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論工作「五大職涯建議」(三)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2024/3/3
  • 接下來我想分享的2條為:誠實面對自己的想法,生活與工作兩不衝突
  • 有趣的是這2條也對應到人生最後悔的其中2件事
  1. 誠實面對自己的想法➡️工作過於努力,年輕時不夠努力
  2. 生活與工作兩不衝突➡️沒有花更多的時間陪伴家人

  • 誠實面對自己(對工作)的想法,對應的人生最後悔的:工作過於努力,年輕時不夠努力,剛好出自於2份不同的調查結果:
2016調查,關於「當你老了,一生最後悔什麼?」前五名:年輕時不夠努力,年輕時選錯了職業(或錯過機會),對子女教育不當,沒有好好對待自己的伴侶,沒有善待自己的身體。
2023最近的一份「LongeviQuest」組織調查研究,百歲的長者人生最遺憾的事前三大:沒有花更多的時間陪伴家人,工作過於努力,沒有多去旅行。
  • 看完上面2份調查有沒有感到很有趣,感覺對工作的態度是2個調查是互相衝突的,早期那份調查後悔說自己不夠努力,最近的那份卻遺憾自己工作過於努力,我第一次了解到2023的那份調查後,便上網搜尋看看有沒有其他的相關研究,發現2023這版本與2016的調查其實項目還是有些差異,但藉由這篇文章的介紹我有了新的體悟。
  • 每個人對於工作的態度跟投入程度不一樣,當然不是要你去偷懶摸魚或效法最近流行的「安靜離職」(只完成工作最低要求,不多做也不少做),而是在盡你的本分職責下,你面對工作的野心想法到底有多大?想要往上升官升職,就得要花更多的時間投入工作,精進自己而天生沒有企圖心,也要在工作盡責情況下,可以多花時間在自己生活跟家庭,不用硬逼自己做一個工作狂,社會的眼光往往定義一個人的成功,在於社會地位的提升,在於賺取多少的財富,而年輕時的我花了不少時間在於工作崗位,但每當問問自己是否值得,心中其實沒有一個底,只覺得大家都拼命工作往上爬,我也要不落於後,直到這1,2年心裡慢慢調適過來,明白自己不是徹底的工作狂,相對於花更多時間在於對工作的投入,我更喜歡花時間在個人成長與家庭生活。
  • 你是屬於什麼樣的心理狀態?誠實且坦然面對自己的想法,你對自己工作「是否有野心」?你要順從自己的內心,做出對應的作為,才不會老了後悔自己工作過於努力 或著 年輕時不夠努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好文分享_最具生命力的時刻「愛」❤️愛是一份豐富的生命能量的展現,所以,愛,可以無所不在❤️
    Thumbnail
    avatar
    PY CHEN 人生花滿院
    2022-10-11
    好文分享:研究指出雙語能力者擅長抑制母語Zirnstein 表示,「由於優秀的雙語能力者接觸的不只一種語言,多種語言輸入使他們必須面對更多挑戰。我們在他們的大腦活動中發現,精通第二語言的讀者能夠主動預測下文可能會出現的字詞,甚至能在判斷錯誤時盡快適應、學習,如此一來,雙語者第二外語的能力就有可能會和單一語言能力者一樣好。」
    Thumbnail
    avatar
    臺師大翻譯所 NTNU GITI
    2022-02-02
    好文分享:從雙普密談看口譯員的難題美國總統川普與俄羅斯總統普亭於今年(2018年) 7 月 16 日在芬蘭首都赫爾辛基舉行首次正式峰會,川普和普亭單獨閉門晤談了兩個小時,除了兩名口譯員外,沒有其他官員在場,各界對兩位領袖的秘密會談內容都感到相當擔憂。 📝原文連結: 📌延伸閱讀:
    Thumbnail
    avatar
    臺師大翻譯所 NTNU GITI
    2022-02-02
    【好文分享】投資人不可不知的心態! 👣 安德烈·科斯托蘭尼 為著名的金融投資專家,被世人稱作德國證券界的教父。他在德國投資界的名氣,可媲美為德國版的沃倫·巴菲特。 💥「股票永遠不會太高,高到讓你不能開始買進。 也永遠不會太低,低到不能開始賣出。」 💥「那些在市場上很有名氣的上市公司,其股票最容易投機過度。」 💥「貨幣之於
    Thumbnail
    avatar
    Dr.HowChi
    2021-09-26
    【好文分享】投資人不能不知的心態! 股神-華倫·巴菲特(Warren Edward Buffett) ♦「別人貪婪的時候我恐懼,別人恐懼的時候我貪婪。」   ♦「持有一張股票,就期待明天早晨他會上漲,是十分愚蠢的。」 ♦「即使聯準會主席偷偷告訴我未來兩年的貨幣政策, 我也不會因此而改變任何投資操作。」 ♦「如果你沒有做好需要持
    Thumbnail
    avatar
    Dr.HowChi
    2021-09-26
    【好文分享】每天一點正能量! 「一個人如果目標明確, 並且矢志不渝的追求, 就會創造一個完全不同的人生。」 -《思考致富》
    Thumbnail
    avatar
    Dr.HowChi
    2021-09-24
    【好文分享】張忠謀教我的事,不隨便說「不好意思」!「你的訪問提綱沒說有這個問題,」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質問我。「不好意思,我是想…,」我才一開口就被他打斷。「你明明就打算這樣做,怎麼說『不好意思』?」怒氣寫在他臉上。 教父絲毫沒有給我轉圜的空間,氣氛瞬間冰凍。 據說張忠謀曾經小小生氣了一下,但又馬上控制好自己的情緒,沒讓局面變得尷尬…
    Thumbnail
    avatar
    吳嘉隆
    2021-05-05
    【好文分享】張忠謀教我的事,不隨便說「不好意思」!「你的訪問提綱沒說有這個問題,」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質問我。「不好意思,我是想…,」我才一開口就被他打斷。「你明明就打算這樣做,怎麼說『不好意思』?」怒氣寫在他臉上。 教父絲毫沒有給我轉圜的空間,氣氛瞬間冰凍。 據說張忠謀曾經小小生氣了一下,但又馬上控制好自己的情緒,沒讓局面變得尷尬…
    Thumbnail
    avatar
    吳嘉隆
    2021-05-05
    【好文分享】「稱職」比「職稱」重要當你名片上的職務沒了?頭銜也沒了?你還剩下什麼? 美國前國防部副部長在大型會議演講的故事。 他在舞台上演講,與觀眾分享事先準備好的講稿。他停下來,喝口剛帶上講台裝在保麗龍杯的咖啡。然後又再喝一口,他低頭看著杯子,露出微笑。「你們知道嗎,」他拋開講稿說,「去年我在這裡演講,參加相同的會議,使用相同的
    Thumbnail
    avatar
    吳嘉隆
    2021-04-21
    【好文分享】「稱職」比「職稱」重要當你名片上的職務沒了?頭銜也沒了?你還剩下什麼? 美國前國防部副部長在大型會議演講的故事。 他在舞台上演講,與觀眾分享事先準備好的講稿。他停下來,喝口剛帶上講台裝在保麗龍杯的咖啡。然後又再喝一口,他低頭看著杯子,露出微笑。「你們知道嗎,」他拋開講稿說,「去年我在這裡演講,參加相同的會議,使用相同的
    Thumbnail
    avatar
    吳嘉隆
    2021-04-21