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我來說,跟別人一樣更需要勇氣

2024/02/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跟很多人一樣去高雄看了黃色小鴨。

出門前,剛好看到書上提到,傾向不願意與別人一樣內在藏有的議題。剛好我就是這樣的人。

我特別討厭跟別人一樣。我一向不太在意跟別人不一樣,即使在大多數人都做同樣的選擇時,我還是堅持我的不一樣。從小,我就為這樣看似的勇氣很自豪。因為許多人要對治的問題多半是怎樣去與人不同、排除異樣眼光的做自己,而我天生沒有這個問題。

記得有一次上一個身心成長課程,某次老師生日,同學們紛紛的送禮物給老師來表達心意。我當時也送了禮物給老師,而全部的同學裡,也只有我送了自己手作的禮物。老師問我平常是不是都手作禮物送人,我說是,她順口問了我為什麼,我說這樣就不會跟別人一樣。後來她又問了我為什麼不想跟別人一樣,是因為撞禮物很尷尬,還是不想被衡量禮物的價值,不想被比較?

我開始明白,原來是這樣。當時準備給老師的禮物那時,我其實手邊事很多。但我硬是不肯快速的去買一樣現成的物品,仍下意識的堅持一定要親手花時間做禮物。如果我跟別人送了買得到的東西,就會有「價格」這個基準被評斷價值高下。而且,手作禮物,還有希望用手作的「無價」心意來掩飾自己內在的比較心態這樣的潛在想法。

我總是跟別人不一樣,是因為我不想被別人比較及評價。

如果我跟別人學了同一項技能,就能被衡量誰比較好好誰比較沒那麼好。

如果我跟別人一樣都去參加了某一種活動,就代表我跟那一類的人有一樣的特質,例如跟眾人一樣愛跟風、沒主見。

之所以不想被評價,是因為我不想被拿來跟別人比較,我覺得我沒有自信自己會比得過別人,而且會用負面的角度來評斷自己跟大部分人一樣就是有某個特質的缺點。

如果我有足夠的自信,我會肯定自己送出的禮物無論價格多少都充滿心意,會知道無論自己技能如何都欣然接受自己的能力及進步空間,選擇去哪做什麼,都單純只是體驗,不管跟別人一不一樣,我都是我。

就算我被拿來跟其他人比較,我也未必會輸給別人,高下好壞只是一種看法,重要的是自己是否肯定自己。

=====

之前黃色小鴨來臺時,我跟老公剛認識,我們一起去高雄看了黃色小鴨。今年黃色小鴨又來了,老公又問我要不要去看,我覺得可以再去看看今昔對比,而且我也喜歡高雄,就順道去走走。於是排了這個遊程。

我剛好跟別人一樣去看了黃色小鴨,但只是單純因為我想去看這樣。沒有任何扭曲的想法,就這麼自然。

選擇一樣或不一樣並不是重點,有的只是自己如實的表達及選擇。

黃色小鴨真的可愛,這次多了1隻鴨,我們晚上去,夜間的燈光秀讓小鴨與背景的高雄流行音樂中心及海港融合成特色,晚上的涼風真的很舒服。


#日常覺察遊戲 #旅途中的怦然心動

37會員
15內容數
自我覺察主題創作者,創作主題包含覺察日常、自我定位、給自己的心靈處方、豐盛之路、牌卡探索、旅途中的怦然心動等,歡迎在這裡找到支持的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