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流法則

2024/02/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上流法則 Rules of Civility

 

Amor Towles  2015 漫遊者文化

分類:論說--小說 

★★★☆☆


可是你找到位子坐了下來,列車開動,停過一站又一站,乘客來了又去了,你那副仔細雕琢的面具開始滑脫,思緒漫無目標地飄過你的憂慮和你的夢想,你的超我隨之慢慢融解。更棒的是,思緒飄進一團包圍著你的催眠狀態,連憂慮和夢想都退去了,宇宙的祥和寧靜充滿其間……但是攝影當時正年輕的我們,如今見到這些影中人,卻像見到鬼魂。

 

天上星光燦爛。公園東邊的公寓大樓閃爍著燈光,隔著中央公園,好像隔著海灣眺望對岸的房子。……「夜裡的天際線美得令人屏息,但你卻可能住曼哈頓一輩子都沒看過,像隻老鼠住在迷宮。」

 

你看到傑克旁邊那個三十歲金髮女郎?那是他的未婚妻凱莉。凱莉無所不用其極才坐進那張椅子,她很快就會開始幸福愉快地監督女僕,監督餐桌擺設,監督三樓房子裡的骨董椅重新包襯墊的事;這些都很好。但如果我是你這個年紀,我不會想著怎麼擠進凱莉的位子,我會想著怎麼擠進傑克的。

 

強烈的對比給了蝴蝶實質的演化優勢,因為她們打開翅膀可以吸引異性來交尾,闔起翅膀便能隱身在樹幹上。有一個老套的比喻把人說成變色龍,形容那人可以隨著環境改變顏色。其實這種人一百萬裡面找不到一個,蝴蝶卻有好幾萬。這些男男女女向伊芙一樣,有兩種天差地別的顏色,一種用來引誘,一種用來偽隱,而且一拍翅膀就能瞬間轉換。

 

他說,不論他的人生中遇到什麼打擊,他一直知道,只要早上醒來他心中期待著第一杯咖啡,他就一定能度過難關。直到數十年後我才了解……意志堅定、追求永恆真哩,這些事在自命清高的年輕人眼哩,確實有其性感魅力,但是人如果失去在平凡中尋找快樂的本領……大概就是把自己置於不必要的險境了。在我父親的人生將要走到盡頭之前,他想對我說的,就是不要對這種危險掉以輕心,人必須準備好捍衛自己最簡單的快樂,為之抵抗高尚和博學和各種華麗眩目的誘惑。

 

攝影很奇妙吧?整個媒介就建立在那一瞬間。如果你讓快門多停留幾秒鐘,影像就全黑了。我們以為我們的生活是一連串的動作,是許多成果的累積,是風格與見解的暢快表達;然而在那十六分之一秒期間,一張照片卻能造成如此大的浩劫。


不論他們倆發生什麼事,伊芙現在的呼吸很從容,暫時忘記一切,毫無防備,平靜安詳。我想這是生命刻意的諷刺吧,讓我們永遠看不見自己這種狀態。我們只能目睹自己醒著的影像,那副面貌總或多或少處在擔憂或懼怕中。或許年輕父母就是因此迷上了偷看孩子酣睡的模樣。

 

短評:

作者用他深厚的文學素養和細膩的側寫,讓讀者完全沉浸在一九三零年代末的紐約。透過各種金錢、命運、選擇、感情的交織,構成一個讓人一讀就停不下來的故事。不過後段情節稍微有些平淡,相較之下我比較喜歡作者的另一本小說「莫斯科紳士」。

raw-image



25會員
88內容數
看完如何閱讀一本書之後,決定開始將每本書整理起來,成立這個部落格強迫自己練習維持寫作的習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