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愛說謊?其實就是你教的?是這樣嗎?

raw-image

.

剛剛看網路看到這個題目,覺得很有意思。文章的意思,主要是說,小孩子之所以會說謊是因為「上梁不正下梁歪」,大人在不知不覺中,或是迫於無奈而說了謊話,不管是不是所謂的「善意謊言」,大人這樣的作為與言語,都會在默默之中讓孩子也學會了謊言。

.

其實這個題目我有研究過,有觀察過,有思考過。上述的說法,可能只是某一種狀態,也許多很大的比例是如此。但不能說,是全面性都是這樣子。

.

我觀察過,有家長從來不說謊,都很誠實的面對孩子,也教導孩子也要誠實。但是,孩子還是會說謊,甚至愛說謊,習於說謊。和家長思考著---為什麼?

.

經過反覆的思考,後來,我得到一個結論,說謊是先天具有的,而不後天習得的。我的意思是,說謊是孩子先天具備的本能,為什麼孩子必需說謊呢?(就是肚子餓了,去搶別人的食物,一樣的道理)是因為趨避原則。好事,就趨之,不好的事情,自然而然不就是「避之」嗎?

.

接下來,思考一個問題,為什麼孩子會接二連三的「說謊」,而變成「愛說謊的孩子」呢?我的結論是:食髓知味。第一次,因「避之」而說了謊,沒想到竟然成功了,下一次自然而然就「慣技重施」了。再成功一次。就養成習慣了。

.

怎麼斷絕孩子的說謊呢?第一次就要根絕,立刻斷絕。可是要怎麼發現孩子說謊呢?答案是,要常常和孩子說話,很認真地聽孩子說話。說話的過程中,孩子會表現出他「想要的」,想要的東西,是不是會誠實表達呢?還是會拐彎抹角呢?或是,欺上瞞下呢?請在孩子還沒成精之前,抓包他,讓他發現說謊沒用,誠實至上。

.

以上,是我的觀察。


分享一些有的沒的。歡迎大家來LD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