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全方位領導人 | 哈佛商業評論最有影響力的30篇文章

2024/02/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暢銷書《EQ》作者丹尼爾.高曼發現,要展現傑出的領導力,EQ的重要性是其他能力的兩倍。它不只對領導人有決定性的影響,對各個層級、各種職務的人來說,都極為重要。


我們可以輕易看到那些有名有望的公司行號、成功的企業家,聰明才智是他們績效傑出的原因之一,宏觀思考與長遠眼光等認知能力又尤其重要。

然而,研究者計算專業技巧、認知能力,以及EQ對優良績效的貢獻時,發現EQ對各個層級職務的重要性,是其他能力的兩倍!其他研究者也證實,EQ非但能使傑出的領導人脫穎而出,也有助於創造優良的績效。


在 JKL SEO 公司創辦人 Jemmy Ko 2月1日的電子報 〈團隊裡優秀的專案經理被我氣走〉裡分享了公司發生的事件,他對領導者和夥伴的權責、問題的反思,其中,他分享了對EQ的看法,他認為可以稱作擁有高EQ的人擁有三項特質:

1. 意識到自己的情緒

2. 意識到情緒代表的意義

3. 了解情緒對自己行為的影響,以及對他人的影響


那篇文章令我印象深刻,是我第一次看到老闆在遇到事情時是怎麼思考、修正的,Jemmy對於EQ的詮釋也呼應了這篇文章列的要素概念,如下:


▐ 好的EQ是由五大要素組成的

● 要素一、自我認知

有高度自我認知的人知道,自己的情緒如何影響自己、別人和自己的績效;可延伸為對自我價值及目標的體認。

自我認知程度高的人知道自己的方向,以及選擇那個方向的理由;相反地,缺乏自我認知的人會作出一些違背價值觀的決定,因而引發內心衝突。

這必須絕對地對自己坦承,誠實評量自己的能力、誠實面對情緒帶來的影響、誠實面對失敗,

並且知道自己何時該接受意見、何時該尋求幫助。


● 要素二、自我規範

自我規範就像一種持續的內心對話,讓我們避免被情緒控制、衝動行事。

能控制情緒和衝動的人,可以創造信任與公平的環境、可以良好地順應快速進步及無時無刻變動的社會與技術,有時,還能引導改變。

這有助於強化「正直」;對曖昧不明與變化處之泰然以及克制衝動的能力,就是正直。

在講求效益、競爭的市場,正直、真誠是難能可貴的寶藏,誠實、穩定,雖看似溫吞,但能建立起穩固關係的橋樑。就如波波黛莉創辦人 Kim 說的「沒有道路能通往真誠,真誠本身便是道路。」


● 要素三、驅動力

如果要舉出一項所有高效能領導人都擁有的特質,那就是驅動力。

他們受到激勵,要「達成」遠超過預期的目標,包括他們自己的和別人的預期。

去判斷一個人「達成目標」是受外在因素 (如薪水、福利) 而產生動力,還是受內在因素 (如成就感、興趣) 的渴望而驅動。

通常具有領導潛力的人,都是後者。

擁有這些特質的領導人,通常會組成具備相同特質的管理團隊。當然,樂觀及組織忠誠度,都是領導力的基礎;只要想像一下,經營企業卻沒有這兩項會是何種狀況,就可以理解了。


● 要素四、同理心

在EQ的所有要素中,同理心是最容易辨認的。

同理心是要我們在制定明智決策的過程中,除了納入其他因素,也應周詳考慮員工的感受。

就如Jemmy在電子報裡說的「高EQ人不可或缺的一大特質叫『Empathy』、共感。

在團隊合作時,你要能了解到『換成自己今天是這樣的狀況,會有什麼感受?;

人員越多,『共感的層次』也就越複雜,就像老闆除了自己的情緒要掌握好,還要感受將領的瓶頸、pm的困擾、夥伴彼此間的情緒......」。

同理心是今日領導力中特別重要的組成要素,至少有以下三項原因:

1. 團隊合作形態的增加

2. 迅速全球化

3. 留住人才的必要性日增。

在全球化的發展下,亦能跨越文化的隔閡。


● 要素五、社交技巧

社交技巧集所有其他EQ組成要素之大成,一個人若能了解及控制自己的情緒,並能體諒別人的感受,往往就可以很有效地管理人際關係,甚至連驅動力也有助於社交技巧。

除此之外,社交不只是「友善」而已,而是有目的的友善。目的是為了把人們導向你所希望的方向,例如同意一個新的行銷策略,或是激起大家對新產品的熱情。

大部分企業都會認為社交技巧是關鍵的領導能力,而且比EQ的其他組成要素更受重視。

大家似乎都知道領導人必須有效管理人際關係,不能我行我素、目中無人。

畢竟,領導人的任務是藉由其他人的力量完成工作,要靠社交技巧才能做到這一點。

如果領導人有同理心卻無法表達出來,那麼有沒有同理心都無所謂了;如果領導人無法把自己的熱忱傳達給整個組織,就算他自己擁有驅動力,也沒有用。

-

我相信,人都是慕強的,不管在哪個層級,都會有成為領導人的一天,甚至自己就是管理自己的領導者。

再加上,我們生活在群體社會,無時無刻不需要面對他人、團體合作或建立關係。

EQ又是出生就內建的功能,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提升,也會透過後天培養而增加技能點數,那練習提升自己的EQ,雖然麻煩了點,但培養起來,只有益無害。

-

以上部分敘述截自《哈佛商業評論 》〈成為全方位領導人〉、〈你真的了解自己的情緒嗎?〉並加以修飾,亦加入自己的解讀和編排,歡迎底下修正或討論。

1會員
34內容數
爺爺還在世時最常跟我說的一句話是「書中自有黃金屋」,現在他走了,留下我繼續蓋房子。 如果你需要聯絡我,可以寄信到這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