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從失敗中學習: 我的投資經驗與建議

2024/03/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08年金融危機後,美國聯準會推行量化寬鬆政策,2010年美元大幅貶值,多數外幣對美元升值,澳元升勢尤為凶猛。一名在金融業多年的業界人士,堅信市場危機就是入市良機,聽信銀行理專不斷鼓吹,投資美元澳元匯率掛鉤產品,利用匯差賺取高利,起初獲利一如預期,不料巿場反轉,產品開始虧損,美元本金全數換為弱勢澳元,帳面虧損至今仍未消除。」

在方格子寫作一年多來,我的寫作題材從未涉及投資,其實原因很單純:過去職涯期間,我一直在跨國金融機構服務,需要觀察金融市場最新趨勢,面對散戶及法人客戶討論理財規劃,離開職場我打算換個生活型態,不想多談過往熟悉的投資話題。

前段時間格友留言鼓勵我以過去的投資經驗給一些建議,尤其對於在職場工作的格友們提供退休前理財規劃意見。我應該從善如流,不必一直堅持己見,投資理財曾是我熟悉的領域,多年下來有些心得可以分享。

不過,我不想把以前在投資說明會跟客戶必談重點重複一遍:分散風險、資產配置、定期定額、以基本分析為主、以技術分析為輔等話題,大家一定早就聽過,老生常談多談無益。

我也無法具體談論 AI、半導體、光電等產業最新趨勢或是2024年投資關注重點,離開職場多年,沒有定期接觸第一手財報,格友們自行取得最新資訊更為方便,不必由我重組新聞內容。



投資是一場戰爭,我輸過也贏過,我輸過幾場大大小小的戰役(battle),總結起來我仍然贏了戰爭(war),得以如願全身而退。

我想跟大家分享一場最刻骨銘心的戰役,我相信失敗的經驗比成功的經驗更能從中學到功課。

在投資戰爭中,少輸幾場小戰役,多贏幾場大戰役,終局戰爭贏面機率更大,這是我的切身經驗。

十點心得 分享投資經驗

文章第一段的「案例分析」是我的親身經歷,此戰役失敗之後懊悔不已,發現我在投資興頭上違背了平常耳熟能詳的準則,下面是我從這場戰役中所學到的功課以及對於長期投資的一些領悟。

(1)危機往往是入市良機,這話沒錯,但是要謹慎選擇合適的投資工具,否則危機就是賠錢的機會。

(2)理專熱情推銷金融商品聽聽就好,需要仔細了解細節,不能冒然投入。

(3)初期投資如果獲利良好,不能被勝利沖昏頭腦,需要決定何時離場保存戰績,避免紙上富貴,到頭來空歡喜一場。

(4)高利永遠和高風險掛鉤,金融商品鎖定期愈長風險愈高,認真考慮風險承擔能力,以免半夜睡不著覺。

(5)投資前除了決定投資金額、選擇投資工具外,也要預先設定停損點,這種投資紀律有助於預防投資績效一敗塗地。



(6)先儲蓄後投資,有了儲蓄日常生活所需才有保障,就算投資產生虧損,不至於影響日常生活品質。

(7)投資要多樣化,就算在某個領域(比方説外匯)投資失利,其他領域(比方說股市)投資可能獲利,總體投資就不會被某個領域虧損拖垮。

(8)朋友們好意分享投資成功心得,我們應為他們高興,同時避免盲目跟從,盼望複製成功。投資時機很重要,時機錯誤,成功立即轉為失敗。

(9)財務顧問有時積極力推高利產品,我們很容易被高利潤吸引,殊不知產品設計者可能覬覦我們的本金,要防止人性貪念阻礙理性判斷。

(10)勝敗乃兵家常事,賠錢事小,不能同時賠上投資志氣,就算失敗,也要打起精神整理戰場汲取經驗,為下場戰役做準備。

歸納這次失敗的教訓,當時我對股市運作熟悉,有點過於自信,眼見美元弱勢趨勢形成,想從匯差賺上一筆,沒有考慮到其實我缺乏長期外匯投資經驗,冒然聽從理專鼓動投資外匯掛鉤產品,一旦匯率走勢反轉,資金鎖定無法立即贖回,只能眼睜睜看著虧損形成,無可挽回。

不過,好在這筆錢只是我投資組合的一部分,損失雖然痛心,還在可承受範疇內,其餘投資雖有波動仍有不錯績效,整體投資組合雖然受損,但仍保有彈藥繼續作戰,值得欣慰。

五項建議 設定投資紀律

最後,我想鼓勵還在職場奮鬥的格友們:

(1)投資好像學游泳,讀游泳指南學不會游泳,讀理財文章學不會投資,下水才學得會游泳,入市才學得會投資。

(2)游泳年紀愈小愈快學會,投資愈早開始愈好,年輕投資就算賠了錢,還有很長時間可以還本。

(3)游泳從淺水區開始學,投資從少量資金開始學,體驗身在市場中的感覺比較重要。開始投資後,財經新聞會看得更認真,每天會更關心投資起伏,久而久之感覺就會累積成為經驗。

(4)一般人投資如果有賺,大都捨不得部分獲利了結,如果有賠,又捨不得全數認賠出場。我們應該學會扭轉這種人性弱點,在投資前設定停利及停損點,嚴格按照計劃執行,這樣可以操練不同於平常人性反應的投資紀律感。



本文將達2000字,就此打住,最重要的已經說過,最後再說一次:

(5)投資是場戰爭,不要怕輸掉幾場小戰役,只要維持有紀律的投資方式,從失敗汲取教訓,從成功學到要領,這場戰爭終局勝利絕非不可能任務。

Happy Investing!

1.8K會員
146內容數
維基百科資料顯示,「文青」原指喜愛藝術的青年,經由網路流傳,詞義逐漸模糊,成為自嘲用語。既是自嘲,何妨自嘲徹底一點,「熟齡文青」遂於2022年7月誕生。 只要是傳統「文青」喜歡的題材,比如說藝術、文藝、音樂、電影等等,文青沙龍都可能涉獵其間,歡迎舊雨新知加入沙龍,共品文青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