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夢想設計你的人生】

2024/02/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Vito 大叔這是Vito大叔在中年歷經「失業」以及「失婚」被迫重新思考自己的人生意義,開始誠實面對自己內在的聲音,透過「向內探索自我」與「設計思考」的工具,打造出自己想要的人生。

書裡面主要分為幾個篇章分別談「旅程」「夢想」「設計」「人生」「實現」,除了可以具體實作與練習的夢想清單、人生地圖、設計心智圖等工具,在各個篇章也寫下實踐自己夢想人生過程中的心得與感受。

然而,最核心的關鍵,其實都是對於自身靈魂的叩問
1. 我是誰?
2. 我想做什麼?
3. 我要怎麼做?
4. 什麼是我想要的人生?
⎯⎯◌◍◌◍◌◍◌⎯⎯
我自己也把書中的重點與方法整理成一張筆記,主要分為三個部分

raw-image


一、 關於夢想

「你有過夢想嗎?」
「你小時候曾經寫下過什麼樣的夢想嗎?」

雖然談這件事有點老哏,甚至會感覺有點雞湯,但這確實是永不退燒的課題,
因為每個人心中都會有自己想要實現的夢想

灌籃高手中湘北隊的夢想是「稱霸全國」
海賊王魯夫的夢想是「找到One Piece,成為海賊王」
鋼之鍊金術師的夢想是「找回讓弟弟恢復身體的方法」
我自己小時候很喜歡看漫畫,曾夢想要開一間漫畫租書店,這樣我就不用每次都要跑租書店去,後來這件事也因為自從有了圖書館與網路,加上自己閱讀的類型開始拓展到不同的領域後,自然也就不需要再去開店,然而我還是很喜歡書店的氛圍,在當兵期間每次放假回到台南,周末都會排一個下午去市區各二手書店挖寶。

有些夢想看似遠大或遙不可及,但他就像是北極星一般當我們迷惘卡關或是掉落低谷的時候,還是可以仰望天空那閃耀的存在,燃起我們繼續向前的動力。

而且夢想就是你真心想要去完成的事,趕緊校正你的人生往圓夢之路邁進,才不會等到老了之後,或出意外或生病後才再怨嘆自己還有想做的事而抱有遺憾。

因此,書中提到夢想的三大特徵,
「夠動心」,值得讓你怦然心動
「夠持續」,讓你念念不忘,且願意經過長久時間去兌現
「夠恐懼」,伴隨著興奮感的恐懼,在意到很怕完成不了

開始去寫下你的夢想清單,不論是書中提到10件事,或是之前福哥演講提過的50 Dreams「寫下你想做的50件事」,或是去年一部備受矚目的動畫作品「殭屍100」,在成為殭屍前要完成的100件事,都是同樣的概念當開始去寫下來後,不論是要昭告天下,或是貼在書桌前,他都會在你的心中與腦海中刻下印記,提醒自己這一生到底想要做什麼。當然每個人的時間是有限的,不一定能在一年內完成清單中的所有夢想,那就可以再聚焦篩選出其中3~5個,是你這一年內真心想要做的事,成為你最主要的年度目標。

於是會出現層次上的差異,在書中第40頁所提到「夢想的三種層次」,也就是話語是具有力量的,尤其這幾年接觸到身心靈與希塔療癒、能量學等等,就算是寫下的字詞也是對於內心與潛意識有所影響,當心中真的非常渴望達到夢想時,不單單只是「想要」的程度,而必須進一步去「決定」完成這個夢想,甚至是去「承諾」實踐這個夢想。

就像是過去幾年,常會在年度規劃去設定「早起」的目標,但往往都只是想要的階段,就算實際做了也是三分鐘熱度,無法維持到一個月,於是我自己在去年就借力使力「決定」養成早起的習慣,也就是利用早鳥讀書會的名義,同時培養早起、閱讀、創造更多時間的綜效,即便在周末放假可以放鬆讓自己睡飽一點,有時候也會自己早早清醒,藉此多了很多時間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

⎯⎯◌◍◌◍◌◍◌⎯⎯

二、 關於設計思考

將史丹佛大學最受歡迎的生涯規畫課「設計你的人生」,運用「設計思考」的方法論用在「個人」身上,讓每個人都能成為自己的「生命設計師」,後來也出版為暢銷書《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

而這本書與《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不同在於,Vito大叔以自己為實際案例去拆解每一步的環節並記錄過程與心得,因此更顯得落地與親切感,甚至還多了兩個差異點

1. 在設計引導時要有的三項特質「不批評」「不打斷」「保持好奇心」,
尤其在第一階段的同理使用者或探索的時候,這三項特質有利於更深度去挖掘出內心更深層的渴望與更多可能性,而不會因為他人的質疑或批評,抹煞掉心中小小的夢想。

2. 另一個則是在心態面,除了本來的5種心態,還多了一個「說故事」,透過分享自己的故事,其實能夠創造更多互動交流的機會,甚至找到願意支持你的夥伴一起走上圓夢之路。

⎯⎯◌◍◌◍◌◍◌⎯⎯

三、 關於尋找人生的答案

人生是一連串的體驗與選擇,當出現迷惘、困頓、卡關的時候,就回到最核心的靈魂叩問
1. 我是誰?
2. 我想做什麼?
3. 我要怎麼做?
4. 什麼是我想要的人生?

而書中具體列出了七種不同的練習,幫助我們去釐清以上幾個問題的想法,以及該如何一步步去實踐自己的人生夢想。包含了
1. 「WayFinding Map」,描繪從過去到現在,甚至到未來的人生藍圖
2. 「人生羅盤」,梳理出自己的人生觀、工作觀之間的相輔相成或衝突
3. 「IKIGAI」,定位出熱愛的事、擅長的事、世界需要的事、別人付錢的事
4. 「設計人生心智圖」,串聯出更多有趣與價值
5. 「奧德賽計畫」,開展出多元可能或多重宇宙的人生版本
6. 「人生儀表板」,衡量人生各個面向的狀態
7. 「好時光日誌」,找到真正充滿能量、熱情與心流狀態的關鍵事件

⎯⎯◌◍◌◍◌◍◌⎯⎯

只要你利用時間去好好把每個練習做出來,甚至與他人交流分享,就能發現自己人生未來的無限可能,走上一步步打造夢想人生的路途上。

自己的未來,自己做主;自己的人生,自己設計。

#心智圖解力
#閱讀筆記
#用夢想設計你的人生
#設計思考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15會員
5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