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辦公

2024/02/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人喜歡在家辦公,有人不喜歡。就拿我在墨爾本的一位朋友來說,他一周要去公司兩次,其他三天在家辦公。

在澳洲這叫混合辦公hybrid work。估計這個詞是從混合動力汽車那裡借用過來的,也就是說,就像一部汽車一樣,一周既需要幾天在辦公室,也許可另外幾天在家辦公。

我這位朋友就抱怨,他說他最喜歡我的辦公方式,是完全的在家辦公,在澳洲這叫remote work,或者 work at home。

他說即使是每週兩天去公司,他都厭煩,因為墨爾本的交通實在是差勁,極其擁擠,塞車嚴重,每天耽誤在路上通勤的時間至少三個小時,下班回到家裡,整個人都散架了。

我卻羨慕他,我說,每週兩天去公司,餘下三天在家辦公,這是最佳組合。在家三天,多自由和悠閒,只要完成了任務,剩下時間,可以摸摸魚了。而有兩天去公司,和同事主管見見面,當面溝通,聯絡感情。又開車出去,在city裡面穿行,人也不會太悶。

若是我這樣的,每天都是在家辦公,的確有點悶,覺與世隔絕。時間長了,當然我也習慣了。

我的公司總部在西澳中部一個偏遠礦區,而我本人卻在另外一個州。加上我在家辦公,時不時會產生一種莫名其妙的不安全感。一有風吹草動,就緊張兮兮的,疑神疑鬼的。

好在自己也慢慢適應了,幾個回合下來,我也悟出一些道理。

首先是老闆願意給我這份工作和待遇,僱主自有自己的考量。作為員工,我本人沒有必要自尋煩惱,安然接受,完成任務就行了。沒有必要整天提心吊膽,自己嚇自己。正如我的朋友所說,在私人公司,要學會摸魚。

第二就是,私人公司跟政府部門最大的不同,就是私人公司重視出成績,不大看中你是否每分鐘是否都在偷懶,不怎麼監控你在辦公時間內,在幹什麼。關鍵是,你要完成任務,別出問題。

而我之前工作的聯邦政府部門,卻決然相反。那是每分鐘都在精打細算的,連去上廁所的時間,都是規定好的,只有五分鐘。

當然,偶爾超過五分鐘,主管也會不理睬。

若是經常超過五分鐘,那主管就會找你談話哦。

我的一個前同事,就是因為這個原因,堅決地跳槽走人了,因為他有腸胃問題,需要經常上廁所。

第三就是,還是需要經常關注就業市場,萬一發生公司需要裁員,自己也不會驚恐慌亂,束手無策,而是早已心裡準備。這裡不行,別的公司依然提供工作機會。


29會員
147內容數
主要记录我每天工作,家庭生活,社交和阅读的经历。作为一个来自中国的移民,我目前定居澳洲7年了,有很多故事想和读者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