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鳥共存之反思

2024/02/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鳥類救傷中心的統計資料顯示,造成鳥類非自然死亡的因素有很多,比例最高的是路殺和窗殺,人類不斷開墾,拓展人類用地,侵占鳥類原有的居所,人鳥共享居住地的比例越來越高,一些人類還認為這些鳥類很討厭,牠們的糞便確實很討厭,但人類也不想想自己做了多少破壞環境的事情。把東華還給鴿子吧。


如果我跟我同學講「把東華還給鴿子」一定會被圍毆,有些人超討厭鴿子,可是鴿子就超愛混凝土建築啊,人類不建,牠們也不會在那裡。鴿子為什麼喜歡混凝土就值得研究了,總之牠們的適應力很強。「把東華還給鴿子」也不是真的要把東華拱手讓給牠們,而是學習跟牠們共處。


台灣的賽鴿比賽也是讓鴿子在野外散布的其中一個原因,那些賽鴿被放出去後,有些不會回來,可能在中途受傷就停留在某處,不是死去就是在那裡繁殖。人類自己放的鴿子,又來怪鴿子。


其實我也是奇怪啦,自己是人類,卻討厭人類,我要學習在討厭我自己的過程中學習愛自己,也學會去愛可愛又可怕的人類。


人就是這樣,一邊討厭自己,一邊愛自己,就這樣向死而生。


為什麼會喜歡鳥類?絕對不是因為討厭人類才這樣,可以說是可能比起人類,跟鳥類比較有緣吧。這樣講,又好像有點對不起那些愛我的人類。反正無論如何,我要學習愛人類這個生物就對了啦。


以後如果有人問我:「你是什麼人?」


我覺得我可以回答:「鳥人。」因為我超愛鳥,所以我是鳥人,只是上帝對我比較好(還是比較不好),不給我鳥身,祂賦予我的是人身,讓我可以做更多事情去貢獻這個世界。

20會員
4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