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閱讀、思考、寫作,本就為一體

2024/02/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一陣子班級因某些原因需改線上課,我出了一份作業,要讓孩子們學習用更高的層次來分析文章的寫作技巧。利用這次的作業,我也來闡述我對閱讀、思考、與寫作的關聯。我找了相似主題的兩篇國語日報刊登過的文章,讓孩子們以編輯的角度思考,若兩篇只能刊登一篇,他們會選那一篇?原因為何?

誠實勝過一切/取自國語日報

誠實勝過一切/取自國語日報

說謊破功/取自國語日報

說謊破功/取自國語日報

後來批改時,有一個孩子好令我震驚!平時他寫作文大都只拿四級分,沒想到這份作業,我給了他100分,全班只有他一人。

raw-image


原因是什麼呢?來揭曉他的作業內容。

raw-image


我跟孩子的母親對話如下:

(綠色是我,藍色的是孩子的母親)

raw-image


raw-image

收到媽媽的肯定真的深受感動。

老師除跟媽媽誇獎孩子之外,決定再親筆寫信告訴孩子我的想法。


給xx的一封信

xx小朋友:

媽媽昨天開班親會後,有給老師一些回饋,是關於你的成長與轉變。媽媽說你已經看了完整三套套書,而且還養成睡前閱讀習慣。這些都是媽媽2年前無法想像到的。


你知道嗎?看到你的這些習慣的培養,還有媽媽都肯定你的成長,老師覺得,當你的老師好值得。老師不敢說都是我教的,但是老師聽了媽媽講的這些話,老師還是打從心底覺得與有榮焉!


(好像有人一開始偷偷要查網路🤔


其實也沒關係,看人家怎麼寫,我們也才能進步。怎麼可能有人天生就會寫,你說是吧。


xx,老師給你滿分,不只是要鼓勵你的用心,而且更是對你的思想、文筆能力的肯定。老師看到的當下,既震驚又十分雀躍,我的孩子可以寫出這樣的書評!甚至文筆不輸老師!老師很常也寫不出來,都是要醞釀一段時間,沉澱一陣子,才能潤出一篇篇文章與想法。


老師還記得,國中時的作文,我查了網路的資料,把三、四篇讀書心得綜合起來改寫(意思是不是我原創的)。後來國文老師選我的作業是優良,我好驚訝,我跟老師坦承我的是參考別人的改過來的。老師回我:「你有抄嗎?」我說沒有。「那就好啦!你也是用心看過,用心寫出來的。」


第二個故事是我的大學教授,之前大學我擔任班級代表,遇到一些困難,找教授商量。教授跟我說:「書中能找到解決問題的答案。」我便開始接觸閱讀,包含老師本來的專業科目教育,還有很多包含理財、心理學、社會學、時間管理、自然科學等。所以才跟你們說我大學才開始看課外書。


你知道嗎?老師的個性沒有很穩,導致學習容易大起大落,我大學時還曾經拿過全班倒數第五,但也拿過第九名。(全班40人左右)


最後,我考教師甄試的成績,碾壓一堆人。甚至是那年全台灣考試的老師應該有前5%。我相信,有一部分也是靠閱讀課外書建立而來的,因為它們擴充了我的視野,提高了我的層次。一位教授還找我去當她的研究助理(全班只有我,這有薪水),另一位教授還找我回去大學演講。


閱讀量一多,時間久了,身旁的人會先發現你講話不一樣了,思考不一樣了,視野不一樣了。再來,就是你也可以看見自己相比以前,進化了。


老師知道閱讀很常覺得累,也會厭煩,這都沒關係,那就先休息啊!老師也會休息個甚至幾天,狀況好時再閱讀。老師也要跟你說,閱讀不是只有讀書,還有網路文章、報章雜誌、新聞媒體等,還有閱讀「生活」,閱讀「人」,這都很重要。細細品味這個世界,放在心裡沉澱一下,想一下,滋味會慢慢浮現的。所以,你知道為什麼你比其他人更會察言觀色了嗎?就是因為你有在閱讀這世界啊。


閱讀,是你脫離老師後,還能帶著陪著你的能力。閱讀多了,有想法了,就把它們紀錄下來,寫下來。作文只是寫作的一部分,創作有好多形式呢,就像有人寫部落格,有人寫臉書,有人寫ig,老師就是這樣。我從小到大都好討厭寫作文喔,可是現在長大了,當老師了才發現,寫作文,不等於寫作。寫作是自由的;作文,相較起來不自由。所以老師也都是想寫文章的時候才寫。作文因為有限時限題,我們不好發揮,但是沒關係,你自由創作時,可以紀錄想寫的,可以想寫的時候才寫。


因為當了老師,教了你們,老師也才有所思所想好寫。老師在一個專為教育相關人士開設的平台投稿了三篇文章,三篇都刊登了。連國語日報老師都投稿了400字的書評(詩魂那篇),想說試試看,沒想到可以被登刊,簡直喜出望外。寫作,我不是為了投稿,是為自己而寫,紀錄你們,紀錄我自己。


老師會持續閱讀,持續寫作,持續寫我的教學生活,持續紀錄教室內的日常。我的文筆也不高端,真的,但是貼近我自己,從內心出發,寫我想要的。有時候也不用小看自己,你看你寫出來的這篇,是多少人都達不到的,只有你比較完整的做到高層次的視角來評析。


最後,老師還是很替你感到開心。讀累的時候,可以稍微歇會兒,喝個下午茶,或去放空、發呆,玩一下,都沒問題的。讀,然後想,紀錄下來,用打字的也很好。

靠寫作,寫出自己,寫出世界。


By 唯哞老師


老師好嘮叨,寫給孩子的信打了快一小時,寫了1600多字。

其實,老師想跟孩子說的就是一句話,

「閱讀、思考、寫作,本就為一體」






24會員
47內容數
唯哞老師創辦的學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