022年跟我同考場的考生組成大約是這樣),只有5%是其他醫事人員(例如我是屬於心理師)。

因此,課程中不管是藥物、生理機轉、營養代換等,都不是原本心理師日常的醫院臨床業務/科目,必須要抱著「眼睛脫窗也要讀完」的決心來學習、考試。


幸好~~~眼睛脫窗的同時,考試也順利通過了。耶!

減重後我真心覺得自己很棒(連稱讚自己也不再害羞了),生活更精彩,越來越豐盛。



raw-image



這些改變,是不是有點出乎意料呢?


我們過去是否都以為:

減重是把體重數字減下來?

減重是把體脂肪%減下來?

減重是把腰圍游泳圈減下來?

減重是把三高、脂肪肝、代謝症候群減下來?......


其實減重,絕對不只是一條「因為體重而做飲食控制,把某某數據減下來」的狹窄道路。


減重所投入的健康行動,可以為你的生命狀態帶來長遠的健康複利。


我從減重結束的地方開始寫,嘗試寫出減重之後有可能、可以是什麼樣的生命的面貌(至少,呈現一個個人的真實面貌)。畢竟,如果不知道這條道路可以是什麼樣子、可以走到什麼地方,那我們到底是為何努力、為何減重?

下一篇,我就要回頭去寫減重期的科學與心理障礙了。(到底Ann減重的英雄之旅真有那麼平淡無奇嗎?)

(待減重過程寫完,我會繼續說出更多真實:每一場英雄之旅凱旋歸來,英雄們都還是要回家過日常生活的。)


未完,待續。


(想知道自己該不該減重嗎?幫你把衛福部成人預防保健手冊PDF寄到你的信箱:https://reurl.cc/ed5DrW



閱讀更多

1. |心理師的減重之旅 (1)|從減重結束的地方開始說起|

2. |心理師的減重之旅 (3)|旅程的召喚:鏡子裡的我是誰?|

3. 《飲食自由心理學》(2) 關於拒絕減重,你的內在為什麼有一個聲音說不?

4. |減重餐盤秘笈 (1)|外食族要怎麼吃到足夠的蔬菜?外食蔬菜3大陷阱+4個吃足蔬菜的秘訣|

5. |飲食自由專題 (1)|11個飲食控制的陷阱,你中了哪些?中陷阱該怎麼辦?|

6. |減重運動心法 (1)|你還在把運動當還債嗎?你知道運動燃燒的熱量往往令人鼻酸嗎?|

7. 參考資料:衛福部體重管理、飲食、運動問答集

心理師/園藝治療師/健康體重管理師,與你走一段從鬥爭的水泥叢林、回到繁花盛開的生命花園的旅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