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日記:離開英國是失敗?離開英國前的心情轉折 (含英國跟台灣的心理健康資源)

2024/01/1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想要很真實的呈現,在離開英國前的心情轉折。我知道在英國,身為外國人找工作滿不容易的,我經歷了許多低落的情緒,我在這樣的情緒載浮載沉。如果有人也經歷這個過程,也許可以幫助那個也感覺低潮、憂鬱的人,讓你知道你不孤單,你不是唯一一個有同樣感受的人,我也是,有許多人也是。

離開英國是失敗?

我在2022-2023年的目標設定是在英國找到一份正職工作。即使英國有先找到兼職養活自己也是其中一個小目標,甚至在年底結束前我拿到台灣的offer,也算是轉個彎達標,但沒有拿到英國正職工作,失敗這個想法一直在我腦袋盤旋,即使家人、朋友安慰我,讓我"好好期待新的開始","誰說在英國找到工作就是成功",即便如此也很難消彌這個想法。為什麼呢?因為我嚮往英國的生活,所以也希望可以在英國獨立自由,比起兼職可以更有經濟餘裕的工作生活嗎?因為其實爸媽也期待我在英國找到工作?雖然我沒有答案,可能要過個一段時間後,幾年後,我想我會對這個想法有不一樣的領悟。


這段時間的憂鬱情緒

其實一直沒有正職工作是我憂鬱的關鍵因素,然而即便我在離開英國前,有台灣offer,陸續整理寄出海運包裹放下心中一個擔子,我的心情沒有因為這樣而好著。

期間也包含房東的因素而成為trigger我情緒不好的關鍵。還有金錢焦慮,覺得自己沒資格享受離開前的好生活,我沒有動力做更多事情,只想躺在床上,也不想起來準備正餐給自己吃,只簡單吃一些現有的餅乾麵包。

雖然我不是心理師所以無法診斷自己是不是憂鬱症,但是有網路專業資源,我在做線上的測驗(小鬱亂入),包含:

"我做事時提不起勁或沒有樂趣"

"我感到心情低落、沮喪、絕望"

評分出來,"小鬱疑似出沒"說明道:「你最近的心情是不是起伏很大呢?或是有些事情困擾著你?趕快找個有相同經驗的朋友聊聊,給心情找個出口,把心中的大石頭放下,這樣才不會不小心被小鬱纏上!如果你不知道該找誰傾訴,我們搜集了一些專業諮詢輔導機構的與相關資料如下,希望能為有所幫助。」

小鬱亂入網址:https://depressytrouble.tw/

====

還有看到一本書評《我的心破了一個洞》:也許遇到了挫折、有了情緒,心裡破了洞,則需要向內探尋,而這將是一個好的自我成長的機會。

這裡有很棒的書評: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796398812504486&set=a.637670975043938

====

還有看到一段解說(我忘了紀錄出處):憂鬱症卻不一樣,不論發生了天大的好事、問題解決或是做自己有興趣的事情,憂鬱的情緒也不會消失,更不會有快樂的感覺。

====

為什麼我沒有辦法尋求專業協助呢?我在三不管地帶

  1. 因為英國的心理諮商師、治療師,據我所了解的資源,大多是需要收費的,如果是學生可以免費,另外,我已經從兼職工作離開,沒有公司諮商資源,不論是待業,還是因為我離開英國前夕,我沒有額外的積蓄去支付這筆費用。英國的某些免費輔導資源則是有一搭沒一搭的回應。
  2. 台灣的衛福部免費心理諮商方案15-30歲,可以遠距,但規定要有本人跟身分證的合照才行,而在國外用不到的身份證我當然是沒帶在身上XD


如何幫助自己呢?

  • 去洗個澡吧!
    幫自己刷新自己的身心,會有換然一新的感覺,重啟一天的情緒。
  • 免費的英國博物館、畫廊、想看的展覽、便宜門票的展覽、還沒去看的都排進行事曆,都訂起來!
    免費的就不心疼拉,只有坐個車,去看看不一樣的建築、藝術展品,可以刺激自己的想法跟身心靈,排進行事曆甚至先訂好票,都是方法讓自己排出時間可以去走走,而不是陷在自己的世界、漩渦中。
  • 找有相同經驗的朋友聊聊
    朋友可以給你一些安慰,有經驗的可以給你不同的想法,刺激你


2024.03.01 補充:【我非專業人士,此處僅提供搜集的資訊給參考,必要時請找專業人士協助】

我在英國心理系的台灣友人,當時有跟我分享一些英國的尋求心理幫助的資源。我做了一點整理,以及我自己統整的一些資料。

英國

  1. 可以找GP,他們會先簡單評估,視需要可能會開藥,如嚴重者需要專業協助,也會幫忙轉診。
  2. NHS Mental health services / NHS急性心理診所

台灣

遠端線上心理諮商平台:

FarHugs 遠距抱抱 | 提供你最好的心理服務- 線上心理資源平台,提供付費的服務,各專業的心理諮商師提供服務。

聊心茶室Heal You:遠距心理諮商平台

心情溫度計:APP幫助偵測自己的心理健康狀態。

心情溫度計專區


後記

我從九粒的貼文看到這句話安慰了我,"Rejection is god's protection"。

因為Rejection充斥著我去年一整年,但是命運在安排我走另一條路。

不管在哪,把目前狀態過到最好。

好好享受在英國最後的生活。


理想混蛋的『離開的一路上』,最近陪伴著我,

跟著他們的音樂與歌詞,學習分離與失去。

https://youtu.be/3hLESh77fSg?si=uq2tFZIpWz4XMpdw

嗨嗨我是Ellen,來自台灣彰化,在這邊分享英國倫敦就讀碩士、撰寫英國碩士論文過程、跟英國生活、英國飲食、英國申請PSW簽證等經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