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心有多少?

2024/02/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同一件事,如果你提醒小孩,一天裡提醒了十次,他還忘記,這時候,你的心情是怎麼樣?

我想,我可能會有點快抓狂的程度….

雖然,我知道孩子們也許不是故意忘記的,

雖然,我知道習慣的養成是不容易的。


所以,偶而可愛的孩子,也是會把我們的心折磨的不成心形呢。

晴天霹靂

晴天霹靂


這時候,我們才發現…

原來~~我們的耐心,只有這麼一丁點。

原來,需要被訓練的,不僅是小孩,還有我們的耐受性。


你知道小孩對你的耐心有多少嗎?

我從不知道,孩子對我的忍耐程度,這麼高~~(用手比出比我還高的姿勢)


話說,兒子正在學習ㄅㄆㄇ的發音階段,有一天,

媽媽:「老公~~人家今晚想去吃鵝肉攤,配米血,好好吃喔…」

老公:「好」


兒子:「媽媽~你要說米血(請發〝寫〞的音)….才對,跟我念一次〝米血(寫)〞」

媽媽:〝米血(寫)〞

===================

到了鵝肉攤,媽媽說:「老闆,我要一盤米血」

兒子:「媽媽~你講錯了,是米血(寫)….才對,你念一次〝米血(寫)〞」

媽媽:〝米血(寫)〞

===================

晚上幫妹妹洗澡的時候,發現妹妹的腳被蚊子咬,她抓到流血了。

媽媽:「妹妹~~你看你的腳,被你抓到流血了」

兒子聞聲來到浴室門口,隔著門溫柔的說:「媽媽~是流血(寫)….才對,跟我念一次〝流血(寫)〞」

女兒:「媽媽~~流血(寫)…. 流血(寫)啦….」


媽媽年記大了,實在是常常忘記~~

兒子每次聽到就會矯正我一次,一點都不嫌煩。

女兒聽到,又會再複誦哥哥的矯正文一次,每次都樂在其中。

一天裡可以被小孩矯正N 次,如果剛好哪天有一個字不斷重覆出現的時候…。


兒子矯正我的時候,每次態度都一樣,一點都沒有不耐煩。

當時的他,或許覺得可以矯正媽媽,是一件很棒的事情,表示自己愈來愈厲害了。


我在想,原來小孩的耐心,是這麼的…這麼的高呀,只要他們認定的事情,他們就可以全心全意的投入,甚至等待。


原來,一次又一次溫柔語調的矯正(提醒),是孩子給我的愛原來,耐心的高低,不在於容忍的次數,是在於你的愛有多深


當你的愛,是那麼那麼的深,又怎麼會為了幾次對方的忘懷,而激起你的一腔情緒呢?

所以,當我們為了小孩教養的事,要抓狂的時候,請想想自己給孩子的愛,到底有多深?

想想孩子對我們的∞無限次包容,對比我們區區數次就想抓狂的愛,頓時覺得要挖個洞躲起來哩。

----------------

後記

對於小孩的行為,父母是否該容忍,應視情況而定:

如果是小事(或還在學習的新習慣) 當然容忍度就要高一些。

如果是已經會了的事,或許可在適當的情境下提出來討論,問問孩子本人,問他這樣做對嗎?讓他有機會好好想想。

也許他真的是想偏了,所以他覺得那樣做是的對呢,這時候就能發現徵結點在哪裡,我們就知道該往哪裡抓蟲了。

我的孩子做錯的時候,我都會當場問孩子 (溫柔的詢問) 問他這樣子做,造成什麼後果,他覺得這樣子好嗎?對嗎?

通常只要大人不發脾氣,孩子都很願意好好想一下,再回答你的。

無數次的一問一答之間,就能讓孩子從中逐漸學會分辨對與錯了。

何須一定要打、罵才能教養出好孩兒呀。

~寫在兒子6歲、女兒4歲~

44會員
125內容數
光陰很短,歲月流逝很快,但可以書寫的人生故事卻很多很精彩。 願隨時記錄生命感動的時刻,留待以後再次回味無價的青春及與愛人、孩子相聚的每一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