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像X個孩子的媽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每次看媒體文章提及有孩的媽,十有八九都是:身材容貌不像X個孩子的媽……,然後呢,沒有然後了,我總是翻白眼攤手。

  在我看來,會這麼寫就是二個原因:第一,作者的(個人)偏見,第二,文筆欠佳。

  作者認為,當媽媽的女性,不外乎都是家居服疏於打扮身材變形,所以,文中介紹的這位吸睛的女性,竟然是媽咪!果然不像X個孩子的媽「應該有」(作者心中認為的)的樣子。

        再者,文筆欠佳:形容一個容貌身材好的女性,可以有很多形容詞名詞動詞,前輩瓊瑤的愛情小說中,光形容女主的長相身形,從頭髮眉毛鼻樑到神情笑容,可以寫到快一頁,當然這是個人的寫作風格,但單單以「不像X個孩子的媽」在我看來實在是太過簡單粗暴——讀者自己去腦補!

        用小孩來評價女性,也是女性的無奈之一,如此言論也把其他還沒有恢復身材的寶媽,和沒生過小孩但身材像是寶媽的女性拖下水:一樣有孩子,妳怎麼沒像那個有了X個孩子的某某媽,人家現在多瘦;不然就是,妳沒生過小孩呢,怎麼身材比那個有X個小孩的某某某還糟糕!

  身材好不好,容貌是否維持得宜,是個人決心和意志力,和有X個孩子,幾乎是沒有關係。

        今日女性受教育有氣質,加上醫美盛行又會化妝打扮,女性的外表和「法定」年齡常不相符,女人X歲該有X歲樣子的時代早就過去,雖說因人而異,但時代不同了,不論男女,沒有誰X歲就該有X歲的樣子。

  我很少聽過美國人用這種「哇,妳看起來不像X個孩子的媽」來讚美身材容貌維持得宜的寶媽,美國寶媽也不會因為「不像X個孩子的媽」而特別高興(因為即使沒有X個孩子,我也應該是這個樣子吧),胖瘦美醜,在人生各個階段,是個人選擇和努力的結果,大概我們華人喜把家庭和個人掛勾,忽視個人特質,尤其是沒有名字的孩子的媽。

  即使沒有當媽,生而為人我也想盡力把自己打理好,不可諱言當媽了難度系數更高,光時間就不夠用,所以,女性能變成「不像X個孩子的媽」其實水很深,不論先天麗質,自身不懈努力,或是運氣好丈夫讓她無憂,也值得作者多著筆墨肯定一番。

    深入婚姻這個敵營多年,明了這個世界對女性的不公,以為對身為女性感到抱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凱薩琳的貓與咖啡 的其他內容
    男人才是美麗的生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搶男人——男人無罪認定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討厭工作、每天都很厭世?邁向理想工作的5個步驟你是否曾經在下班後感覺超級疲累?相信每個人都試過。這篇文章分享了一位 INFP 與現代職場格格不入的心路歷程以及所得到的寶貴經驗,幫助你釐清自己對工作的厭倦的本質,並使自己接近夢幻工作的一步步方法。
    Thumbnail
    avatar
    INFP 成長指南
    2024-02-18
    台南火鍋推薦【貍偷聚門】鍋物私人隱藏版!烙印心尖的好湯頭,不喝湯就像錯過一個億!個人火鍋超過20種湯底選擇第一次吃鍋湯頭喝到見鍋底!! 以前火鍋的湯對我來說,就是涮肉煮菜的…有味道的水😅 今天和同事吃到這家【貍偷聚門鍋物】,我才知道什麼叫做「吃鍋要喝湯才是人生真諦!」 ▼店面在巷子內,停好車從外面大馬路走進來,頗有一股鍋物私人隱藏版的探店感。 ▼店內用餐環境挺大的,同一時間容納40-50名客人
    Thumbnail
    avatar
    台南Running man
    2023-09-10
    用中英文語感的三個學習步驟,打造親子帶得走的語言能力!雙語教育、108課綱素養導向、STAEM面面俱到!用中英語文的語感學的三個步驟,打造親子帶得走的語言能力!雙語教育、108課綱素養導向、STEAM,面面俱到!
    Thumbnail
    avatar
    金陵的雙語表達力
    2023-08-17
    八個不自然的現象,暗示我們可能生活在虛擬世界裡你是否曾經懷疑過,我們所認為的真實世界,其實只是一個由高級電腦擬出來的虛擬世界?這種想法可能聽起來很荒謬,但是有些科學家和哲學家認為,這種可能性並不是零。
    Thumbnail
    avatar
    悠緣船帆
    2023-04-24
    寶寶個性內向不愛交流怎么辦?現在的很多寶寶雖然生活條件好了,但是他們獲得童年樂趣卻少了,大多數寶寶都住在高層建筑當中,陪伴他們是高科技電子設備,那些曾經讓爸爸媽媽童年快樂充實的事物卻離他們越來越遠,孩子若是從小缺乏跟同齡人的交流就會變得敏感脆弱,不善言辭,這對于他們將來的發展其實有著很大的限制。 第一、父母們要多陪伴孩子
    Thumbnail
    avatar
    babyclub
    2022-06-20
    Ankr 錨定簡單的開發 | 最新消息 | Ankr 幫助第二個項目發布專屬 BAS App Chain Ankr 與 Project Galaxy 合作了!這次 Ankr 幫助 Project Galaxy 發布專屬 GAL Chain 並且提供一系列專屬服務,想知道 Ankr Network 最新消息千萬別錯過!
    Thumbnail
    avatar
    大米
    2022-06-11
    酒與妹仔的日常 X 不想一個人12/14《不想一個人 Leave Me Alone》 #搶先看 ♡電影特映會抽獎活動♡ 很榮幸這次可以擔任這場電影的推薦人之一,我們獲得了10組的抽獎名額(一組兩張),讓我們的粉絲可以搶先參與電影的特映活動! 電影介紹:https://reurl.cc/YjzKZx ★活動方式: ★特映會場次
    Thumbnail
    avatar
    酒與妹仔的日常
    2022-01-08
    一個不像禮物的禮物,卻實實在在傍晚的餘暉,趁上廁所時,偷喘口氣來感受大自然   我想,應該不常會有人這麼送禮的,但今年初時就已經想過要拿到,只是在包含疫情在內的各樣變數後,變成我的生日禮物。   其實「受傷」跟我生命始終有脫離不了的關係,從小到大,三天一小傷、五天一大傷,早已見怪不怪。
    Thumbnail
    avatar
    秦郅煜
    2021-12-04
    內向者請進➤5個步驟自由切換內外向!外向是一張快速通關券,推進目標實現進度。 其實我是一個內向的人。 現在我現實生活的朋友們看到我這樣說,一定會說:「屁啦!」 我沒有說謊,事實真的是如此。 直到現在,在進入一個新的環境,我總是安靜待在角落,不會主動與他人攀談;我也不喜歡參加社團或學生團體;有了很多朋友,但我不
    Thumbnail
    avatar
    Na個樹洞|Louna
    2021-06-23
    成為Etoro Club會員優惠有哪些?Mr. S跟你介紹Etoro 俱樂部成員的各項優惠想跟大家分享一下Etoro會替帳戶每個會員依不同資產等級提供各式地客製化服務,可以參考下圖的圖表來看每個等級可以得到什麼樣不同的好處。那大家一定會問,那要怎麼樣取得這些等級呢?Mr. S將每個等級所需要的資產列出來給大家參考。
    Thumbnail
    avatar
    Mr.S
    2020-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